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脾氣火爆愛生氣,怎樣才能少生氣,不造口業?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這一年左右,我感覺自己的脾氣特別火爆,一點就著,自己也知道這樣很不好,可是就是嘴巴比腦子反應快,我要怎樣才能讓自己少生氣,不造口業?

  答:1、習氣都是對自己無底線的縱容,能不能改,就看你有沒有這種洗心革面的決心了。

  2、所有的習氣都是可以通過反復地訓練來改變的,堅持一個月,就能形成一種新的習氣。

  建議每天多念幾遍:“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绮語、不起嗔心”,對照自己的起心動念、一言一行,不斷提醒自己。剛開始可能還時不時地舊習爆發,但提醒得多了,犯錯的機率就會越來越少了。時間長了,就成了習慣;習慣久了,就成了本能。

  匿名:

  現在我不想讓父母擔憂。但是因為我個子小,又瘦,我媽媽總擔心我娶不到媳婦。我現在工作不穩定,收入又不高,總覺得不管怎麼努力還是改不了這個現狀。該如何去面對?

  心上蓮花:

  1. 貌似馬雲個子也不算高、長得還不怎麼帥,瘦瘦小小的,他也討上了媳婦,還一不小心就發了財,你為什麼就不能呢?小平同志個子也比較矮,長得跟帥字不沾邊,他也討上了媳婦,並且開創了一個時代,你又擔心什麼呢?

  2. 就事業而言,立足當下,把眼下能做的每一件事都用心做好,心態陽光積極,為人親和、樂於助人,持之以恆就能走出自己的一條路來。

  3. 至於婚姻,你觀察一下身邊,並不是只有又高又帥又有錢的人,才能討上老婆,貌似人手一個,只有極少數例外。打單身的人,也並不見得全是矮窮矬,也有很多小資一族,而且比例差不多,所以你也沒什麼好擔心的。只要你樂觀向上,踏實做事,栽得梧桐樹,自有鳳凰來。蘿卜青菜,各有所愛,說不定人家剛好就喜歡你這一款呢?

  問:俗話說"斗米養仇人"一一 生活中確實常看到那種得到救助後不知感恩的例子,這讓人很寒心。請問怎麼看待這個現象?

  答:1、就如播種,難免會有幾顆爛種子,非但自己不發芽,還把別的種子也弄發霉。但這能成為我們從此不種莊稼的理由嗎?

  2、我們做善事,是出於不忍,出於良知,是面對自己的心。不能因為個別人的不知感恩,而改變自己的初心。

  3、再說了,我們布施,也要學會對布施對象心存感恩,感恩他們成就了我們的福田。在一切處都能發現值得感恩的地方,這才是真正的富足之心。別人的錯,不是自己錯的理由;同理,個別人的不知感恩,也不是我們不願意善良的借口。

  問:說到梁武帝,韓愈在《論佛骨表》:“惟梁武帝在位四十八年,前後三度捨身施佛,宗廟之祭,不用牲牢,晝日一食,止於菜果,其後竟為侯景所逼,餓死台城,國亦尋滅。事佛求福,乃更得禍。由此觀之,佛不足事,亦可知矣。”借此反對佛教,梁武帝生平對佛教貢獻那麼大,為什麼結局不怎麼好?

  答:1、就我們自己而言,如果工作不好好干,這事業能做得好嗎?梁武帝是當皇帝的人,他的工作是管理好國家,這本職工作沒做好,國家出問題,是不是很正常?

  2、佛法能落實於生活、也能很好地用於修心齊家治國平天下。但不是丟下事業不管,或將學佛僅停留在念經上,經要念,更要在行動上落實。將十善業道等落實為人間佛教,將佛教誨的父子之道、夫妻之道、經營之道、君臣之道,一一落實在生活中,外修六度萬行,內觀身心生滅,這才是真正的依教奉行,才真正內淨其意,外治其邦。

  問:佛度有緣人,沒緣的是度不了呢還是不度?如果是不度,那豈不是有分別心嗎?請師兄答我所疑,謝謝。

  答:一切法不離因果,因果是“因+緣=果”,過去的種子叫因,現在的條件叫緣。度不了的人,要麼是過去未種善因,如同沒有種子;要麼是現在的緣尚未成熟,就像種子尚未到發芽的季節一樣。所以,無緣的人是暫時度不了,不是不度。這種對佛法實在無緣之人,只能先結個善緣,種個遠因,以期未來善根成熟。

 

上一篇:淨空法師:從這些地方我們就看出來十方佛跟阿彌陀佛的關系了
下一篇:如果做了違背天理的事,陰鹫紋就會消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