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淫女惑人成骷髅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淫女惑人成骷髅

  善能觀察真實道理之人,見到任何美好之人事物,無有貪欲;見到美妙之色,亦無瞋愛取捨。智者善能觀真實之相,不為假象蒙蔽。

  過去,有一座寺院,有眾多比丘,其中有一位具有三明六通、言辭巧妙、具足辯才的法師,能澈知自他並隨其問答;也能應眾生根機說法,使聞法大眾法喜充滿;能燃法燈照破眾生一切愚冥,去除愚見。因此城內、城外的所有人民,每日都來聽法無有中斷,聞法後皆如法受持,甚至連少年也都不放逸。

  正因為大家都精進不放逸,城中以淫為業的淫女,歎息的說:“現在已無人來我們這裡,這種苦日子還要多久?”淫女的女兒容貌端正,聰慧非凡深懂世故,女性所有的六十四種技藝她都善巧。她見母親愁容滿面,就問:“母親因何事煩憂?”淫女回答:“如今城中人民都樂於聽聞佛法,誰還會來我們這裡?無錢可賺,坐吃山空,所以我因此事煩惱憂愁。”女兒告訴母親:“以我端正亮麗的容貌,若刻意打扮,到他們聽法之處,必能使大眾皆隨我來。”

  於是此女沐浴更衣,眾香塗身,頭戴華鬘,衣服裝飾華麗璎珞,鞋履亦以珍寶莊飾,右手持巧杖,舉步妖娆,故作姿態,猶如天人。而隨從侍女也以華鬘、璎珞,盛裝打扮,她們或執金瓶,或持拂扇,或捧香花,侍奉彼女。其他妓人也一起圍繞著與她同行,她們耳旁插著各種花朵,以玄黃朱紫彩畫其身,一路說說笑笑,舉手指前、指後,戲谑巧笑,婀娜弄姿,所經之處,香氣四溢,鼓樂弦歌,一行人喧鬧地往寺院走去。

  當說法時間到時,數千人都進入法堂。這時,年高德劭、長眉覆目的說法法師進入,法師善於調伏各種根機之人,如師子王無所畏懼,升座說道:“智慧淺薄之人,是不可能坐此說法之座,其心膽怯如野干,畏懼驚怕而心不安寧。我此刻上座說法,於大眾中無所畏懼,猶如萬獸之王,以哮吼之法音摧破邪論。”隨即為大眾次第說法。

  此時淫女從門口進入法堂,並讓隨從侍女走進人群中,擾動眾人聽法之心,她們指著帶頭的淫女問大眾:“你們且看,此女容顏端正、身形姣美,為何還要聽法呢?”聽法大眾紛紛顧盼淫女,心不安寧,無法專心聽法。法師即問眾人:“你們今日聽法為何不如往常一樣安穩,頻頻顧盼此女而心意錯亂?你們難道不知道無常死亡猶如狂奔之馬,迅速即至?大眾應勤修各種善法。”又說:“如來之法是具足十力的大法炬,普照世界,當今慧燈光明尚未潛隱之時,大眾應把握時機,盡速勤修善業;以堅定的意志廣積福慧資糧,晝夜都不要懈怠,因為一切智慧法燈,不久即將隱沒不現。屆時,眾生將生活在無盡的黑闇當中,雖有日光照,但心眼迷茫、昏暗,沒有真智慧者的引導,看不清楚真相,形同大瞑。”

  與會大眾聽了法師的提醒,當下攝意,專注聽法。淫女見眾人專心聽法,又故弄姿態,大眾經不起誘惑,心又散亂了。法師再次提示:“那女子弄姿作態,使你們心生愛染,你們的心被愛欲牽系、擾亂,失去專注一心。你們可以用我所教的佛法,讓心安定,止住外界的干擾。大眾想一想:為何你們的心眼會被此女妖娆之姿所惑亂?就如同青蓮花鬘,隨波漂流,你們的心也跟著遷流不停。”

  此時眾人的心已被情欲所迷惑,無法靜心思惟法師開示,也失去慚愧心,更互相指著女子說:“此女姿容美麗,今日來此實在妙哉!她們如天女般的容貌,莫非是帝釋天將藍婆女遣下凡間?或是功德天的天女?只是手上沒有捧著天花。”也有人說:“此女儀容甚為美妙,目如青蓮花,鼻梁端秀、眉如畫,兩頰平滿,朱唇皓齒,膚如凝脂極軟滑,端莊秀麗,儀容可悅,光華耀眼如金山。”優婆塞也因為貪愛女子容貌,心意錯亂。淫女與左右侍從見此情形,甚是慶幸,高興地說:“我們今天成功的達成引起大眾注意的目的了。”

