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第五十一回拜德生童男有德童女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善財來到妙意華門城,城門前一石碑,碑上刻詩雲:

  童男童女骨肉親,手中牽個玉麒麟。

  殷勤來報善財到,彌勒樓前路最親。

  善財讀畢,大為驚訝。不知怎麼知道自己要來。這石碑又刻了很久。莫非過去有與我同名的善財嗎?正猜疑間,有聲音道:“歡迎!歡迎!”善財轉過頭來,看見一對童男童女,恭恭敬敬地站著道:“我們奉德生童子和有德童女之命,前來迎接聖者。”善財感到手腳無措,這突如其來的歡迎,更使他不解其中奧秘。也不好細問,只得隨從二位走去。

  進了城門,門內又有一對童男童女站立兩旁迎接,又跟隨善財往裡走。走到一所樓房門口,又有一對童男童女侍立兩旁迎接,善財一到又隨同進入樓房。到華堂門口,又有一對童男童女迎接。善財細看樓房,莊嚴華麗,飛檐斗閣,炯炯發光。善財入了華堂,陳設豪華,美觀大方,但時現時隱。德生童男和有德童女,並肩坐華堂寶座上。善財急忙上前施禮下拜,抬頭一看,不見德生和有德,也不見寶座。只見兩邊椅凳,排列整齊,欲往上坐,椅凳也不見了。善財站回原處,椅凳照樣排列整齊。欲往上坐,又不見了。如此三、四次皆如此。善財心中納悶,不知是怎麼回事?

  善財參拜善知識心誠!沒有看見椅子也往空處上坐,卻坐在一張軟綿綿的椅子上,其他椅凳排列如故。抬頭往上看,德生有德,並肩坐寶座上,互相依偎。善財想說明來意,見此親熱神情,竟說不出口。可是不等善財言語,德生童男先開口道:“我在文殊師利童子處就知道你要來,而且知道你今天此時到來,所以派了童男童女們來迎接你。不過這裡不是你的住處。”

  善財問道:“為什麼我不能在此住呢?”有德童女道:“這是幻境,幻境是虛妄不實的。你所知道的一切都是虛幻的,你所參拜的善知識也是虛幻的,你學到的那些都是虛幻的。”

  善財大驚:我跋涉千山萬水,參拜五十位善知識皆是虛幻,我這些辛苦乃白費力!不!他們才是虛幻的,他們那樣形影不離,欲情未斷,親親熱熱,那才是虛幻,他們不是善知識者,是魔鬼。

  善財正思念間,未曾開口,有德童女卻說道:“你想得很對,我們是親親熱熱的一對,我們的童男童女都是一對對形影不離,這就是依他起性呀。法依他而起,男依女而有,女依男而存。一切事物都是這樣,相對相存,沒有好就沒有壞,沒有女就沒有男,所以說這些相對存在的都是虛幻不真實的。若執此虛幻為真實,就是遍計執性。執男是真實,或執女是真實,都是執著,這就是遍計所執,虛妄的執著,不正確的執著,離開依他離開遍計二邊執著,才能顯出真理,各圓成實性,這才是你的住處,可是這圓成實性也是一無所有呀!善財,你也應該有個女伴才對呀。”

  善財滿面羞愧,想到:我參訪五十個善知識都不知道這個道理,德生有德真善知識也。德生童子拿出一張紙條給善財說道:“你到海岸國,大莊嚴園,彌勒菩薩那兒去找住處。”

  善財接過紙條,德生、有德、樓閣等都不見了,只是一片空闊的田野。這時才感到心裡一亮: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善財展開紙條,上面寫道:

  德生有德兩和融,同幻同生意莫窮。

  同住同修成解脫,同悲同智顯靈功。

  同緣同想心冥契,同見同知道轉通。

  若要一身成佛果,毗盧樓閣在南中。

  善財讀罷,領會到了,有為的幻化,無為的真理,感到遍身輕松,內心寂靜,智慧廣博,象脫胎換骨似的另成一人,歡天喜地地往海岸國去。

 

上一篇:想戒除邪淫嗎?下面聽我講一個真實的故事!
下一篇:印光大師:文鈔摘錄 自了利他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