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覺醒法師:念佛持咒時容易昏沉犯困,是業障現前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師父,念佛或持咒時容易昏沉犯困,是業障現前嗎?

  :虛雲老和尚在《皮袋偈》中曾寫道,“始終如一念阿彌,不昏沉,不散亂。”初學者在念佛持咒或禅坐時,最常出現的正是昏沉和散亂。

  一遍遍地重復念著佛號,如果陷入機械式的念誦,有口無心,昏沉就乘虛而入。如果念著念著,滿腦子都是自己的聯想、回憶,想得太多,不能制心一處,那就是散亂。

  這與業障有一些關系,但也不必有很大的心理負擔,可以通過拜忏和修定來對治,初學者也有一些實用的辦法。

  盡量選擇頭腦清醒的早晨或上午念佛持咒,用餐時不宜吃得太飽。有了法喜充滿的感受,有利於堅持下去。

  如果身在莊嚴的法會之中,可以讓自己的身體稍稍挪動一下,或是腰部挺直起來。昏沉時感覺眼皮很沉,可以轉動眼球“做做操”。

  上面這些都是外在的輔助,根本方法還是觀照自身。觀察這昏沉是怎麼來的,去認識它,把它作為修行的機會。

  深信無常,把每一堂功課當成最後一次機會。意識到自己的余生就與供佛的那支香那樣越燒越短,念佛如救頭燃,有種緊迫感,自然不敢昏沉浪費分秒。觀輪回之苦,以念佛期求往生淨土或善道,這樣至誠懇切,也必定不會昏沉。

  在印光大師的關房裡,始終掛著一幅“死”字。印光大師說,“學道之人,念念不忘此字,則道業自成。”

 

上一篇:蕅益大師:《十善業道經節要》《善惡十界業道品》
下一篇:宏圓法師:精進為出世之根,放逸為生死之本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