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賢崇·賢宗法師:過了河,已放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過了河,已放下  

  我們一定要養成一種簡潔、大氣、直接的思維方式。如果你用這種方式去面對問題,首先,不會浪費時間;其次,當你果斷處理的時候,原來干擾你的那種錯綜復雜的關系就會被干脆地一刀切斷了。這個時候,你就會發現很多看起來復雜的問題其實很簡單。

  我們香海禅寺的整體建築很簡潔。很多寺院都熱衷於蓋房子,我認為一個寺院越大就越要簡潔大氣。如果這裡弄個假山,那裡搞個噴泉,那給人的感覺就會很凌亂。大殿越大,周圍的石板就要越粗、越長,這樣感覺非常厚實。比如唐朝建築,窗戶沒有什麼雕花,都是很粗的木條,一條一條排過去,感覺很粗犷。到了明清時代,我們到故宮裡面去看就會發現,每一根梁都雕了很多東西,畫了很多圖畫,這又是另外一種境界了。當然這也是一種文化趣味,但是我們也都知道,明清這兩個時代是遠遠不如唐朝大氣和雄偉的。

  當你內心富足時,你身上表現出來的行為和生活方式會很簡潔;當你外在的東西復雜時,就說明你缺乏內涵的修養。如果一個人的家裡什麼東西都擺得滿滿的,說明這個人的內心很空虛。如果家裡就是一些簡單的必需品,說明這個人的內心很富足,不需要外在的東西來襯托。

  簡單是一種思維的取捨,往往越簡潔的企業越能走得長久。一個企業如果制定許多制度,設計很多條條框框要人去遵守,人走進來就會感覺自己的手腳都被綁住了,每個人都變成了一個機器,這樣的企業能走遠嗎?

  有一部電視劇裡面有這樣一個場景:有一個很富有的家庭,從外面進入大廳要脫鞋,並且要把鞋放得整整齊齊的,但保姆是農村人,她不講究,鞋就隨便一脫亂放在地上。家裡的媳婦看到保姆的鞋那樣放著,感覺很別扭,想把它們放齊了,但是她又在猶豫,拿這雙鞋的話她的手會不會弄髒?幫一個保姆放鞋會不會沒面子?就這樣,她的心思都糾結在鞋上了。而公婆一看見鞋那個樣子,就會直接過去把鞋擺好。媳婦考慮得太復雜,所以一直糾結在鞋上。

  實際上在處理問題時,往往你想得越復雜,心就越累。就像那個媳婦一樣,她受過高等教育,所以總會顧忌這個那個,禮節啊,衛生啊,這樣就會很辛苦。

  禅宗也有很多這樣的公案。師徒一起下山過河,看到一個姑娘在河邊,想過河又怕鞋濕掉。師父就把她背起來,送到對岸放了下來。而他的徒弟覺得男女授受不親,和尚不可以背女人,這是犯了色戒。結果這件事情讓他一直糾結著,晚上也睡不著覺。師父就跟他講,我在河那邊就已經把她放下了,你為什麼到現在還不放下?

  我們也經常把一個問題背在身上,不願意放下。所以人的年紀越大,事情做得越多,身上的包袱就越重,哪天背不動了,垮掉的時候,你就會發現真的得不償失。

  在佛學的思想裡面,問題在這裡發生,就在這裡解決;在這裡解決完,就在這裡放下。離開的時候,揮一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

  昨天的事情已經過去,你今天還不斷悔恨和指責,就沒辦法把今天的事情做好。當我們不能把今天這件事情做好的時候,明天又會糾結於今天。過去已經過去,未來還沒到達,所以生命的價值就在今天。不管你現在年齡多大,今天就是你人生當中最美麗、最漂亮的一天,也是你此生中最年輕的一天。

  真的,人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時間很短暫。好好把握今天,認真對待今天能做的事情。人的一生真的做不了多少事情。能把一件事情做好,就是你這一生中最大的成就。人生就像一件衣服,穿破了,脫掉再換一件。我們的身體壞了,自然要死掉,下一生再換一個新的。人的一生就是漫長修行生涯中的一小段,今生沒修完下一生接著修。如果你理解了三世因果,就能專注於當下,專注於這一輩子的奮斗。

 

上一篇:賢崇·賢宗法師:一粒沙子的修行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