  當時,法師頗為納悶為何提醒四眾反思,卻仍然不能靜心,反常地騷動不安?他舉眉瞻視大眾,見淫女儀容端正,其侍女亦皆莊嚴,淫女在大眾中,皎若明星,使愚人迷惑顛倒,失去正念。法師默然入定,觀察此女因何事而來?原來她不是來聽法,而是來惑亂大眾的正念。

  法師雖早已斷除瞋恚煩惱,此刻故意現忿怒之相,大聲喝斥淫女:“你如同一個小小的蟻穴,卻想與須彌山王比高下!你難道不曾聽說:昔日佛在世時,第六天王不自量力,竟然在佛前幻現各種妖娆之色以擾亂世尊,世尊以神通力,將死屍系在她的頸脖上,使她被人天恥笑,而自慚無顏?你以為你有能力滅去佛的教法?你以為現在沒有證得聲聞的聖人?你以為具有殊勝力的大丈夫都沒有了嗎?你有如此之心,可要自己注意自持!”

  法師即刻以神通變化,使淫女膚肉掉落,唯有白骨,體內髒腑皆顯露可見。法師於大眾前喚此淫女:“你對於向善者興起邪惡心念,竟敢與正法相抗衡。”這時候的淫女,僅以骷髅之身站在眾人面前。

  此時,法師說道:“你方才以妙容美色,引起大眾矚目,現在膚肉盡無,唯存骸骨。你先前取悅於眾人的外表呢?現在才看到你的真實相貌:白色頭頂骨、凹陷的眼眶、如深溝的兩頰、筋脈交錯、體內髒腑懸空顯露,連活動都不能自如。你自己看了都厭惡,還能迷惑大眾嗎?大眾見了會歡喜嗎?”淫女被法師變為骨人,身心困鈍,骷髅之身,行動無法自主,隨即向法師叉手合掌。

  法師告訴骨人:“你以璎珞、種種裝飾的外表,只能迷惑凡夫,使他們著迷,墮於三界池中。你如果悔改,不再故作姿態,願捨種種矯揉造作,我當為你示現寂淨妙身,你將明白此身不淨;此身之內充滿各種污穢,以皮肉覆蓋其上,再以脂粉塗抹於外表,藉以迷惑愚人眼目,凡夫心存欲愛,被假象而盲目心眼,因此心生染著。唯有智者能以真理觀察,了達真相,不為蒙蔽。”

  與會大眾親眼目睹淫女髒腑顯露的骷髅相,深感厭惡,互相論議:“世尊所說的道理是真實不虛,一切諸法如幻、如化,如水忽然聚成泡沫,不久即消散,都是诳惑人的假象。方才女人美色可觀,於今卻忽然只見骷髅;端正的儀容、種種姿態,都是在蠱惑人心,如今她的婀娜多姿又在何處?”

  有一位優婆塞,以手托腮,仔細地觀察女子,他說:“釋迦牟尼佛說,眾生之心眼因欲愛而盲,心眼盲無有智慧,不能趣向涅槃道。譬如蜜著蟲咬著任婆葉,因為貪愛,至死都不捨棄。精進用功的人,真實地了解身體不淨之相,對色身就不起欲愛,猶如常處於清池之白鶴王,不喜歡處於墳冢。”

  另一位優婆塞也說:“看見美妙姿容,便生欲想;但是再看白骨,欲想即除滅,因為看見骸骨立於面前,讓人心生恐怖畏懼。譬如毗陀羅咒術,愚者以為所見真實,而生貪著。又如,以如茵綠草覆蓋在危險的深坑上,綠草之下即是陷阱,陷阱可怖!身體也是如此,皮肉覆蓋在骸骨、髒腑之上,使人看不清楚真相,應當如是觀察。一旦明白了真相,誰還會對此女子起欲愛之心?”此時,一些迷惑於心、愚癡無智之人,聽了這番話,都低頭、避而不視淫女變成的骨人。

