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摧伏梵志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摧伏梵志

  從前有個婆羅門,博學多才。然而他跟別人辯論之時,立論往往沒有根據,常常抨擊正理,以假為真,善借事物為喻,由於其口才極佳,故而鮮有人能駁倒他。於是各國紛紛拜他為師。

  他後來到了捨衛國,白天點燃火把,在城中行走,有人問:“你為何這樣做?”他說:“國家黑暗,沒有光明,所以需要火炬。”國王聽聞此事之後,覺得受了奇恥大辱,便在城門懸起一面鼓,尋求可以擊敗他的聰明人。

  當時剛好有一個比丘,入城時見此情形,便問:“為何設立此鼓?”有人回應說:“國王認為那個婆羅門的所為是在羞辱我國,希望有高明者可以摧伏他。”比丘遂擊鼓應聘。

  國王聽聞消息後大喜,便邀請比丘及那個婆羅門入皇宮用餐,並讓他倆立論互相辯駁。比丘對國王說:“這個婆羅門很好啊!他智慧明達,是真得道之人。並非奴僕、士兵及擔死屍的下賤人。”婆羅門啞口無言,不知如何辯駁。此時宮內歌舞齊作,為比丘之精彩立論喝彩。而宮廷侍衛則抓住婆羅門,將他放入糞簸趕出宮門,驅逐出境,並將此事通告於國人。

  ——編譯自《舊雜譬喻經》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3種人和佛有緣分​,這其中有你嗎?
下一篇:菩薩成佛的修行​法門有千萬種,歸根結底是這六條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