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佛法是生命的禮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法是生命的禮物

  我們流淚,不是所有的淚都是傷心的淚,傷心了會流淚,高興了也會流淚,一個生命升華的時候也會流淚。像弘一法師一樣,弘一法師跟侍者說:“等一下我萬一流淚你不要幫我擦。”然後就寫下那四個字,弘一大師涅槃之前最後的那幾個字叫“悲欣交集”。其實那種淚用“悲欣交集”四個字也講不完,也沒辦法去描述的。

  我們學了佛之後,覺得生命是一種享受,一下子心就豁達了,心靈空間一下子大了,過去遇到事想不明白的,現在能想明白、能想通了。過去被人翻兩眼,數落你兩句,受不了。現在沒問題了,承受能力增加了,生命的承受力增加了,付出的能力也增加了。這就是當我們的佛性,我們的靈性一旦恢復的時候是自覺的戒惡修善,不是裝出來的,完全發自於內心的。

  世間人為什麼那麼煩惱,就是因為沒有找到生命的快樂,不學佛的人生命對他來說是一種懲罰,學了佛了生命才變得是一種享受。覺得生命是享受的人,對父母自然就會生起孝心來了。如果覺得生命很痛苦,還會不會孝順父母?不會的。

  我記得我小的時候,沒學佛之前,我就對爸爸媽媽說:“你們為什麼生我?”後來我學了佛了,我感恩爸爸媽媽給了我一個做人的機會,因為這時候覺得做人很快樂,連吹一陣清風過來都無上的喜悅,學佛的人叫法喜禅悅,一陣清風過來都喜悅的不得了,不需要那些其它刺激。世間人為什麼那樣忙忙碌碌,你為了名他為了利,為那些干嘛,就是因為內心空虛,要拿那個所謂的成就感來補充內心的空虛。學佛了,找到生命的皈依處了,自己的佛性彰顯了,清風明月哪一個不是生命的禮物。

  善人相聚是生命當中多大的一個快樂。道人第一親,修行人大家都是志同道合的人,是天下最親的人。人生的樂事是很多很多的,學佛了你會發現越學快樂的事情越多,痛苦的東西越來越少。

  沒學佛的人,天生的一些天倫之樂,也通過生命磨出老繭來了,心靈也磨出老繭來了,麻木掉了,天倫之樂也不樂了,然後世間的一切都覺得沒有什麼好樂的,生命的路越走越窄。

  請問佛是人還是神?佛是人。很多人來跟我說,我是無神論者,你知道你這個無神論是從哪裡來的,請問無神論是從哪裡來的,無神論是從佛教裡來的。如果你是唯物主義者,那你要好好學佛,為什麼?因為佛是唯物主義的老祖先。

  馬克思講唯物主義,說當人類出現了佛教的時候,唯物主義才發展成熟。為什麼他講這句話,因有朋友介紹他看佛經,這麼辯證的唯物主義,所以馬克思說人類只有出現佛教的時候才有真正的辯證唯物主義思想。你是唯物主義那就好好學佛,否則不學佛你不知道什麼是唯物主義。

  這世界上真正講無神論的就是佛講無神論,佛講任何一個結果有它的因和緣,眾緣的和合。這個眾緣裡面任何一個緣缺掉了,這個事物的結果都會發生改變,這才是佛教所講的。佛教屬於無神論,是辯證的唯物主義。

  ——摘自2011.06.19《佛法清風掃陰霾》遼陽清風寺法會開示

 

上一篇:傳喜法師:精勤行持莫失正念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