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你有​多自律,就有多出眾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最好的的狀態,便是在一片紛繁中能處之淡然,是在各種喧囂中聽從內心,是在世間誘惑中堅持自律。人緣好,說明你在管理情緒上自律;身材好,說明你在嘴上自律;氣質好,說明你在學習和修心方面自律;什麼都好,說明你在覺醒上自律。自律,是一個人最好的修行,你有多自律,就有多出眾,能夠活像一道靓麗的風景。

  01 自律不是一蹴而就,而是貴在堅持

  有人曾說:“當我們真正做到自律並一直堅持,將會面對一個與眾不同的世界,那是生活中更好的一面。”

  很多人說:“自律,我懂,但我堅持不了。”於是就變成了間歇性的躊躇滿志,持續性的麻痺自己。

  所謂自由,不是隨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越自律,越有話語權,身體如此,人生亦如此。

  一天兩天看不出來,一個月兩個月也許還是看不出來,但是一年兩年,甚至十年二十年,自律的人和不自律的人,終將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

  不想碌碌無為,就從此刻開始堅持自律。當一個人把自律養成了習慣,就沒有“自律”了,有的只是生活。

  02 愛自己的人,懂得如何自律

  我們身邊總有那麼一群令人羨慕的人,事業做得風生水起,生活有滋有味,重要的是,他們充滿熱情,充滿朝氣。

  你若是深入了解他們,你會發現他們身上都有著苦行僧般的自律,於他們而言,只是生活常態。

  工作不拖延,今日事,今日畢。生活不將就,有時間運動,也能抽出時間讀書。他們覺得,每一天都過得充實,所以覺得每一天都有收獲。

  自由的本質不是放縱自己,也並非無所不為,而是自律之後的舒暢,更讓人覺得暢快。

  越自律,越優秀。

  你有多自律,就有多出眾

  作家村上春樹從30歲開始寫作,至今已快有40個年頭,創作出了《挪威的森林》《且聽風吟》等經典作品。

  村上春樹寫作有個習慣,他每天只寫4000字,400字一頁的紙,每天寫到10頁就停下來,留一點時間給自己放松。

  村上春樹說:“我每天只有23個小時,因為一個小時給了跑步,雷打不動。”他稱自己為長距離跑者,他的思維方式是:“今天不想跑,所以才去跑。”

  很多時候,不是優秀才自律,而是你自律了,才會變得出眾。

  有人堅持閱讀,夜晚碼字,久而久之才華出眾;有人堅持運動,常練瑜伽,經年累月姿態動人;有人堅持養花練字,修籬種菊,長此以往戒驕戒躁。

  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每一步都讓人心生歡喜。

  03自律的境界,決定人生的高度

  古人說,“律己足以服人,量寬足以得人,身正足以率人”,只有從嚴要求自己,才能養成自律的習慣。

  真正會管理人生的人,不是只去做自己喜歡的事,而是無論做什麼事,都能讓自己感到值得。

  喬布斯說:自由從何而來?從自信來,而自信則是從自律來。

  能控制人生的人,首先要能控制自己。

  自律,才是富養自己最好的方式。

  把自律當做一場修行。從修行的“苦”中,磨砺堅強的意志力,養成健康的習慣,你會發現,自律還是一種會上瘾的快樂,可以帶你走向人生更高的地方。

  真正能夠登頂遠眺的人,永遠是那些心無旁骛,堅持著往上爬的人。

  04 往後,願你遇見更好的自己

  美國著名作家斯蒂芬·蓋斯的暢銷書《微習慣》中寫到:如果你想實現一個大目標,不如先從一個小目標開始,先堅持一段時間,讓自己進入正向循環再說。

  所以從今天起,我們試著養成良好的微習慣:

  若你想減肥,每天少吃一點,並且,開始一個微小的健身行動。

  若你想發脾氣,在此之前,在心裡默數30秒,告訴自己“我不生氣。”

  若你習慣熬夜,你可以用早起倒逼自己養成早睡的習慣,規定每一天比前一天早起3分鐘,逐步戒掉熬夜的壞習慣。

  目標,不求多,不求高遠,要求件件落到實處。

  你有多自律,就有多出眾

  成功沒有捷徑,但是你所有的努力,都算數。

  越努力,越優秀;越自律,越出眾。

  願我們都能不虛度年華,成為堅持自律的自己,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上一篇:學佛之人容貌的變化
下一篇:好人頭上有靈光,你有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