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第四十九回拜無勝軍長者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四十九回拜無勝軍長者

  參無勝軍長者垂示二法

  開誘見無量佛得無盡藏

  悟其所以實為直徑之道

  久持證入無盡相之法門

  善財來到出生城,尋找無勝軍長者,竟無一人知道。善財以為妙月長者戲弄他,叫他去拜一個不知名的人。但是善知識究竟是信得過,左思右想不得其解,東問西問不見其人,就在街上徘徊,無目的地東走西串。

  善財走到一個熱鬧酒店,見眾人猜拳,一個老者拳拳得勝,以為是無勝軍長者,一問旁人不是。又走到一個樹蔭下,兩個老者對旗,其青衣者局局獲勝,以為是無勝軍長者,聽其答話,也不是。又在廣場上見一老者練拳,拳擊如飛,走步似箭,以為是無勝軍長者,即上前施禮問訊,說明由來。老者收拳答道:“童子,你想找無勝軍長者嗎?可你,見不到他的。“說完又去練拳。

  善財在城裡轉來轉去,走了幾天,已走遍大街小巷,誰也不知道。看來這個城內並無此人。但是善財牢記離開福城時文殊師利的教導,“於善知識不生疲懈”,還是繼續找下去。

  這一天細雨紛飛,善財走到城牆上,在城堡上坐下,心中憂慮。思前慮後,想到福城故鄉,想到眾童子送行時的囑咐,想到幾年來求善知識者的滄桑,想到各個善知識的教誨,禁不住情感,眼淚奪眶而出。

  他沒有痛哭,雖然心裡難過,強作鎮靜,慢慢的進入了夢鄉。

  在睡夢中忽聽有人在喊:“無像無作,就是勝軍長者。”善財睜眼一看,面前站著一位身材魁梧的將軍。善財急忙起身施禮道:“我名善財,已發菩提心,為了利樂有情造福人間的事,前來參拜大善知識,願有所教我。”

  那人道:“善男子,不能執著自己已得的成績,哪個成績也是如幻如畫,沒有執著的必要。只要對眾生有益的事都要做,那就是善事。當然,其中難免有是非曲直,有人誹謗、有人暗害。不管好好孬孬都不能執著。執著障礙聖道。執著障礙光明。一個患得患失的人,總是不能成大事的。”

  善財聞言大悟,這真是無勝軍長者了。急忙跪下合掌道:“聖者就是無勝軍長者吧。惟願憐愍教誨於我。”

  長者道:“是的!我是無勝,也是常勝,因為我無有常勝之像,也無無勝之像。因為無像,才有十方國土,三世諸佛的聖像。雖然我對人們做了很多好事,人們都不知道我。其實我與眾生一體,眾生即我,我即眾生,所以人們不知道無勝軍。我也不知道離開我還有什麼眾生。譬如人在世間上,並不感覺世間的變幻一樣。我只知道這一點,你那麼多的要求,我怎能答復你?你到法比聚落去找寂靜婆羅門,他會告訴你的。”

  說完他人就不見了。善財只得望空拜謝。離開出生城繼續尋拜善知識者。

 

上一篇:嘎瑪仁波切:你的習氣和內心,得到調伏了嗎?
下一篇:靜波法師:學佛從改變自己入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