  淫女自己知道她的骷髅之身為大眾所厭惡,五體投地的說:“先前是我愚昧無知,不自量己力,想將聽法大眾引誘至我家。如今才知道佛弟子的能力不可測,能將我美麗的容貌與曼妙之姿,變得令人生厭。我如幼稚的愚者,所作所為極其輕慢、膚淺,竟敢以牛足踏坑之小水,想要與大海水較量。唯願法師慈悲,垂哀於我,聽我至誠忏悔。”

  大眾看見此女子白骨相互支撐,如同葦捨,深感怪愕,且這堆白骨竟然還能發出言語!又見露現其中的髒腑,就像屠夫架上所懸掛之五髒蠢蠢蠕動,如同狗肉,而臭穢之髒腑更甚於茅廁。

  大眾議論:“我們不曾見過這樣的事!我們現在看到的女人身,唯有筋脈連著枯骨架,在枯骨架中卻發出說話的音聲。女人是枯骨架嗎?還是枯骨架是女人?這就如同曠野沼澤中的蘆葦叢,蘆葦本自無聲,但因為風吹拂,而發出大音聲。從這個道理去思惟女子的外相,都是因緣和合的假有,不見女子的本體,但是若無本體,女子之相又依何而得安立?仔細地省思這個身體的真實狀況:身體的行動、去來、進止、屈伸、俯仰,顧盼、視聽、語言,以及稀疏的骨肋、全身各關節的相互支撐、筋脈相纏作為動轉機關;但是各個都無自性,沒有自己主宰的能力!現在所看到的女子、枯骨架,這一切是有?還是無呢?是因為我們的愚癡、狂惑,遮蔽了智慧,怎麼會在這和合的假象中妄生女子相呢?”

  此時,法師知曉四眾對眼前枯骨皆生厭惡,於是問淫女:“你現在還想有何作為?”淫女禀白法師:“我只想捨除目前這枯骨身相!您可以為我去除這枯骨身相嗎?您使我如墳塳處之骷髅,世間未曾見骷髅立於人眾中,如是骷髅身可以捨除嗎?善自在的大德法師!祈求您慈悲!憐愍我的愚昧想法及行為,願為我除去這枯骨身相!”

  法師微笑地回答:“善女子!起身吧,我乃出家沙門,並無瞋恚心。沙門剃除須發,身著袈裟,終究不作違背佛法、非道之行。我是為了救度眾生,使眾生明白欲愛、執著會損害身心,能生苦惱。我本無瞋恚、本無作不法之心,我心本來清淨,沒有捨與不捨!好惡使人生瞋恚,我已滅去瞋恚煩惱,斷除無明,體性無結。

  眾生有生老病死等苦惱,猶如身長惡毒瘡,智者應當省思,除去生老病死之惡毒瘡。薄皮覆蓋著骷髅骨架,凡夫愚癡,妄生迷惑與欲愛,我以神通力,打開你薄皮下之不淨箧,使大眾明白。”

  法師開示後,以神通力回復女子原先形狀。又提示大眾:“你們應勤修善法,堅固自己的道心。愛染是顛倒的念頭,愛染風起,塵境即生,要正念思惟,出離欲愛,洗淨欲愛之塵。有欲、離欲,因為欲愛煩惱厚薄不同,所對應之果報即不相同,善觀察自己的心念、善思惟佛法的道理,才能得解脫,貪愛會惑亂心智而增加欲想。因此應當常修止、修觀,專心一意,出離欲愛,離欲即得眾善、寂靜,獲禅悅法喜。”

  此時,大眾隨所說法,思惟欲愛禍患,生起出離欲愛之念,有人得不淨觀,有人得須陀洹,或得阿那含;也有已出家之僧眾,勤修不懈怠,證阿羅漢聖果。

  典故摘自:《大莊嚴論經·卷四·第二O》

  省思:

  《佛說無常經》中,世尊明白曉谕大眾:“外事莊彩鹹歸壞,內身衰變亦同然……少年容貌暫時住,不久鹹悉見枯羸。”由此當知,莊嚴的容貌是暫時的、是虛幻的,但我們卻常被外相迷惑而產生欲愛、執著,在生死中不斷輪回,窮盡一生的心力去追逐,徒然在業力牽引中,生死流轉。所以我們應把握生命有限時間,善觀察自己的心念,降伏欲愛、執著,解脫煩惱,趣向光明的未來。

 

上一篇:做不到這件事,再好的祖墳也沒用,但他們偏不信
下一篇:五陰乃幻化虛偽,沒有真實體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