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什麼​是真正的佛教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教注重的是了生死、出三界,最終成就佛道。佛出世之本懷,誠如《法華經》所言,開示悟入佛之知見,而並非只以做善事為本務!倘以做善事為本,而以斷煩惱、了生死為末,實是本末倒置!

  什麼是真正的佛教

  佛陀在《別解脫經》中,給了我們一個現成的答案:

  諸惡莫作,諸善奉行,

  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行持一切善法,斷除一切罪惡,調伏自己的心,真正的佛教就是了解究竟的慈悲和智慧。

  真正的佛教是一種教育,是佛陀對眾生的教育,是佛陀對宇宙間所有眾生的教育與轉化。

  佛陀,是我們這世界(娑婆世界)上,一個洞悉宇宙人生真相,並與宇宙人生的真相融為一體的智者。

  佛陀,是我們這世界(娑婆世界)上,一個真正認識宇宙人生的原理和規律的智者。

  佛陀,是我們這世界(娑婆世界)上,一個自覺地、自動化的、了無痕跡的,遵循並按照自然規律(宇宙人生的原理和規律)生存、生活的智者。

  釋迦牟尼佛所說的八萬四千法門非常甚深廣大,在我們短暫的人生當中很難於完全精通。但只要是有信心和智慧,一個法門就可受用無窮。什麼是真正的佛教,總括起來大致有以下八個方面。

  01、佛教是智信 不是迷信

  佛教具有崇高的智慧、無上的大悲,是智悲雙運的一種信仰。

  盡管個別信佛的人可能帶有迷信色彩,但這並不是佛教的過失,而是人的過失。

  佛陀從初發心到積累資糧,直至最終現前無上佛果,在這個漫長的過程中,恆時都是以轉迷成智為目標。佛陀還親自告誡弟子:“不知佛而自謂信佛,其罪尚過於謗佛者。”

  02、佛教是科學 不是飄渺

  佛教雖說是一種宗教,佛教也可以說是一種科學,但真正的佛教,更是一種智慧。佛教最核心的是什麼?就是要通達勝義谛和世俗谛,也即現象與實相,真正地明白佛教教義,才是真正的學佛。

  大多數佛弟子剛學佛時,佛在眼前;十年以後,佛在西天。這就是信心不夠堅穩的表現。讓信心堅定的方法,就是聞思修,從而對實相產生堅定不移的、沒有任何人能夠奪走、偷走、搶走的信心和正知正見。

  03、佛教是兼善 不是獨善

  佛教不像有些人所理解的,只是燒香拜佛、搞些簡單儀式。實際上,佛教的真正內涵是度化天下無邊的一切眾生,以大慈大悲的菩提心來攝受他們。這樣的精神和行為,遠遠超過其他任何行善之舉。

  佛教所體現出來的大悲心,其范圍不僅僅只限於人類,而是將所有眾生都當成自己的父母來對待。這種境界究竟有多偉大,只要稍微了解一下,就可以完全體會到。

  04、佛教是入世 不是厭世

  信仰佛教,並不是人生遇到了挫折後,萬念俱灰、走投無路之下,才選擇學佛乃至出家的。

  現在有些人認為學佛就是避世,這完全是一種誤解。在大乘佛教的理念中,就算為了一個眾生離苦得樂,哪怕付出自己最寶貴的生命,甚至入地獄感受無量痛苦,也都心甘情願。那世間上的一點區區小苦,又怎麼不能忍受呢?

  05、佛教是無量 不是有限

  佛教承認來世存在,不認為“人死如燈滅”——死後猶如火滅了、水干了、燈熄了一樣一無所有。

  佛教認為:生命在無邊的輪回中,會一直延續不斷、不停流轉,故我們要為了來世的長久安樂著想,不能只耽著眼前的暫時苦樂。

  佛教比世間學問更甚深,世間學問尚且要學十幾年,佛教更不能只看幾本書就自以為通達了。現在不少人看了幾頁佛書,就開始斷章取義,對佛法一知半解使信口開河,顯然這種行為很不可取。

  06、佛教是皈依 不是虛無

  皈依三寶有很多功德和利益。皈依三寶後即有三十六尊善神及其眷屬,日夜守護其人,令其安樂。

  發心是佛教裡大乘和小乘的分界點,發心即是要立下為度化無邊眾生而成佛的誓言。眾生已經經過了無數次的生死輪回,其間互相作了無數次的父母,舉目所及,皆為自己父母的轉生,雖則形象有變,往昔養育自己之恩情未滅,故應幫助、度化他們成佛,獲得最無上的安樂與幸福。發菩提心主要應持守的戒條,就是不捨棄眾生並且努力行持六波羅蜜,這樣發心的功德無量無邊,如《父子相會經》所說:“如諸眾生界無量,發心功德亦無量。”

  07、佛教是忏悔 不是只求保佑

  入了佛門以後要精進地忏悔無始以來直至今生所有的罪業,包括能回憶起來的,也包括所有不能回憶起來的罪業。如果不忏除罪障,就無法從輪回的痛苦中得到解脫,所以要用各種修法來忏悔業障,令其清淨。

  為了成就無上佛果,忏罪之後就要積極地積累資糧,供養諸佛菩薩,用這種方法可以積累無窮的福德資糧,誠信因果輪回、觀修無常、斷除傲慢,以生起清淨的智慧。這是成佛的必要條件,就像只有在深厚的沃土上才能生長出參天大樹一樣,不是只求諸佛菩薩保佑而終身無憂慮。

  08、學佛是學習佛教的智慧

  真正的佛教實際上是一種智慧,學佛就是學習佛教的智慧,增長自己的智慧。如果我們對萬事萬物,對自己的內心,對整個宏觀世界和微觀世界的真相通達無礙,這樣的智慧可以稱為佛教的智慧。

  佛教的智慧。需要通過聞思修才能最終會明白。雖然佛教有很多儀軌或儀式,有許多的行為規范、道德准則等等,但這些實際上是佛教部分的內容,並不是最根本的。最根本的是什麼呢?就是智慧!

  佛教的智慧可以說涵蓋所有,用佛教的專用名詞來講,包括勝義谛和世俗谛;用現在通俗的話來講,就是實相和現相。也就是說,在不同行者面前所顯現的有一種道理,還有一種是它實際的道理,世出世間兩個道理都通達的話,才能說你真正了解了佛教。

  南無阿彌陀佛 🙏🙏🙏

 

上一篇:供燈千篇文八十四:供燈隨身往
下一篇:以忍辱​為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