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做人的難處:有不虞之譽,有求全之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古今中外一樣都是做人難,既然生而為人,雖難也總歸要做人的。做人的難處,在於會有孟子說的“有不虞之譽,有求全之毀”。

  “有不虞之譽”,想不到和過分的恭維會來。例如,一見面就說“你真了不起”,其實有什麼了不起?說不定真的還起不了。尤其青年朋友們要注意,人一旦有了財富,有了社會地位,一切好聽的話都來了,自己求不到的那些恭維也都來了。千萬不要上自己人格修養的當!如果人家說你是聖人,你就自以為是聖人,那你就墮落了。人家恭維你,你就更應該反省,更要害怕,因為不實際、過分的恭維話是絕對不能聽的。

  “有求全之毀”,這句話是真的。社會上的人,在要求別人的時候,或者對某種位置上的人有特別要求的時候,批評的話非常厲害。尤其對一個聖人的要求,更是十全十美的。聖人看人,凡聖平等,自己和他人都是平凡人;而社會上的人,對聖人的看法要求則不然。例如釋迦牟尼是聖人,可是社會一般人看他,則不一定以他為聖人。有人會說,既是聖人,又何必出家呢?有人會說,當聖人不出家也可以吧?也有人會說,聖人一定要出家的。總之,你如果有一點點不合他的意,他就要批評,這就叫做“求全之毀”。

  恭維你的話,是靠不住的,自己想都沒有想到這麼好,人家的恭維就來了;而诋毀你的話,卻常常是求全之故。孟子對於人情世故如此通達,他到底是聖人,我們大家為政治、為教育、為人、為己,這個毀譽的道理一定要懂。所以,責備他人,乃至責備古人,不宜過分,不過分就說不求全。

 

上一篇:宏圓法師: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诃薩應如是降伏其心
下一篇:南懷瑾:打坐的前3秒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