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為什麼善言好語勸人,人家不接受、還要反駁?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更重要的是時時刻刻知道放下。我們看到人做了一樁不好的事情,心裡動了念頭,想去教訓教訓他,這個念頭才起來,放下!從這個地方去練,這真正叫學佛,真正叫練功夫。我對他好!好也放下。難道他犯的錯我就不告訴他?過幾天再告訴他。現在告訴他,你有那個氣,沖上去,言語不好聽。過幾天就軟了,你告訴他會和顏柔語,那就不一樣!所以一定到自己心平氣和的時候去告訴他,去幫助人很容易接受,感激你。你現在雖然跟他講,那個言語、態度很粗的時候,他就反抗,不會感激你,甚至於根本不能接受,會爭吵起來,那就沒有意思。所以放下有道理,不是沒有道理,你要有智慧,要真正在這上做功夫,無論遇到什麼事情,都要常常記住放下。

  唯有放下才能看破,看破就是明了,對於事實真相就明白了,你處理就不會錯誤,得心應手,讓別人心服口服。你自己的心態正確,心平氣和來處理事情。我們一般事情處糟了,心不平,氣不和,你想想是不是這個道理?為什麼善言好語勸人,人家還要反駁?還不接受?一定回過頭來想想自己當時的心態、當時的言語、當時的態度,你就明白了,所以佛菩薩教我們放下是有道理的。這樣才能夠很快的契入佛境界,得到佛法真實的受用。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一五三五卷)

 

上一篇:淨空法師:不是冤家不聚頭,要懂得化解怨恨
下一篇:淨空法師:真修行,就有魔來障礙;假修行沒有,魔不找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