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塵唾自污 賢人是不可以毀謗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說四十二章經淺釋》

  第八章.塵唾自污

  佛言。惡人害賢者。猶仰天而唾。唾不至天。還從己墮。逆風揚塵。塵不至彼。還坌己身。賢不可毀。禍必滅己。

  第八章的經文,就是佛教人不可以做惡事,不可以害人。你害人就是害自己;你輕慢人,也就是輕慢自己;你對人家不好,也就是對自己不好。

  佛言:所以佛說,惡人害賢者:惡人就是做種種壞事的人,賢者就是賢而有德的人。這沒有道德的惡人,想要害有道德的賢人,猶仰天而唾:就好像仰起面,對天吐口水一樣,唾不至天:這口水不會到天上。

  這也就是說惡人想害賢人,是害不了賢人的。還從己墮:你這口水還是慢慢落到自己的臉上。你做惡人,害賢人,雖然用方法來害他,到時候還是害自己。因為世界上始終是有公理、有真理的,你害人是不行的。

  逆風揚塵,塵不至彼,還坌己身:逆風,就是迎風。你對著風來揚塵,這塵不會到前邊去,還都落回到自己身上來。

  賢不可毀,禍必滅己:賢人是不可毀謗的。你害賢人,將來還是害自己,你給人家禍患,也就是給自己禍患,將來是會受果報的。

 

上一篇:色病還需“色”還,勸戒萬人方為至善
下一篇:宣化上人:學佛為什麼要打坐?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