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撇不干淨,​臨命終時就是障礙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如果你在生死——在你還在這個世間生存的時間,就能夠在意念當中以般若的空慧把世間的五欲六塵、種種的勞作都“撇得干淨”——把它撇干淨,把它放得下,“拋得干淨”,在我們的念頭裡面不存一點點世間的東西——這種根結——如果有世間的根在那裡,它就會長出籐蔓,它就長出種種枝節,那就扯不干淨。

  這就是要真的看破放下了,這樣到了臨命終時——“大限到來”就是“臘月三十”臨命終時,自然就“灑灑落落”——很潇灑,不再去關顧留戀自己的家庭、眷屬、子孫這些東西。你在生前都已經跟它劃清界限了,不再去留戀這些東西了。那能這樣做就是大丈夫的舉動,出世間修道人的作略。所以要你一心一意這樣的來修行,對世間的五欲六塵、恩恩怨怨沒有一點的粘連和滯礙,就是為這個“一大關目”——就是非常關鍵的一個要領。

  我們很多人臨命終時為什麼不能往生?也就是心裡對世間的五欲六塵還有很多的關愛,有很多的捨不得,有很多的系縛。這就說明他的願還不成就。為什麼願要厭離娑婆?厭離娑婆就是包含著你對娑婆世界所有的一切——把它看空看透,知道它一切都是苦,這樣才能“撇得干淨,拋得干淨”。如果你拋不下,撇不干淨,臨命終時就是障礙。

 

上一篇:海濤法師:你感情不快樂,不​要背後講人家感情問題
下一篇:定弘法師:不通過父母同意出家​,是不是不如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