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誰也躲不過因果,一定要認真看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世間真正的公平,就是“因果”;無論達官貴人或販夫走卒,無一能在“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因果定律下獲得寬貸或殊遇。

  不必氣惱人間功利充斥,缺乏正義,更無須悲壯社會沒有法理,不講公平。因果之前,人人平等。

  “因果”二字,人人會說;但是“因果”二字的意義,不見得人人能懂。

  凡人只能認識“果”,不能認識“因”;正是所謂“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人,在制造種種惡“因”的時候,不知道嚴重;一旦“果”報來臨了,才知道大事不妙,卻是悔之晚矣。

  一般人在遭遇失敗的時候,怨天尤人,恨你恨他;他不知道“以果推因”,必定是 “因”的不正,才會招致如此結“果”。社會上一般人看事,也往往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例如,有的人責怪父母不慈的“結果”,但卻不知道父母不慈是緣於兒女頑劣的“原因”;有的人責怪兒女不孝的“結果”,但就不知道“因為”父母失?,才會造成兒女的不孝。所以,凡事不去“推果尋因”又何能知道事實的真相,又何能還給事實一個公平、公道呢?

  更有一些不明因果者,經常誤解因果。例如素食誦經、慈悲行善的人,為什麼遭遇不幸?公正的“因果”何在呢?殊不知此人在因果銀行裡的欠債未還,不能因為現在是好人,行好事,就可以不必償還債務。

  相同的,有人作惡多端,殺盜淫妄,可是卻享盡榮華富貴,因果何在呢?其實,他在因果銀行裡擁有存款,不能因為他現在作惡,就不准他使用當初的存款。所以,“因果”者,有過去、現在、未來,三世循環的關系。

  當我們看到植物開花結果時,就想到必然有人播種造因;當我們看到有人慈悲為善,就想到將來必然會有美好的結果。

  真正因果的內涵,實乃宇宙世間善惡好壞的定律啊!

  有漏世間

  有一個皇帝微服外出,平時過慣呼風喚雨的日子,一旦微服在外,無人奉承,甚感不慣。一日來到鄉下,又熱又渴,道旁農夫盛情地奉上茶水一杯,皇帝如飲瓊漿,回京後,馬上差人到農夫家中,封了一個官銜。此事被當地一個落地秀才得知,心中不平,於是在土地廟題詩曰:“十年寒窗苦,不及一杯茶!”數年後,皇帝再度出巡該地,見到此詩,知道原委,於是不動聲色地加了兩行字:“他才不如你,你命不如他!”

  人世間很多事,乍看是不公平的,強權、財富、智愚、美丑、機運……都使人與人之間不能公平。這也是有漏世間的現象之一。要求“齊頭式”的人人平等不可能,若從“自業自受”的原理來看,富貴變貧窮,貧窮變富貴,也是不斷地在發生。所以,在因緣業報裡,每個人的命運還是有公平的究竟。你前生在銀行裡有存款,今生自可以受用,但光花用不積儲也會很快用盡;你前生負債累累,今生當然窘迫,但現在開始儲蓄永不嫌遲。所以不必去怨歎公平與不公平!有一首偈語可以提供大家參考:

  心好命又好,富貴直到老;命好心不好,福變為禍兆;

  心好命不好,禍轉為福報;心命俱不好,遭殃且貧天。

  心可挽乎命,最要存仁道;命實造於心,吉凶唯人召;

  信命不修心,陰陽恐虛矯;修心一聽命,天地自相保。

  為什麼許多人做好事卻沒有好報呢?因為他的身、口、意缺口太多,福報功德自然也會漏了。

  布施行善,若是心不甘、情不願,讓受者額度尊嚴受到傷害,如此縱有善行,布施的功德也會漏了。

  幫忙別人做了不少好事,若你一直抬高自己,自我膨脹,別人不服氣,反而對你訾議,這就是你的功德有漏了。

  平日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積聚不少功德福報。單突遇逆境,就大發牢騷,口不擇言,怨天尤人,原本的義行福報,就會漏了。

  一面賺錢,一面浪費;一面種植,一面踐踏,這就是有漏的世間,有漏的眾生。

  謹言慎行、攝身防意,千萬不要讓三業把我們的“福報漏了”,這是非常重要的。

  基因即業力

  生命的密碼,根據現在的科學家說,已經研究出來了,那就是“基因”!其實,生命的密碼——基因的另一個名詞——業力,佛陀早在兩千五百年前,已經昭告人間了。如果生命的密碼“基因”,只是說它像細胞,是一個單位的話,基因還不夠解釋生命,應該用“業力”來說,更為恰當。

