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忍人所不能忍,容人所不能容,心已趨近菩薩心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忍辱:音譯羼提、羼底、乞叉底。意譯安忍、忍,忍耐之意。六波羅蜜之一。即令心安穩,堪忍外在之侮辱、惱害等,亦即凡加諸身心之苦惱、苦痛,皆堪忍之。

  據《瑜伽師地論卷五十七》載:“忍辱含不忿怒、不結怨、心不懷惡意等三種行相。佛教特重忍辱,尤以大乘佛教為最,以忍辱為六波羅蜜之一,乃菩薩所必須修行之德目。”

  忍辱波羅蜜(即安忍波羅蜜)指:能助眾生究竟解脫渡至彼岸的忍稱作忍辱波羅蜜。

  如《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出家菩薩住阿蘭若。能滅瞋恚得慈心三昧。亦無毀辱一切眾生。即得名為忍辱波羅蜜。”

  安忍的本體是心不煩亂,分為三種:耐怨害忍、安受苦忍、無生法忍。

  別人用毆打、惡言等方式傷害我們,或在背後中傷誣陷、挑撥離間等等,面對這些現象時,心中不產生嗔恨,就是耐怨害忍,也就是忍受他人惡行之安忍。

  修安忍,首先必須要消除嗔恨。

  “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對於他人的侮辱或傷害,自心沒有調伏而產生嗔恨,就會摧毀過去的一切功德。

  《入菩薩行論》說:“一嗔能摧毀,千劫所積聚,施供善逝等,一切諸福善。”一次的嗔恨心,可以摧毀千劫以來,上供諸佛菩薩和下施六道眾生的一切善行福報。

  《入菩薩行論》又說:“罪業莫過嗔,難行莫勝忍”,所有罪業中,沒有比嗔恨更嚴重的;所有功德中,沒有一種比安忍更難修。

  嗔恨會墮入地獄,安忍會得到佛果,所以一定要修安忍。

  面對外來的惡行,最大的對治力就是慈悲心。

  如果能生起慈悲心,就能很快調伏嗔恨;否則,無始以來累積的功德,剎那間就會消失得一干二淨。

  忍人所不能忍,容人所不能容,心已趨近菩薩心了。

  此外,行持善法後,沒有把功德回向眾生,福報也會因為一次的嗔恨心而全部失毀。而具足前行發心、正行不執著、結行回向等三要行,善根不會被摧毀。

  就像水火不容一樣,有了嗔心,就不會有菩提心;但如果菩提心存在,嗔心就會蕩然無存。

  有一個老和尚在修行,他的師兄從旁邊經過,問他:“你在修什麼?”他說:“我在修安忍忍辱啊!”突然“啪!”的一聲,師兄打了他一巴掌,他馬上站起來說:“你為什麼打我?”師兄反問:“你不是在修安忍忍辱嗎?為什麼現在不修了呢?”

  一個人的時候,因為沒有產生貪嗔癡的對境,修行比較容易,可是處在現實環境中,就很困難了。

  不論正面或負面的情緒,只要在心中產生過一次,就會成為一種“因”,印記在阿賴耶識裡,一次又一次,不斷地增添覆蓋。有一天被某件事情觸動時,就可以瞬間把幾個月前、幾年前、幾十年以來的情緒,通通連貫,爆發出來。

  其中,安忍忍辱是最難修的,沒有人惹你的時候,你沒有感覺,以為自己修行很好;一旦心被外境牽引,你會發覺整個情緒像海浪一樣,難以平息。

  無始以來,人們習慣往外觀察別人,卻很少向內觀察自心,而讓情緒透過我執,膨脹延續。

  有人給我們正面評價時,會很高興;得不到正面評價或尊敬時,就會產生嗔恨,情緒常常因世間八法而起起落落。

  一旦感到被傷害時,就會產生強烈自我保護的心態,忍耐度非常薄弱。

  對於罪業痛苦,人們常常認為問題不在自己,而是別人造成的。佛法說放下我執,不是要你失去自我,而是放下執著。

  天底下的事情,很少有錯誤全在對方,自己完全沒有錯。就像拍手時,要有雙手才會發出聲音;敲钹時,也要上钹、下钹一起碰撞。

  有的人很容易鑽牛角尖,一嗔恨起來,常會傷害自己。就像和人吵架之後,心中很氣、很痛,氣到刻骨銘心。

  別人罵過一次,我執就記上一筆。過了一段時間,情緒快穩定時,又去回想對方當時如何對待自己,一再重復回憶,幫助別人傷害自己,卻又推說一切痛苦都是別人造成的。

  就像家裡發生火災,卻責怪為什麼有人要發明火柴一樣。

  自己要學會檢討,否則嗔恨的結果,不是傷害別人,多半是傷害自己。

  造成這個結果,其實是自己在挑撥自己,是我執在作祟,自己卻不知道。

 

上一篇:嘎瑪仁波切:傲慢,這種優越感錯覺,不僅讓人很難進步,還會帶來災難
下一篇:世間最善的事情是什麼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