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佛弟子稱呼在家女居士為“師姐”,​是否正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答:華夏民族的特點:對一切事物取其精華。佛教自東漢初年傳入漢土,在家弟子,不分男女老幼,皆以師兄尊稱,正確簡單如法。出家弟子,以師兄、師弟尊稱。在一起修學的同輩,稱“老同參”。其目的:

  1、為了提升和超越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達到無相、空相的境地。

  2、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無男、女相之分,皆是男相。

  佛陀在《首愣嚴三昧經》中說的:“善男子!發大乘(菩提心)者,不見男女,而有別異。所以者何?薩婆若心,不在三界,有分別故,有男有女。” 對於一般的凡夫俗女,一旦發起菩提心,則立即超越了男女的差別,因為道心是沒有男女的。

  《華嚴經》雲:“菩薩作是念。我與眾生,無始以來,互為兄弟,互為父母,互為姊妹,互為夫婦。”所以,宣化上人幽默地開示:“(女像的)觀世音菩薩和我們是兄弟”。

  不論以“師姐”或“師妹”相稱,容易讓人聯想到武俠小說、江湖之事,誤解佛教,不如法。還是通稱師兄,或直呼其名,也很親切。正確的稱呼,直接影響一個人的心態,修行者保持良好的心態,至關重要。所以,佛講述“正語”的重要性。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少欲開始、從​知足開始
下一篇:禅宗大師的這首詩,道出了修​行的妙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