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錢少如何來做好事積陰德,“做善事”的范圍很廣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種善因”就是做善事。

  許多人,一提到“做善事”,就會有一連串的意念:“這是有錢人做的事。”“入息不多,怎麼做到善事?”“要捐錢出去?”

  這是一個很大的錯覺,認為“做善事”就等於出錢。要“出錢”,才能“做善事”。

  其實,“做善事”的范圍相當廣,有“出錢”做的善事,如:開設醫院、創辦學校、建安老院、辦孤兒院、贈醫施藥、造橋修路、設燈照路、赈濟饑荒、施衣濟寒、施棺葬屍、創修寺院、印造經文、捐印善書、買物放生等。

  亦有“不出錢”能做的善事,如:慈悲戒殺(減少世間一份殺孽),解除他人冤怨(調解怨恨,化干戈為玉帛),替人隱惡揚善,息除是非爭端,原諒別人過犯,宣揚善德,撿除擋路之瓦石(香蕉皮、西瓜皮、玻璃碎片等),修橋補路,文明禮讓。尊敬長輩,愛護小輩,孝敬老人,扶傷殘人士過馬路或上下車,讓座位給孕婦或老人,路見病危、盡力救護,出言語安慰病危或輕生之人,鼓勵意志消沉之人,成全他人之名利或節義,助人骨肉團聚,講經史談道義而化導*頑愚昧,勸人棄邪淫 而向正道,容人之過錯,憐人之孤貧,勸人信因果,種福因,敬惜字紙,勿使污亵,施恩於人,勿求報謝,獻血救人,諸如此等,都是不用花錢而能做到的善事。

  由此可知,“做善事”不一定要“出錢”,最要緊的,是要“出心”去做!

  “做善事”的范圍很廣闊,處處都是“種福之門”,只是世人有無立“心”去做而已!

  我有好幾次由太古城乘坐飛翔船到中環,發現有一位船上的職員,在船泊碼頭之時,不厭其煩地扶持老人小孩上落船,而且態度慈和,我不由自主投以敬佩之眼光,在默默中,用目光來表示我內心的崇敬和贊歎。

  在車上見到讓坐的人;在馬路上見到攙扶失明人士的人,我都投以崇敬的注目禮,他們不但品德高尚,令人敬服,而且他們都在為自己種福。

  更有不少人做善事不給人知,不給人見,如匿名捐款濟貧,暗中息除他人冤怨,暗中替人消災解厄,暗中成全他人等等,這些人種的福德更大,暗而不顯之善事,是謂之陰德。亦是佛經所雲“無相布施”也。

 

上一篇:堅持誦讀《僧伽吒經》讓父親的癌症病症減輕
下一篇:淨空法師:西方真有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