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觀​音與善財童子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觀世音菩薩與神仙的故事——觀音與善財童子

  在觀音寺裡,常常可看到觀音像旁邊,有一童子,頭梳抓髻,腰帶兜肚,眉目秀發,這小童就是善財童子。是觀音的左脅侍。

  據《大方廣佛華嚴經·人法界品》,善財童子住在福城,“福城長者子有五百童子,善財其一也”,善財誕生時,“五百寶器自然出現,又雨眾寶及眾財物,一切庫藏悉令充滿。以此事故,父親親戚及善相師共呼此兒名日‘善財’。”善財之名即是由於其出生後寶器、財富無窮無盡,與其俱生。《華嚴經探玄記》說:這是由於前世修善德的結果,“由此福根,財寶相起,立善財名。即善為因,財為果。又生時寶現為財,後歎其行德為善。”但是善財童子看破紅塵,視財產如土,以為萬世皆空,發誓要修行成佛,如是,他不斷參拜大師學佛。最先,善財向住在福城的文殊菩薩請教佛法。文殊告訴他,向師父請教,不要松懈,不要滿足,要多拜名師。指示他到南方勝樂找善住和尚;參問了善住後,善住又叫他去找彌迦長者……就這樣,他接連拜訪了五十三名大師。善財五十三參中有參觀音菩薩受教化的故事。這是在參拜一位居士後,“居士示善財雲,於此南方有山,名補怛洛迦,彼有菩薩,名觀自在……勇猛丈夫觀世在,為利眾生住此山,汝應往問諸功德,彼當示汝大方便。”善財按居士所指示,往觀世音所住之山即普陀山去。他來到了普陀山對岸,遙遙看到那海中的群島,想到就要去見觀音,心中好不興奮。他興沖沖地找船渡海,好巧,他看到岸邊正停著一條船,船上有一位頭發花白的老艄公。善財過去對老艄公說:“老伯伯,我想到對面普陀山去,煩老伯能渡我。”

  老艄公望望天,說:“你要渡海到普陀山,我這小船倒也可以渡你,只是這是大海,我這小船怕經不住風波,容易出危險,再則,我剛才觀望天象,今日會有大風,坐我這小船就更危險了。我看你要是怕危險,就等天氣好坐一條大船,穩穩當當渡過去。你要不怕危險,著急要走,我老漢也可渡你。”善財說:“老人家,我是要去朝拜觀音菩薩的,我早已相見菩薩,這裡又只有老伯這條船,我不願再等,我不怕危險,就煩老伯渡我。”老艄公說:“既然如此著急,我老漢也就答應你,渡你過去。”說著,讓善財上船。老艄公就搖槳開船,向普陀山駛去。

  剛走,天氣晴朗,風平浪靜。但是,船一進到大海面,天氣突然驟變,海上忽然狂風大作,而且,天昏地黑。狂風掀得巨浪沖天,波濤洶湧翻滾,小船在大風中像是一粒彈丸,被刮得東倒西歪,團團轉。一會兒,巨雷轟響,閃電劃破海空,剎進,大雨傾盆而下,把老艄公和善財澆得象落湯雞一般。老艄公對善財說:“風太大,危險,怎麼辦?不如返回去如何?”善財說:“老伯,不回去,我不怕危險,只要老伯你敢開,就往前開吧!”老艄公說:“這風雨要是不停,越往前開越危險,你小小年紀,難道不怕死?我老漢倒不在乎,可以奉陪你,你可要拿好主意,要是怕危險,就往回返,還是安全得多。”善財說:“老伯伯,我不怕,我今日非要過去不可。我誠心來到這裡,要拜見觀音菩薩,萬死不辭。”老艄公說:“那好吧,難得你有這樣死都不怕的誠心,老漢就奉陪你到底。”老艄公看善財真是意志堅定,心中甚是高興。原來這老艄公就是觀音菩薩的化身,她知道善財今日要來朝見,為了看看善財的誠心,就化作老艄公,又使神通生起風暴,現在看到善財確是一片至誠,甚感欣慰,便十分喜歡這善財,於是和善財一起頂著風暴繼續往前劃。說來也怪,這風暴來得急,去得也快。當善財讓老艄公堅決頂風前進,這突然興起的特大風暴剎時就停了下來。海空又一碧萬頃,陽光燦爛,風平浪定。暴雨過後,南天還升起一彎彩虹,彩莨噴薄,分外絢麗,像是在歡迎善財來普陀山。善財童子就這樣成了觀音的護衛,觀音的左脅侍。

  南無普陀山琉璃世界

  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有求必應

  廣大靈感~千手千眼

  觀世音菩薩摩诃薩🙏 🙏 🙏

  南無阿彌陀佛🙏 🙏 🙏

  南無阿彌陀佛🙏 🙏 🙏

  南無阿彌陀佛🙏 🙏 🙏

 

上一篇:地藏十輪經:有依行品第四之三
下一篇:信願法師:王仁秀老人助念得生淨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