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禅的十種利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這十種的利益,第一種叫“安住儀式”。你天天參禅打坐總有個樣子,這個樣子就是個儀式。你天天參,月月參,年年參,時時參,刻刻參,都有一定的儀式。你行跑香,在禅堂裡要跑香的時候,就叫說:“行起來!”就是跑;在裡邊跑得甚至於身上都出汗了,跑得天昏地暗,上不知有天,下不知有地,中不知道有人,就是不知道有我了,根本就沒有一個我了。一跑到這個無我無人的時候,就觀自在了;沒有我,也沒有人。既然沒有我,也沒有我的妄想了;沒有人,也不打人的妄想了,這個時候就是觀自在了。“非空非色見如來”,那個佛也不落於空,也不落於有,既非空又非有,所以如來的法身是非空非有的,你就見到如來的法身了。這是安住儀式。

  第二種利益叫“行慈境界”。這種行慈境界,不一定要說是對人好。遇著應該慈的,就用慈悲來教化他,這叫攝受門;遇著某一種的眾生,你應該罵他一頓或者打他一頓,他才能覺悟,那麼你就要用你這個慈悲心來打他、罵他,罵得他開悟了,或者打他幾香板,把他打開悟了。在禅堂裡頭常常有打人的,這個打人和一般打人不同,是想開悟,想他好,想他守規矩,想他不打妄想,所以這叫行慈境界。

  第三叫“無悔熱”。悔熱就是煩惱。悔就是後悔,後悔就心裡生出煩惱,這叫熱。沒有煩惱,這是第三。

  第四“守護諸根”。守護這六根。六根怎麼要守護?你不守著它,它就跑了,眼睛,就跟著色塵跑;耳朵,就跟著聲塵跑了;鼻子,就跟著香塵跑了;舌,跟著味塵跑了;身,就跟著觸塵跑了;意,就跟著法塵跑了,所以就要守護六根,就是六根門頭放光動地。怎麼放光呢?放光就是都不打妄想,都生出本有的智慧來;智慧光普照三千大千世界,所以這叫六根門頭放光動地。

  第五,參禅的人就會得到禅悅為食,法喜充滿,這叫“得無食喜”,不吃東西也歡喜。你誰要能參禅參得不吃東西也不覺得餓了,還生出一種歡喜心,這就得到第五種的利益。這叫“得無食喜”,沒吃飯也歡喜,只要有參禅就可以了。

  第六種的利益是“離愛欲”。離開愛欲心,這就是清淨心。愛欲就是染污,染污也就是生死。我們一般人為什麼有生死?就因為愛欲不斷。一般人為什麼在這個六道輪回裡轉來轉去,這個生死不了,也就因為有這個愛欲心,也就因為這種愛欲總也斷不了。你斷不了愛欲,生死就不能了;生死不能了,那就是在六道輪回裡頭轉來轉去的。你參禅的人能離開愛欲心,沒有愛欲心了,這個地獄門就關了,不會墮地獄了。這第六種利益。

  第七種利益是“修禅不空”。什麼叫修禅不空?就是只怕你不修,你修就不會空過的。你坐禅坐一個鐘頭,你的慧命就增長一個鐘頭;你坐兩個鐘頭,你的慧命就增長了兩個鐘頭;你時時刻刻來參禅,日日月月來參禅,年年參禅,這你一定會開大智慧的。所以這個修禅不空,只要你修,它就不會空過的。

  第八叫“解脫魔業”。這個魔的業力都可以得到一種解脫。魔的業障可以解脫,那個魔他沒有法子來障礙你。

  第九,是“安住佛境”。你能常常參,就是得到第九種的利益,就是安住在這個佛的境界上。

  第十種“解脫成熟”,是人人都希望得到的一種好處。解脫成熟就是沒有障礙了,沒有障礙就是清淨法身,這是第十種的參禅的利益。

 

上一篇:淫邪十年 教訓慘痛
下一篇:索達吉堪布:愛箭的痛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