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觀經四帖疏》〈玄義分〉七門料簡之序題門(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觀經四貼疏講義】《觀經四帖疏》〈玄義分〉七門料簡之第一、序題門(三)

  今天我們再共同來探討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

  上回講到疏文的序題門。序題門一開始,善導大師說:我們的心性具足萬德,但凡夫被煩惱障住,無法顯露,所以世尊出興於世說法,要廣度我們凡夫恢復真如本性。疏文我們講到:

  【開示長劫之苦因,悟入永生之樂果。】

  這兩句就是在講世尊設化的原意。世尊為何要出興於世講經說法度眾生?就是要讓我們眾生了解,為什麼我們從無數劫以來,在三界六道輪轉不休。“長劫之苦因”,六道輪回之苦是永無止盡,如果我們不斷除生死流,跳出三界,將會永永遠遠繼續無窮盡地輪回下去。使我們輪回的是我們的貪、瞋、癡三毒煩惱,逢緣觸境,造業造罪。強又有力的惡業力量,驅使我們生生世世沉淪生死苦海,一生過了又一生,一世過了又一世。所以世尊為我們說《觀經》,就是教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悟入永生之樂果”。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得到永遠的無量壽、清淨快樂,恢復我們的真如本性涅槃妙樂。所以世尊這番苦心,我們修行念佛法門的行者,得遇《觀經》的教法,依教奉行,那麼世尊說法的目的就達成。

  下面說,

  【不謂群迷性隔,樂欲不同。】

  世尊一代時教,講經說法,對各種不同根性的眾生說不同的法,但心都是平等的。疏文善導大師說“不謂”這兩個字,就是顯示出如來說法的心是平等的,只是眾生根性各各不同,千差萬別;樂欲也不同,就是眾生想要學佛修行,所欲求的法也不同;眾生的煩惱不同,所以世尊說不同的教法對治之。為何世尊會宣說八萬四千法門?因為眾生有八萬四千煩惱。因眾生的煩惱不同,因眾生樂法根性的不同,世尊說不同的法,這就是如來權智的妙用。

  【雖無一實之機,等有五乘之用。】

  這是對機來講。在一切眾生之中,一實之機確實很少,所以善導大師才用“無”這一個字。什麼叫做“一實之機”?就是說堪修圓頓大法而當生成就,靠自身修行要恢復真如本性,這種根性的眾生確實很少。我們以上根、中根、下根來做比喻,一實之機就是上上根性的眾生。那麼“五乘之用”,就是多數的眾生在人乘、天乘、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之中。以我們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而言,實在都是下根、頓根的根性,當然也有佛菩薩來示現的出家在家大德,也很了不起。但問問自己,內心經常是起慈悲的正念、佛念、淨念,還是起煩惱的貪、瞋、癡惡念?問問自己,就了解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眾生。

  什麼樣的眾生相應什麼樣的教法,什麼樣的眾生要修學什麼樣的法門,我們在因地要求往生西方果地,一定要知道。如果我們是鈍根下根的眾生,要修當生能成就的法門,捨此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淨土法門,是很難很難。也因此,印光祖師在《文鈔》開示我們:離開這六個字南無阿彌陀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生成就,是絕不可能。祖師的開示也無非希望我們眾生依教奉行。依什麼教?淨土的教法,特別法門,也叫做門余大道。也因此,在《大集月藏經》世尊開示我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鼓勵我們末法時代的眾生,修學淨土法門,念南無阿彌陀佛。所以古今大德,大多都是鼓勵我們念佛,道理亦在此。

  下面善導大師說:

  【致使布慈雲於三界,注法雨於大悲。】

  這兩句話就是在講說法之相。諸佛如來講經說法,就像注法雨滋潤苦難的眾生。三界眾生充滿了痛苦與煩惱,所以講經說法度眾生,是賢劫千位菩薩,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示現八相成道,必然一定會去做的一件事,也就是說法。說法是八相成道其中的一相,釋迦如來也是如此。將來我們念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成就大菩薩,到他方世界,上供十方諸佛,下化眾生,實現普賢十大願行,同樣我們也會說法度眾生。所以阿彌陀佛四十八條大願當中的第二十五願“說法如佛願”,也就是要成就我們往生,回到西方極樂世界,說法像佛一樣,辯才無礙,有四無礙辯,有智慧、神通、道力,要到他方世界去說法度眾生,就非常的容易。因此我們在因地,雖然沒有智慧、有煩惱,但回到西方果地,我們就恢復真如,就有智慧、有辯才、有神通、有道力,能如阿彌陀佛、如釋迦佛說法度眾生。

  下面說,

  【莫不等洽塵勞,普沾未聞之益。】

  這是說,如來說法真實不虛,如藥能治病。諸佛如來、釋迦如來說法都是慈悲平等,去除眾生的煩惱。“塵勞”這兩個字就是煩惱。“普沾未聞之益”,普遍滋潤眾生。我們生生世世,過去生到底在六道那一道?有沒有得遇佛法?我們不知道。但這一生,在世尊的末法,得遇《觀經》的教法,從我們現在來看過去世,我們是未聞,因此善導大師才會說“普沾未聞之益”。現在我們已經得聞《觀經》的教法,得遇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如果我們依教奉行,就能得到往生成佛的利益,所以善導大師才會說“普沾未聞之益”。

  【菩提種子,藉此以抽心;正覺之芽,念念因茲增長。】

  這兩句話就是在講聞法得到利益。“菩提種子”,我們念佛就是在我們的八識田中種下菩提種子。“種子”就是能夠生長的因,所以稱“因”為種子。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在我們的八識田中種下成佛的因,“藉此以抽心”,在我們的心中徹底種下成佛之因。“正覺之芽”,種子對芽,種子就是聞法、念佛就種下這個種子;“之芽”,芽就是發心,發菩提心就像成佛的因種慢慢在發芽、萌芽,就會開花結果。“念念因茲增長”,我們若經常聞法、念佛,就是我們的菩提種子,一天一天在萌芽成長,最後就會開花結果,也就是將來能夠往生西方成佛。所以身為佛弟子,在此信願鼓勵大眾每天聽經聞法、每天念佛用功。

  法界衛星電視台、生命電視台、慈濟大愛台、佛光山人間電視台、慈悲電視台,大眾傳播媒體弘揚佛法,帶來我們現代學佛修行人很大的便利。尤其是我們生命電視台台長海濤法師很慈悲,邀請諸山長老、諸位法師到電視台來講經說法,廣利眾生。大家在自己的家中打開電視,觀看法師的弘法,將自己的家中成為道場。每天透過觀看電視的弘法,也就是每天菩提種子慢慢在增長。聽經聞法,就是在解門使我們了解我們念佛能成佛的道理,讓我們不會因為種種的惡緣障礙而退失道心。知道道理以後,每天照道理去實踐,認真老實念佛,真實走向菩提之道,就是一步一步踏向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菩提種子,藉此以抽心;正覺之芽,念念因茲增長”,這就是諸佛說法度眾生的殊勝利益。我們如果聞法,照佛陀的教法去實踐,這個利益才會得到。如果佛陀的教法我們不肯去聽聞、不肯去實踐,我們就不能得利益。佛法就是實用之學,什麼人依教奉行、什麼人念佛,什麼人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算有這麼好的《觀經》教法,我們不肯接受、不肯依教奉行、不肯念佛,只有繼續六道輪回。所以墮落也是自己去墮落,成就也是自己去成就,當然我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成佛。

 

上一篇:信願法師:念佛往生者,不簡十惡五逆、不漏十聲一聲,彌陀來迎(四)
下一篇:如何成為財神爺喜歡的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