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第五十回拜寂靜婆羅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善財去往法比聚落,見兩個童子挽在一起斗毆,難分難解。一童女走來大聲喊道:“你等不要打了,寂靜婆羅門說過,兩個都要被打死。”兩童子聽了都松開手走了。善財乘機問童女寂靜婆羅門住在哪裡?童女不答走開了。善財只得繼續前行,見一農夫挖田埂放水。便問道:“田水放了不怕天干嗎?”農夫答道:“寂靜婆羅門說今晚有大雨,怕沖斷田埂。”善財問寂靜婆羅門的住處,他回答就在前面聚落。善財走進聚落,見兩婦女罵架。一個道:“你把雞給我毒死了,不賠就要你償命!”一個道:“你自己打死雞反怪我,這是混帳!”一個老妪走來說道:“寂靜婆羅門說過,最近雞瘟流行,東家王二嫂還死了幾只雞,怪誰毒死呢?”兩個婦女聽了都不再罵了。

  善財進了聚落,聽見兩差交談。甲道:“案情復雜,死者不會自殺的。”

  乙道:“作案線索難找啊!”

  甲道:“寂靜婆羅門說一句話,大家就相信了。”

  乙道:“也只有這樣了,他是誠實君子,不會說謊的。”

  甲道:“那就只有根據事實,可是我們的老爺如何辦呢?”

  乙道:“你我見機行事為妙!”

  善財聽在耳裡,看在眼裡,記在心裡,走到聚落頭目門前,見眾人湧進衙內,也隨眾人進去。

  大堂上坐著布案三司,下跪死者的母親,哭著訴道:“我女兒是頭目親自接回衙內,健康無病,突然死去,說是途中遇鬼,望大人為我作主。”頭目坐在側面說道:“我自己的妻子遇鬼死了,我心裡也難過啊!”說著假惺惺地悲泣著。眾人聽了齊聲吼道:“既然頭目同夫人一道,夫人遇鬼,為什麼你沒遇鬼?沒有死去呢?”

  有人說:“請寂靜婆羅門來說一句,我們就相信了。”

  頭目說:“寂靜婆羅門就在裡面,請他出來作證吧!”

  寂靜婆羅門蓬著長發,身著納衣,手捧包袱,徐徐來到堂上,向眾人施了一禮,慢慢地說道:“頭目夫人情深意重,為頭目生兒育女。可是年老色衰,不稱頭目之心。王家幺女花容月貌,與頭目鬼混一年有余。夫人多次勸阻,頭目不聽。張三一案,頭目從中謀黃金十斤,不了了之。頭目私藏兵器,裡通外國,謀叛國家。此案發生,民眾共憤,請我出庭作證,邪說遇鬼,謝我黃金一斤,細衣十件。”說完將包袱打開,高高舉起,說道:“這就是證據。”語音一落,群情憤怒,高喊道:“拿下頭目治罪,以鎮國法!”布案三司將驚堂木一拍,命拿下頭目,眾人見案情澄清,紛紛散去。

  善財急忙上前施禮,婆羅門不知何事,倒退兩步。善財說道:“我名善財,文殊師利教我發菩提心,參拜善知識。今見婆羅門如此剛正不阿,乃聖人也。望聖者慈悲教我,如何才能做到這一點?”婆羅門扶起善財道:“我只知誠實,不懂虛偽。做事光明磊落,內心坦誠無私,應當做的事都做,只要是正大光明,弄虛作假不為,哪怕你是權貴名門。因此群眾相信我。別人的苦難乃是我之苦難,群眾的屈辱乃是我之屈辱。這樣你就有無窮的力量。”

  善財道:“你剛才的作證,不怕頭目報復嗎?”

  婆羅門道:“怕報復你就別作證,有大眾、有天理,我怕什麼呢?”

  善財佩服婆羅門的膽識,還想再問究竟。婆羅門說:“我一老實人,什麼也不懂,只是有膽量,不畏權貴,與眾人心連心。你要學什麼好東西,到妙意華門城去,找德生童男和有德童女吧!”說完轉身就走。

  善財想:寂靜婆羅門膽量過人,關心大眾,老幼都尊重他,聽從他,這不是簡單能做得到的,必須盡個人的畢生修練才能做到大眾與自己不單是心連心,而且是一個心。大眾即自己,自己即大眾,自己與大眾融為一體。

  善財離開聚落,往妙意華門城的路走去。

 

上一篇:劉素雲:愛面子的人他絕對忍不了辱
下一篇:悟道法師:剛開始修行的時候,逆境比較容易幫我們成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