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蘿卜葉營養​豐富防貧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蘿卜葉營養豐富防貧血

  在菜市場裡,我們經常會看到菜販,把蘿卜的葉子切掉。事實上,站在營養的觀點來看,蘿卜葉含有非常高的營養成分。

  以下我們試著將100公克蘿卜中,可吃部分所含的營養成分加以比較。

  蛋白質方面,葉子部分是兩公克,根的部分是0.8公克,葉子是根的二、五倍;維他命C方面也是一樣,葉子與根的比例是70毫克比15毫克,等於是四、七倍;而鈣的含量則是210毫克比30毫克,等於七倍;此外,鐵是2.5毫克比0.3毫克,相當於八倍以上。

  除了上述的營養成分以外,葉子部分還含有根部所缺乏的紅蘿卜素(在體內可以轉變成維他命A的物質),大約2600微克。其他如維他命B2的含量,也高達根的六、五倍。當然,我們一次可以吃下很多蘿卜,卻無法吃那麼多葉子,所以我們不能做這種單純的比較,但是,蘿卜的葉子確實含有相當高的營養成分。

  另一方面,蘿卜葉也含有很多從一種營養劑中無法獲得的營養素,更提高了它的營養價值。

  蘿卜葉子,或菠菜、油菜等顏色較深的葉菜類,雖然含有各種營養素,其有維持健康的重要功能,但對於預防貧血這一點來說,卻是以鐵,維他命C,以及葉酸的作用較重要。人體血液中血紅素所含的鐵,有吸收氧氣的功能來運送氧氣。一般而言,紅血球的壽命是120天,而血紅素則每天都在重新制造。想要重新制造血紅素,鐵便成為最不可或缺的材料了。如果鐵的供給不順利,我們就會罹患東方人比較常見的鐵缺乏性貧血。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更應當大量攝取蘿卜葉等鐵質含量高的食物,來補充鐵。不過,一般說來,植物所含的鐵與動物所含的鐵不太一樣,前者被吸收與利用的效率比較差。但是,如果與維他命C一起攝取,則吸收與利用率就會提升。從這些情形看來,富於維他命C的蘿卜葉可說是非常優秀的鐵質補給源。

  接著我們來看看另一種葉酸的情形。

  葉酸也是和血液有關的成分,且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它是屬於維他命B群的維他命,人體一旦缺少,就會引起惡性貧血。由這一點,大家便可以了解其功能的重要性。要使葉酸在體內發生作用,必須先變成活性的四羟葉酸。當葉酸要轉變成四羟葉酸的時候,會與維他命C發生密切的關系,因此,同時含有葉酸與維他命C的蘿卜葉,便成為非常寶貴的補給來源。

  除了寶貴的鐵,維他命C及葉酸以外,在蘿卜葉中與血液有關而值得一提的,還有葉綠素。

  此種使植物的葉子變成綠色的葉綠素,和動物血液中血紅素的構造很相似,其有使維他命效率提高的作用。這一點,已經由動物的實驗而得到了肯定的證明。

  該實驗是將豚鼠分成兩群,其中一群每天飼予維他命C的結晶0.5毫克,而另一群則飼予含同量維他命C的菠菜。結果,每天喂結晶的一群,會造成豚鼠的發育不良,但還不至於因為這些量而引起疾病,因此可知這些是最低的必要量。而另一群喂菠菜的豚鼠,則與每天喂一毫克維他命C時的成長狀況相同。接著,其中一群豚鼠喂0.5毫克維他命C結晶,另一群則除了0.5毫克維他命C結晶外,再添加定量的葉綠素。結果,追加葉綠素的豚鼠會與吃菠菜的一群同樣地成長。

  根據專家們的分析而得知,生菠菜100公克中所含的維他命C是六五一毫克,而蘿卜葉子中所含的維他令C則有70毫克。因此,如果將實驗中的菠菜改為蘿卜葉子,結果可能差不多。   根據以上的實驗結果,可以得知,葉綠素與維他命C可能有相乘的作用。

  這樣看來,蘿卜的葉子不但含有可預防貧血的鐵或葉酸,以及能提高吸收利用的維他命C,甚至還含有可使維他命C與有良好吸收利用率的葉綠素等等。

  因此,如果說蘿卜葉子為綠黃色蔬菜之王,應該是當之無愧。

  蘿卜葉之所以被一般人丟棄,可能是味道有一點苦,而且感覺上較粗糙;但是,用油炒過之後,味道還是滿爽口的。同時,由於這種烹調法的加熱時間很短,所以營養的損失也較少。希望讀者都能以嚴肅的態度,重新重視這種廉價而營養豐富的蘿卜葉。

  最近市上已有蘿卜嬰等各種芽菜出售,生吃最富營養。但黃豆芽的蛋白質太濃縮,不易消化,故不宜生食。又在發芽過程中,有無添加漂白或催化劑等事,亦是消費者應該提高注意的事。為了保障正當商人利益與消費者健康,我建議應該有人經常出來檢驗市售芽菜有無漂白或催化劑等。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便宜的“素食黃金”每日​食用補血養胃
下一篇:德森法師:印公大師法身常在說按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