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沒有感恩便什麼都沒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陀在世的時候,有一位老人,雖然有五個子女,但是沒有一個願意贍養他,他走投無路,只能沿街乞討。他怨恨子女不孝順,覺得人生充滿了痛苦。

  直到有一天,他遇到了佛陀,就請問佛陀:“慈悲偉大的佛陀啊,您有什麼辦法能改變我的命運嗎?”

  佛陀就問他:“你知道感恩嗎?”

  老人回答:“我不懂什麼叫感恩,請佛陀指點迷津。”

  佛陀就指著他要飯的拐棍說:“你對你手上的這根拐棍感恩嗎?”

  老人想想說:“我當然感恩這根拐棍了!我出去要飯,遇到凶狗,它是我的打狗棒。在崎岖的道路上行走,上坡下坡,他是我安全的支撐。我累了的時候,就枕著它睡覺,它是我幸福的依靠。因此,對這根拐棍,我真正要千感恩、萬感謝啊!”

  佛就歡喜贊歎說:“善哉!善哉!那你從今以後,就天天拿著這根拐棍,不間斷地去說感恩,說到一定的時候,你的命運就改變了!”

  老人聽了佛陀的教誨,深信不疑,從此以後他就天天說感恩。不但對拐棍說感恩,也感恩施捨給他的一切好心人,乃至最後也感恩傷害他、欺騙他的一切惡人。感恩讓他的內心再也沒有絲毫怨恨,只有感恩。久而久之,他就契入了一種三昧,名叫“感恩拐棍三昧”。

  有一天,佛陀又在講經。老人心想:我今天的幸福生活全是佛陀賜予的,我要去感恩!於是他就去聽佛講經說法。佛陀見到他來了,竟然對大眾說:“我們今天請一位老修行來講講他的感恩三昧。”

  於是佛陀就把他請上台,請他講述他感恩的故事。剛好那一天,他的五個孩子也在下面聽經,他們聽到自己的父親連對一根拐棍都要至誠感恩,何況其他!對於給予自己生命的父母,如果都不知道去感恩、報恩,這樣的人禽獸不如!連烏鴉都知道反哺,羔羊也知道跪乳。於是這五個孩子良心發現,孝心顯發,聽完經後,他們都爭先恐後跑上台去,爭著要孝養自己的父親。他們爭著說:“到我家去!到我家去!”

  這時佛陀就對老人說:“你的命運現在已經改變了!一個有感恩心的人,他便什麼都有;一個沒有感恩心的人,他便什麼都沒有。”

  佛法只講報恩,不講報怨,他人若對自己有恩惠,要時時想著“受人滴水之恩,當以湧泉相報”;而他人與我有怨仇,則應盡快忘掉,不要耿耿於懷,記恨在心。因為利人終利己,害人終害己。只管耕耘,不問收獲,種下善因,終獲善果。

 

上一篇:懷感大師:暗室厲聲念佛
下一篇:安士全書:佛法難值難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