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第五十三回拜普賢菩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善財經過彌勒樓閣的證悟,須臾之間,即到一百一十城以外的普門國蘇摩那城。城門高大無比。善財立於城門,思維文殊師利童子。忽然一只巨手按在善財頭頂上,善財頓然感到遍身清涼,心地舒暢無比,聽到文殊師利童子的聲音:“善男子,不要因為有了智慧,有了神通,有了技藝的一小點資糧,就心滿意足,不求上進了。不求上進就要退後。趕快去求普賢菩薩的大行法。”

  說話聲完,手沒有了。善財學到這些都是因為文殊師利的指導,幾年的勞累奔波。又聽到了文殊師利的聲音,感到恩師重逢,分外親切,當然聽從,再從尋找普賢菩薩。

  文殊師利沒有說地方。到那兒去找普賢菩薩呢?善財兩眼凝視著高大的城門。看著看著,那城門就變成一個莊嚴的菩薩,坐蓮花寶座。寶座在白象背上。白象鼻頭高卷。威武慈祥。菩薩頭戴天冠,身披纓絡,光芒四射,善財急忙倒身下拜。

  菩薩伸出右手摸善財頭頂,說道:“善男子,你跋涉千山萬水,參拜善知識者,雖然學得眾多知識,現在還是功未圓而果未隧。目的還是如何將這些用到行動上,這比參拜善知識者還要難啊!”

  菩薩收回右手,身上方大光明,善財也在其毛孔之中。一毛孔之中又現三千大千世界。一世界又現出菩薩化度眾生,捨自己的頭目髓腦而救眾生,與眾生快樂。善財逐一看去。

  一個青年雙目失明,上有老父老母無人供養,全家悲啼。醫生診斷,有不嗔人眼可救之。菩薩挖出左眼與醫生合藥,青年雙目復明。

  一軍士追逐一人,取其首級獻長官,免殺身之禍。被追者乃忠義之士,滿門皆誅,唯一字未誅,即被誅者。菩薩隱其被誅者,以自首級付軍士回衙交差。

  一獵人追趕母鹿,母鹿大肚將臨產,菩薩隱蔽其鹿。獵人怒而戳菩薩,菩薩捨去生命。

  兩軍交陣,殺喊連天,無數生命倒下,菩薩化為金剛巨人於其中,勸其息兵,和睦相處,眾軍感動,放下兵器。其將軍怒甚,箭射金剛,金剛來不及提防,當即喪命。

  一老者於林中跏趺正坐,修練禅功。一王者帶領眾軍幾宮娥彩女游獵,彩女見老者靜坐,眾結圍觀,王者誤以為老者戲弄彩女,怒割其耳,斷去臂,老者不嗔不怒,端然正坐,王者感動,敬佩其堅忍,向老者悔過。老者並不責怪,其耳臂復生。

  一塊寶地,忽遭天旱,糧食遭毀,群民饑餓。菩薩時為長者,盡捨家中糧食財帛布施饑民,自己饑餓,奄奄一息。

  如此種種捨己利人之事,無量無邊,善財看不盡,念不完。自己身臨其境,也在做這些事,手忙腳亂的動起來。

  菩薩見善財如此虔誠,當為佛子,入如來家,快到成熟的時候了,說道:“功德不是自己的,是一切眾生的,沒有眾生,就沒有功德。說完又把善財引到另外一毛孔中,看到善財過去劫中,不求正果,放縱情欲,作諸惡業,造無量罪,落入地獄餓鬼受無量苦。惡業報滿復生人中,無衣無食,受諸苦惱。看著自己不孝父母,不尊師長,遭惡道報,看見自己在天堂享樂,不思愛惜生命財物,天福享盡復墮畜生。這一幕幕,一幅幅,震動心弦,感動得痛哭流啼。

