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祖師大德的戒淫法語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毫厘系念,三途業因。瞥爾情生,萬劫羁鎖。

  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淫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禅定現前,若不斷淫,必落魔道。(《楞嚴經》)

  淫欲不斷,萬劫沉淪,念頭方動,天怒地瞋。

  聖賢之學,未有不在起心動念處究竟者。(印光大師)

  奇男子,須割愛,愛不割則墮軟暖魔網矣。(紫柏尊者)

  魚吞餌,蠶作繭,蛆逐糞,蛾撲火。得人斷欲,須具智勇。

  天下有極慘極烈至大至深之禍,動辄喪身隕命,而人多樂於從事,以身殉之,雖死不悔者,其唯淫欲乎。

  凡人不必常近女色,只此獨居時展轉一念,遂足喪其生而有余。(印光大師)

  德深情淡,孽重欲熾。愛樁未拔,情纜猶牢。(截流大師)

  淫念一生,諸念皆起。邪緣未湊,生幻妄心。勾引無計,生機械心。少有阻礙,生瞋恨心。欲情顛倒,生貪著心。羨人之有,生妒毒心。奪人之愛,生殺害心。種種惡業,從此而起,故曰:“萬惡淫為首。”今欲斷除此病,當自起念始,截斷病根。(印光大師)

  貪欲之人,無有厭足,求於欲境,憂苦艱難。得已守護,纏縛倍增,死墮地獄,受大劇苦。求靜慮者,常於如是色欲怨家,不應相念,況親近之。

  乃至夢中不應思想,況覺悟時而念欲事。

  菩薩應當先觀色欲,猶如水月,水動月動,心生法生。貪欲之民,亦復如是。念念不住,速起速滅,虛妄不實。(以上皆為《六波羅蜜經》)

  飽後思味,則濃淡之境都消。色後思淫,則男女之見盡絕。故人當以事後之悔悟,破臨事之癡迷,則性定而動無不正。(《菜根譚》)

  根朽樹枯,水涸魚死,膏盡燈滅,精竭人亡。

  妄心猝起,不可禁者,即自己鞭策,或抱石巡塔,或念佛繞佛,或禮拜忏悔。

  當自悲嗟,深須勉強,或觀身不淨,……或緣聖像,或念佛名,或誦真經,或持神咒,或專憶受體,或攝念在心,或見起滅無常,或知唯識所變。隨心所到,著力治之。(南山律祖)

  耳目見聞為外賊,情欲意識為內賊,只是主人公惺惺不昧,獨坐中堂,賊便化為家人矣。

  律不獨指粗跡而已,若不主敬存誠,即為犯律。

  因果為律中綱骨,若人不知因果,及瞞因昧果,皆為違律。(印光大師)

 

上一篇:五陰乃幻化虛偽,沒有真實體性
下一篇:索達吉堪布:當觀少女身背後,臭氣顯露九孔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