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的巨大意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大安法師開示:

  放生的意義及其事項,怎樣做如理如法?戒殺和放生並舉不可偏廢,對嗎?

  放生的意義主要是:第一,真正對水陸空眾生生出憐憫心,在它們即將死亡的時候,救其一命,並放生到合適的環境中去;第二,通過放生行為傳達佛教的一種慈悲心。

  現代人由於競爭壓力,缺乏對動物的平等心,所以通過放生來讓大家感悟到:一切眾生平等;一切眾生都有佛性;一切眾生都是我們多生多劫的父母。

  我們對這些水陸空、蜎飛蝡動之物報恩都來不及,怎敢去殺害它、吃它呢?要通過放生行為傳達這樣的同體大慈悲心。

  如果社會各階層能夠接納,我們做這個事情的意義就非常深遠、巨大。

  現在廣東的一些地方,比如惠*,據說Z F出面舉行很大的放生活動,影響力量就更大了。所以,我們放生可以影響社會各界,使得參與放生的人越來越多。

  沿海地區往往殺業比較重,因為常吃海裡面的動物,吃得多,殺業就重。這種殺業以後會感召飓風和海嘯等災難。

  如果護生做得好,慈悲祥和的氣氛厚重,就可以避免災難;如果殺業太重,這些災難可能就會登陸。所以放生、護生實際上是在保護我們自己。

  此外,戒殺和放生要並舉,實際上更應當側重於戒殺。放生所解救的生命數量畢竟有限,如果能夠讓大家過渡到吃素,這就是“不放”之“大放”。

  放生種類很多:

  1、飛禽類:山鷹、老鷹、貓頭鷹、麻雀、喜鵲、各類鳥、山雞、斑鸠、海鳥、鹦鹉、鹧鸪等;

  2、水族類:魚仔、魚卵、大頭魚、鲢魚、鳝魚、黃鳝、甲魚、鯉魚、鲫魚、鲶魚、泥鳅、烏龜、青蛙、鱉、螃蟹、蛤蜊、螺蛳、田螺等;

  3、昆蟲類:螞蟻、喂鳥的蟲子、喂魚的蟲子、螞蚱、蠍子、螳螂等。

  4、動物類:狐狸、蛇、蚯蚓、狼、老鼠、黃鼠狼、野豬、貓、狗、刺猬等。

  5、其他......。

  結合當地情況:

  1、山多、樹木多,可以放飛禽類、昆蟲類、動物類等。

  2、水多、水源多,可以放生水族類等等。

  3、具體情況,具體進行就可以。

  花錢少又放的多推薦:田螺、螺獅、魚子、泥鳅、蚯蚓等;應該隨緣放生,因為放生不同的動物在因果還是有一些差別。應該根據實際情況來定,不能著相放生。所有需要我們解救的動物,都需要我們盡力放生。

  一定要如法如理的、嚴謹正確放生,不能破壞生態環境體系。

 

上一篇:運氣不好就是你的人體磁場出了問題
下一篇:常人極難知道的男女情欲、婚姻、桃花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