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初機淨業指南》是一本什麼書?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547、《初機淨業指南》是一本什麼書?

  《初機淨業指南》為初級淨業行人入門書。生死海中,得此指南,則背東向西,捨穢取淨,信願念佛,求生西方。幸哉!

  會稽道尹涵之黃公,笃信佛法,精修淨業。欲令同人,鹹修淨業,離苦得樂。以淨土諸書,文深義奧,不便初機,及無學問人,因編作白話,縷析條陳,以示要義,名曰《初機淨業指南》。生死海中,得此指南,則背東向西,捨穢取淨,信願念佛,求生西方。當必一超直入如來地,不復在此世界中,長受生死輪回之苦矣。既是志同道合,何妨助其勸導。(《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五第913頁 初機淨業指南序)

  548、《阿彌陀經直解》是一本什麼樣的書?

  《阿彌陀經直解》取《直解》等注之義,以顯淺之語言述之,兼附淨土種種疑問。其己立立人,自利利他之心,可謂誠且摯矣。

  《阿彌陀經》,言簡義周,易於受持,故古人列為日誦,欲其家喻戶曉,鹹沐法澤也。由是諸善知識,各為注釋,若揭日月於中天,固已無義不顯,無機不攝矣。但初機之人,或以文深義奧,難於領會。王顯江居士,特為作一方便,取《直解》等注之義,以顯淺之語言述之,名為直解,兼附淨土種種疑問。其己立立人,自利利他之心,可謂誠且摯矣。顯蔭法師序之,欲令一切同人,各生真信,老實念佛。因命光再序,遂書此以告閱者雲。(《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五第966頁 阿彌陀經直解序)

  549、《淨土釋疑》是一本什麼書?

  《淨土釋疑》共五十七篇,詞約而精,理深而著。令閱者無疑不釋,有義鹹服。從茲欲不生信發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不可得也。

  渭漁居士林師尚者,宿根深厚,笃修淨業,殚精研究,歷有年所。擬欲普引同人,悉生淨土,故於淨土經論著述中,摘其要義,湊集成文。若集腋以成裘,猶采花而作蜜。確對時機,特申妙辯。共成五十七篇,名為《淨土釋疑》。詞約而精,理深而著。俾閱者無疑不釋,有義鹹服。從茲欲不生信發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不可得也。然居士既能集前人之單詞只句,一節一段,復用己意,纂集成文,何不直用己文而為發揮?蓋欲閱者知此所說,皆有所出,雖是己所纂集,實為經論語錄,及諸著述中,佛菩薩祖師諸善知識之所說。其入人深而感人切,比專用己語,當不啻相倍蓗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五第990頁 淨土釋疑序)

 

上一篇:《百業經》:(52)新來的比丘 等流之報今昔被騙
下一篇:獨尊湛現:何為正念,正信,正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