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隨喜,就是和他同頻率共振,進入同一磁場,享受同樣的光明和福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隨喜簡單說就是隨著別人的善來生起歡喜。

  這條戒正面的意思,是教菩薩要修普賢菩薩第五大願「隨喜功德」和第二大願「稱贊如來」。

  我們如果知道別人有實在的功德,就要在內心替他歡喜,生隨喜心,這是修自己意業的清淨功德;再誠懇用言語態度表達出來稱贊,這是修自己口業、身業的功德。菩薩修隨喜、稱贊,可以使自己三業清淨,善良快樂。另外,也可以鼓勵修功德的人繼續發心;一方面也鼓勵聽到的人隨喜學習好的榜樣。目標在幫助大家一起修功德,同生極樂國。

  我們要了解,當別人有善行、有功德,或者有福報現前的時候,可以說就是在放光。我們如果隨喜他,就是和他同頻率共振;也等於進入同一個光圈、同一個磁場,享受同樣的光明和福報。所以隨喜別人的功德,就等於和他同心同德,共享幸福快樂。

  這是最便宜又最容易修的功德,只要真心隨他歡喜就好了;有歡喜又有功德。

  如果我們不能隨喜,一定是內心有嫉妒、生氣的垃圾,或是懶惰的烏雲。我們要和眾生同生極樂國,就要一起快樂成就功德。別人有好事、有功德,我們就趕快一起歡喜念佛,同生極樂。千萬不要自討苦吃;別人好的時侯,我們偏偏不歡喜,就是自討苦吃。眾生有功德,我們就衷心為他慶幸、祝福,他以此功德可以早成佛道。

 

上一篇:蕅益大師:不能頓盡者,塵緣之累不可暫忘者,出世之心
下一篇:《求換工作疏》很靈驗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