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道宣律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道宣

  (南山律師)

  做和尚而未經受戒,恰似沒有領結婚證就做了夫妻,不能算數,不被承認。做了和尚倘若不守戒律,也就是自成一套的日常行為規范,胡思亂想,亂說亂動,那顯然是野和尚,花和尚。

  三國時,人們對出家做僧人這種進口的新鮮事物發生了極大的興趣,並且不忘實踐,但對出家的手續卻是懵懵懂懂。魏嘉平年間,印度的昙柯迦羅來到洛陽,看見中國的僧人只曉得剃個光頭而不知道受戒,並不誤在高堂華屋裡葷素兼收,竹肉相發,便搖頭不止。他即刻譯出摩诃僧祇部的戒本,作為持戒的准繩,又請了個印度高僧來推行受戒儀式。正元年間,安息國(今伊朗)的沙門縣谛也來到洛陽,譯出法藏部的戒本。

  據說,釋迦牟尼在世時,為了約束僧眾,訂下各種戒律,在第一次佛教毀滅之際,由優婆離向弟子們宣布。因為各個教派對戒律的理解不盡一致,所以傳下來的戒律也是面貌各異。

  這就很讓中國僧徒苦惱,戒律的混雜意味著行事的依據不能明確。頭上到底燙五個疤還是六個疤,可是關系著能否往生西方樂土的大問題呢。直到唐初的道宜出來,專研律學,在終南山創設戒壇,制訂佛教受戒儀式,形成風靡佛教界的南山律宗,才真正解決了這種混亂局面,讓出家豁然明白出家人該有的樣子。

  道宣,俗家姓錢,丹徒(今江蘇省丹徒縣)人。他十五歲時入長安日嚴寺跟智頵律師學習佛法,二十歲又到大禅定寺拜有名的智首律師做老師,學習各種戒律,並受了具足戒,也就是取得了正式出家的資格。

  一天,智首講完《四分律》,道宣那張年青的臉充滿喜色,他覺得自己的理解明白無誤,各條戒律一一銘記在心,便向智首請求學習禅定的功夫。不料智首臉一沉,說:

  “你才聽講了一遍,就以為修行到家了?”

  道宣糊塗了,他的高興和明白都一下走得無影無蹤。他感到惶恐,又很不服氣。他知道自己來歷不凡:母親懷著他的時候,曾經夢見一輪明月穿過腹中,後來又夢見一個碧眼紫髯的印度僧人跟她說:“腹中的孩子即是梁朝有名的僧祐律師,僧祐又是南齊剡溪隱岳寺僧護和尚的轉世。你的孩子天生該要出家,大興佛教。”道宣常常以此激勵自己刻苦學習。他掃了一眼師父,發現師父嚴厲的眼神正盯著他,他滿臉通紅,伏在地上。

  寺裡靜幽幽的,只有斷斷續續的舂米聲從後院飄過來。

  智首道:“你專心禮佛,想盡早獲得無上智慧,很好。你也知道無規矩不成方圓。知道規矩,掌握規矩,算不上難事,難的是怎樣使自己的舉手投足,言語思量都不逾規矩。你受了戒,只等於師父給了個可以積善防惡的空缽子,你自己要不斷地往裡頭注入善行,注滿之日,智慧自然會流溢出來。這可是天長日久的事,我看吶,你再聽我講二十遍《四分律》吧。”

  這一講就是十年。道宣明白了,在一遍又一遍聽講的過程中,他本身就在實踐著戒律,領悟著戒律。

  後來,道宣到人跡罕至的終南山深處修習定慧。坐在一個草棚裡,冥想著不生不滅的境地,也不知過了多少晦明風雨。

  他住的地方缺水,據說天神很愛惜這位苦心求佛法的僧人,便把手一指地下,頓時有一股清泉噴湧而出。道宣喝了這泉水,心靈更加明澈。不久,草棚的周圍長滿了奇花異草,香氣氤氲,五彩紛呈,連獅虎之類的猛獸也跑過來,極為溫順地圍坐在道宣身旁,仿佛回到了自己的家園。過了些日子,有人慕名而來,道宣便建起崇義精捨,給渴望出家的人講授戒律。

  有一日,道宣正在禅堂裡打坐,突然聽見有個低低的聲音說:“清官村那處地方,原先叫做淨業寺,位置形勢都佳,對修道大有好處。”

  道宣趕緊點起手指頭般粗的功德香,望空拜了幾拜,然後領著眾人去清官村。

  大家齊心協力,挑磚送瓦,干了好幾個月,也落成一所光光鮮鮮的莊嚴寶剎。

  當時,終南山中所有深潭裡的龍都化作人形,前來參拜。有幾條龍變作妙齡女郎,裙裾飄飄,步步生蓮,惹得幾個年輕的小和尚心下大亂,忍不住對著那幾個美麗的女子擠眉弄眼,恰好被一老龍撞見。老龍勃然大怒,正欲把小和尚撕成碎片,轉念一想:罪過,罪過。這回來參拜寶剎開光和道宣律師,正為積善消災,若是一快心頭之恨,豈不鑄成大錯?

  庭院裡剛好有口井,老龍便趴在井沿拚命吐口水,仿佛是在把罪肇吐個干淨,然後向道宣作揖,說:“在下無心嗔怒,有心改過,方才已把毒水全吐在井裡,望律師恕罪。”說完,便領著群龍呼地一聲沖天而去。

  那幾個小和尚早已嚇得面如土色。道宣走到井邊,探頭一看,井裡青煙彌漫,便讓人把井封閉。

  過沒多久,井邊生出一種誰也沒見過的花,香氣馥郁,聞著令人神清氣爽,好幾年都不曾凋謝,又有一種誰也說不出名堂的奇果,色澤潔淨,散發出縷縷甘甜。後來人們發現,這些奇異的花果全是治病的妙藥,不禁大歎道宣的修行,竟然把性情凶猛的群龍也感化了。

  道宜在終南山持戒嚴謹,著述勤奮,名氣越來越大。他的二百多卷著作,其中象《廣弘明集》、《續高僧傳》、《羯磨戒疏》、《行事鈔》都是極重要的書。

  當時,連在天竺的僧人都知道中國有位道宣律師,秉持戒律天下無雙,只穿一件粗布袈裟,一天只進一頓糙米飯,出門從不坐車騎馬,只在蒲團上打坐休息,從不在床榻睡眠,虱子在他身上隨意游走,也不會讓他皺一下眉。有個叫無畏的印度法師將信將疑,便特地跑到長安西明寺拜訪正任上座的道宜,想看個究竟。

  有一天,兩個人正談論東土和西域戒律的得失異同。忽然道宣從懷中摸出一只虱子來,無畏吃了一驚,這虱子身子脹鼓鼓的,已變成暗紅色。只見道宣左顧右盼,始終沒把那小畜牲扔下地。

  道宣說:“不好意思,無畏法師,您可有少許綢布?”

  無畏把自己的手帕遞過去。只見道宣接過手帕,輕輕將虱子裹好,放在地上,然後拍拍手,呵呵笑道:“這東西雖然無知,倒也有情有欲,只怕也有些佛性呢,豈能怠慢啊。”

  無畏頓生敬畏之心,站起來連連作揖道:“我在天空聽人說:‘自佛滅後,像法住世,興發毗尼,唯師一人。'果然名不虛傳。若佛門子弟都似律師這般笃行戒律,發大慈悲,何愁佛門不精純光大!”

  後來,中國的僧尼出家修行都以道宣所傳的戒律為依歸了。

 

上一篇:道悟
下一篇:道詢禅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