  業,是身口意的行為,有善業、惡業、無記業。“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只要是身口意所造作的善惡業等,都會像電腦一樣,在業的倉庫裡有了儲存;“因緣會遇時,業報還自受”,等到善惡業的因緣成熟了,一切還得自作自受,這是因果業報不變的定律。

  “業力”,實在是佛陀一個偉大的發現。人,從過去的生命延續到今生,從今生的生命可以延續到來世,主要就是“業力”像一條繩索,它把生生世世的“分段生死”都聯系在一起,既不會散失,也不會缺少一點點。

  “生命不死”,就是因為有“業”的關系,像春去秋來,像秋涼轉為春暖;“一江春水向東流”,一切都是循環,都是輪回。“有為法”什麼都可以毀壞,只有生命的密碼,永遠不壞,永遠存在。

  基因,只能說明個己生命體的因素,但佛教的業力,不但有個體的業,所謂“別業”,另外還有“共業”。例如,為什麼有的人同生在一個家庭裡?同生於一村,同生於一族?這都是“共業”。各方的人士同在一條船上,或同在一架飛機上失事了,有的人命喪黃泉,有的人大難不死,這就是“共業”中又有“別業”的不同。

  所以,科學家們發現了生命的密碼——基因,希望能再發展出生命共同體的基因——相互的關系。

  生命的密碼,由於基因的不同,於是發展出不同的生命體。吾人的業力會現行,會有果報,所謂“現報”、“生報”、“後報”。“現報”就如種子,春耕秋收;“生報”就是今年播種,明年收成;“後報”則是今年播種,多年以後才能收成。所謂 “不是不報”,只是“時辰未到”而已。

  遠禍求福

  人人都希望“趨吉避凶、求福遠禍”;然而世事多變,一切都不能盡如人意。

  當遭遇到財物損失、家人不幸、自身災難時,不要完全怨天尤人,禍福已經成形,等於火勢蔓延,不易撲滅,應心存慈悲、正直,有時候禍患反而轉變為福報。

  一般人最易疏忽的,就是人在得意的時候,往往埋下了“驕恣必敗”的種子,老子說:“禍莫大於不知足”;佛法說:“禍莫大於有‘三毒’”。三毒就是貪、策、癡。《菜根潭》也說:“福莫福於少事,禍莫禍於多心。”假如吾人想要避禍求福,應該自我修身養性,例如“閉門思過”、“躬自反省”、“多結善緣”、“增長慈心”、“去除恚恨”等。所謂正知正見,無有自私邪執,如此,管它“禍兮福兮”,必然能夠得福而遠禍矣!

  得失各有因緣。是我的,不必力爭,自會得到;不是你的,即使千方百計取得,也會隨風而逝。

  有時候得也不好,有時候失也不壞,得失之間,所謂各有因緣莫羨人。即使得到了,也要好好運用;失去時,只要你有足夠的條件,它也會再來。

  人生,失去了金錢、資用,會有再來的時候;失去人格、道德,不容易恢復。

  得人容易,得人心難;得人心難,失人心容易。得失之間,富含人生哲理也。

  積德雖無人見,行善自有天知。

  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

  人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

  行善之人,如春園之草,不見其長,日有所增。

  做惡之人,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損,日有所虧。

  福禍無門總在心。

  作惡之可怕,不在被人發現,而在於自己知道;

  行善之可嘉,不在別人誇贊,而在於自己安詳。

  懂得寬容,人生的路才會越走越寬。

  怨恨是一杯毒酒,毒殺的是自己的快樂。

  用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是一件非常愚蠢的事情!

  大事難事,看擔當;

  逆境順境,看胸襟;

  是喜是怒,看涵養;

  有捨有得,看智慧;

  是成是敗,看堅持。

  凡事順其自然;

  遇事處之泰然;

  得意之時淡然;

  失意之時坦然;

  艱辛曲折必然;

  歷盡滄桑悟然。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梅蘭芳的佛緣:祖上積德​,子孫受用​
下一篇:德國不但成為素食大國,還是一​個真正看不到流浪狗的國家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