  菩薩見此,已引發善財宿慧,又對他道:“善男子,既知過咎,必須忏悔,不忏悔三業就不清淨,不能生大悲心。沒有大悲心,不會有眾生度盡方證普吐的菩薩行。你還要學觀世音菩薩大悲心,才能悲智雙運。”正說到此,西方祥光燦爛,一菩薩帶眾弟子駕祥雲而來。這菩薩瑞像莊嚴,頭戴佛冠,身披纓絡,手執淨瓶楊枝,腳踏蓮花而來。

  東方祥光燦爛,一菩薩率眾童子,騎青獅駕祥雲而來,善財一見,是指導自己參拜善知識者,第一次拜見的文殊師利童子,好不歡喜,倒身下拜。文殊師利即忙扶起,說道:“善男子,現在你不需要拜我,要拜觀音菩薩,她才是你現在的依止師,她是以大悲為懷,聞聲救苦。你發的願也是淨化有情,造福人間,你就是她的好助手了。”

  觀世音菩薩道:“我也不推诿,甘當此任。不過他是文殊菩薩化度,理應隨文殊菩薩。”

  普賢菩薩道:“都是登地菩薩,還有什麼相可執?不過為了廣大佛子在度眾生的途徑中,還得有個依靠的准繩才行。”

  觀世音菩薩對普賢菩薩道:“你是大行的典范,這個准繩給你擬為妙。”

  普賢菩薩道:“我也不客氣,我的弟子都是這樣執行的。”又說道:

  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贊如來。

  三者廣修供養,四者忏悔業障。

  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

  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

  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回向。

  善財道:“這個十法怎麼解釋呢?”

  普賢菩薩到:“禮敬諸佛者,就是十方世界恆河沙佛都要禮敬。稱贊如來者,如來功德,最勝、最堪稱贊。廣修供養者,一切上妙好香花普皆供養給一切佛菩薩羅漢以致於眾生都要供養。諸供養中,法供養最勝。忏悔業障者,自念過去由身口意三業所起的業障都於眾前忏悔。隨喜功德者,凡財物以致頭目腦髓,皆隨喜於佛菩薩及一切眾生。請轉**者,凡十方世界所有妙法,皆轉與一切眾生共同修證。請佛住世者,為諸世間一切眾生得度而勸請佛住世化度。常隨佛學者,為度眾生苦,而隨佛學。恆順眾生者,凡眾生一切疾苦,皆以離苦而隨順之。普皆回向者,凡所有之一切功德,完全回向給一切眾生共同享受。”

  善財聽完普賢菩薩的解說。法眼頓開,回憶自己幾年的參拜,頌道:

  百十由旬摩頂歸,片心思見普賢師。

  堂堂現在紅蓮座,落落分明白象兒。

  沙劫智慧方滿目,微塵行願正圓時。

  佛功德海重宣說,愁見波濤轉沙彌。

  文殊師利道:“善財善根深厚,道行高超,既在眾善知識引導下,已了悟真常,入如來家,現該發揮他的智慧,弘揚正法,普度眾生,滿足他造福人間的大願。我已成就他五十三個善知識者的參拜。誰來成就他弘法大願?”

  普賢菩薩道:“我已成就他十大願行,這是我能辦到的。救度苦惱眾生的行,就靠觀世音菩薩成就了。”

  觀世音菩薩想善財童子已拜五十三位善知識者成正果,道:“我的大願,是以大悲為懷,將娑婆世界的有緣眾生,渡到極樂彼岸,正需要一個好幫手,就讓他隨我去吧。”

  觀世音菩薩駕著祥雲,善財隨後,去作聞聲救苦的大事。文殊普賢也各回原處。他們走後,石上還留下一首頌偈:

  打鼓弄琵琶,還他一會家。

  木童能撫掌,石女解烹茶。

  雲散天邊月,春來樹上花。

  善財參遍處,黑豆未生芽。

  善財童子為造福人間,不遠萬裡,跋山涉水,參拜了五十三位大善知識者,了悟真常,已成正果,隨從觀世音菩薩去作利樂有情,造福人間的大事。

 

上一篇:人的壽命有定數嗎?
下一篇:印光大師:文鈔摘錄原文和白話35 提神過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