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誦持〈楞嚴咒〉,生生世世不生惡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誦持〈楞嚴咒〉,

  生生世世不生惡處。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從第一劫,乃至後身,生生不生藥叉、羅剎,及富單那、迦吒富單那、鸠槃茶、毗捨遮等,並諸餓鬼、有形、無形、有想、無想,如是惡處。”

  “從第一劫,乃至後身”:從第一個劫,乃至於最後的身;“後身”,是最後成佛這個時候。

  “生生不生”:他生了又死,死了又生,那麼生生死死;可是生了又死,死了又生很多生──就是很多世;但是他可不會生到“藥叉”:又叫“夜叉”,中文就叫“捷疾鬼”。捷疾鬼,他跑得很快的。

  “羅剎”:這也是一種吃人的鬼。他吃死人,人死了,身體爛了,他有一種咒,可以用這個咒一念,把這個人的肉又都變成新鮮的,他就吃這個東西。

  “及富單那”:“富單那”就是個“惡臭鬼”;這鬼又惡又臭。若撞到這個鬼,就得熱病,得這種熱的疾病。

  “迦吒富單那”:“富單那”又叫“補單那”。

  迦吒富單那,就是“奇臭鬼”;前面那個是惡臭鬼,他這是奇臭鬼。他這種臭,很出奇的,你從來就沒有聞過的臭味,臭得不得了,真是所謂“奇臭不可聞也”!你若一聞到這種臭味,那把你的肚子裡邊所吃的東西都會吐出來,就臭得這麼樣子!因為他這個臭味,把你身裡邊的臭味也都勾出來了;所以就全部和盤托出,就都吐出去了!能有這種的力量。這種病,又是一種熱病,熱得更厲害;熱病,就是周身都發燒,甚至燒到一百、一百二十度、一百三十度,甚至於兩百度,燒得把骨頭都會變成灰。你看這厲害不厲害?所以這個就是發燒的鬼。

  “鸠槃茶”:鸠槃茶前邊也講過了,其實這些鬼前邊也都講過。這鸠槃茶是個什麼鬼呢?是“甕形鬼”,他就像一個壇子那形狀。這個鬼專門魇魅人,怎麼魇魅人哪?你睡著了,他就來;來了,搞得你魇住了;魇住了,睜著眼睛,身體卻不會動彈,也說不出話來。想要講話,也講不出來;想要動彈,這麼撫摸一下,也不可能的。如果厲害了,就會把這個人魇魅死了。要是這個人有陽氣的,他就魇魅不了;你若屬陰,有陰氣,就給魇魅住了。

  什麼叫“屬陽的”呢?你常常生一種歡喜心,真正自性裡邊的歡喜,不是在表面上哈哈哈那麼歡喜;自性裡邊非常快樂,這是屬陽。你自性裡邊若常常愁悶,一天到晚憂愁煩惱,苦苦惱惱的,這就屬陰。屬陰,這鬼就會找來。你若屬陽,那就是神;屬陰,就是鬼。所以“重陽者神,重陰者鬼”,你陽氣盛,就是神;陰氣盛,就是鬼。你修佛道,你這個純陽體就有光;你若是純陰體,就有一股黑氣。所以這人是好人、不是好人,一看就知道。好的人,他就有這股白氣;壞的人,就有一股黑氣,這股黑氣,就是魔氣。

  “毗捨遮等”:“毗捨遮”又叫“毗捨阇”。“等”,就是還有很多種呢!不過不能講那麼多。這毗捨遮是個什麼鬼?是個吃精氣的鬼。他吃五谷的精氣,又吃人的精氣,所以這種鬼,也是一個很壞的鬼,不是好的鬼。鬼都是很壞的;不過鬼裡頭也有菩薩,那是菩薩故意現一個鬼王身,來度這些鬼好發菩薩心。“等”,他們有很多的眷屬。

  “並諸餓鬼”:很多很多餓鬼的。這餓鬼也有很多種:有肚子大的餓鬼、有針喉──咽喉小的餓鬼。

  “有形、無形”:有形有相的,就是有身體的;“無形”,就你看不見的。看不見的這種東西,你不要以為就是沒有了。看不見的東西,他不過是無形,但是他都有個識的。你凡夫肉眼看不見,要是得到五眼六通,也可以看得見的。

  “有想、無想”:“有想”,就是有思想的;“無想”,就是沒有思想的。沒有思想是什麼呢?就是土、木、金、石。有想的,就有生命;沒有想的,就沒有生命的。

  “如是惡處”:這個持誦〈楞嚴咒〉的人,他生生世世都不生到藥叉、羅剎、富單那、迦吒富單那、鸠槃茶、毗捨遮等處,還有餓鬼、有形、無形、有想、無想這種種惡的地方。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楞嚴神咒淺釋

 

上一篇:宣化上人:你若是不修這個道,那麼苦是不能滅的
下一篇:宣化上人:講經法會,這些行為會背因果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