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佛菩薩看到六道輪回不是真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仁王經》裡頭有這麼兩句話,「三有業果,一切皆空」。這是什麼人看到的?佛菩薩看到的。三有業果,一切皆空,意思就是整個六道輪迴不是真的。《金剛經》上所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指六道輪迴,「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有為法就是有生有滅。我們看看這個世間,哪一樣東西沒有生滅?大概除了虛空沒有生滅,看不出生滅,虛空裡面所有的萬事萬物都有生滅。人是動物,動物有生老病死,生老病死三界統有,只是天上的壽命長。經上告訴我們,距離我們最近的一層天四王天,不高,這上去頭一層。四王天的福報就讓我們非常羨慕,四王天的一天是人間五十年。我們人間活一百歲不容易了,實際上在四王天,兩天。你看到壽命你就曉得福報多大。我們佛門供奉的四大天王,道教裡頭也供奉,護法神,四大天王。他們的壽命也是以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計算,要記住,他們一天是人間五十年,他的壽命五百歲,換算成我們人間,他壽命太長了。

  再往上面去,忉利天,玉皇大帝,中國人講玉皇大帝,外國人講天主,都住在這一層。這一層,他們的壽命,它一天是我們人間一百年,壽命一千歲,人間一百年是它的一天,這忉利天。愈往上面去,倍倍增加。彌勒菩薩大家都知道,彌勒菩薩是欲界第四天,他那個地方一天是人間四百年,我們四百年是他的一天。換句話說,人活在這個世間活一百歲,在他那個地方,要是一天二十四小時,就六個小時。一百歲,他六個小時,這時差太大了。他的壽命四千歲,換算下來,這個我們有,因為他將來要到世間來成佛。他的壽命,兜率天的壽命四千歲,四千歲到了,他從那個地方下來,到我們人間成佛。一天是我們人間四百年,換算下來,是五十多億年。釋迦牟尼佛滅度了,彌勒佛下生,這麼長的時間,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五十六億七千萬年這當中沒有佛出現,但是佛菩薩很慈悲,讓地藏菩薩代理佛陀,救苦救難,幫助這些眾生。

  到色界天的壽命又更長了。無色界天,無色界天最高的非想非非想處天,壽命八萬大劫。這是什麼?這是講人間、天上的福報,六道裡頭。反過來亦如是。地獄不能去,無間地獄,地獄裡面的一天,最短的吧,最短的大概不是無間地獄,也算是大地獄,地獄一天,人間二千七百年。中國號稱五千年的文化歷史,在地獄裡頭兩天。地獄的壽命也是很長很長,所以地獄墮進去容易,出來可不簡單。但是我們也有看到出來的,在地獄多久?在地獄裡面有幾百年,出來了。幾百年,他在地獄所感受的那就是千年萬年,他所感受的。他能出來,因為他忏悔、他認錯,認錯。不肯認錯,不能忏悔,那個麻煩可大了,很不容易出來。

 

上一篇:淨空法師:真正念佛,必須身心世界一切放下,否則,只是種種善根而已
下一篇:淨空法師:他說得太好了!淨宗之妙就妙在這裡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