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賢崇·賢宗法師:放下自己才能看清自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放下自己才能看清自己

賢宗法師於北京聯天文化發展有限公司開示(一)

楊正雄整理

  企業長興之道

  佛教裡面講緣分,有這個緣我們才能聚在一起,今天這堂課,你們想得到多少收獲,取決於你們的內心有多少需求,不是我講了多少你們就能得到多少,這個需要你們自己去領悟 。學習在於給的和受的雙方對接起來,才能結出果實,這個叫因緣聚會,世間萬物都是這樣,所以你們才是今天這堂課的主角。

  今天我們講企業長興之道。佛教在這個世界應該是最長壽的一個組織,有兩千五百多年歷史,在這個歷史過程中沒有斷過,我們要從這個組織的內部去了解為什麼它能持續那麼久,而我們的企業可能走了十來年就會覺得舉步維艱,為什麼會這樣呢?這個問題值得我們去思考,我們要如何才能讓我們的企業走得更久遠?這個問題我之前也在上海的一個企業家論壇上講過,關於企業發展的問題,最終一定歸結到一個問題上:人。日本有一個叫“金剛組”的建築公司,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企業,唐朝時候就已經成立,至今還在運營,它為什麼會那麼長久?唐朝時一個韓國的施工隊到日本建廟,因為技藝精湛,受到日本天皇的賞識,就留在日本發展,專門修建寺廟,有一次日本發生大地震,所有房屋都倒塌了,只有金剛組蓋的廟沒有倒塌,於是他們名聲大振,找他們蓋房子的人越來越多,日本歷史上最重要的兩座寺院,四天王寺和法隆寺都是金剛組蓋的。金剛組之所以屹立上千年不倒,就是因為他們企業管理和技術都做得非常到位,施工中的每一磚每一瓦都會用心去建造。

  人生活在這個世間,只要有一顆為人服務之心,你對他人就有存在的價值,佛教之所以屹立兩千多年不倒,就是因為它不是向人索取,而是為人服務,佛教所提倡的每一件事都是利益眾生的,它是為了普度眾生而存在的。我們看到政府門前都寫著一句話:為人民服務。很多人把它當成政府的口號,我經常參加政府組織的各種會議,能夠深刻體會到他們時時刻刻在喊著民生問題。一個組織為人民服務的越多,它的存在就越有價值,為人民服務的越少,它的存在越沒價值。當我們在抱怨政府沒有給我們足夠多的照顧時,我們有沒有想一想,我們的企業又為客戶提供了多少服務?我們為消費者創造了多少價值。

  你們要把這個課程當成一個思考的過程,而不僅僅只是坐在這裡聽講,你們要學著去思考自己的生活、事業、感情、人生,這就是禅宗裡面講的參禅。生活中無時無刻不需要參禅,比方說你們今天來這裡聽課,可能心裡還在掛礙著家裡的事、公司的事,沒有完全把它們放下,所以學習的過程中就不能完全安下心來,這樣的話你今天在這裡一天就白來了,你心煩氣躁的時候,你的心和身體永遠是游離的,這樣的話你永遠無法讓自己獲得安寧,這是一種習慣,來這裡學習會這樣,回公司做事也會這樣,跟客戶談生意時還是會這樣,人如果不能安下心來,有什麼事情做得好呢?佛教裡面把心煩氣躁叫煩惱,煩惱就是身心不得寧靜的狀態,沒辦法誠服自己的心,我們沒辦法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可能你會想,誰不能做自己的主人?我想吃飯就吃飯,想睡覺就睡覺,想做事就做事,想休息就休息,哪不能自己做主,可問題是當你在做這些事的時候,你是心悅誠服樂在其中呢,還是三心二意感到枯燥乏味?做不到你就不是你生命的主人。不能做自己的主人,你就會被各種各樣的事情驅趕著走,你追求名,你就變成名的奴隸,你追求金錢,你就變成金錢的奴隸,你追求權力,你就變成權力的奴隸。

   孔子講過:正心、齊家、治國、平天下。所有問題都集中在一個點上:正心。原始的那個點,決定著後面的事情,正心決定著齊家治國平天下。所以如果你不能管理好自己的心,就不能管理好自己的行為,管理不好自己的行為,就管理不好自己的情緒,你在生活中有情緒就會有矛盾,有矛盾你就帶不好你的團隊。你帶不好你的團隊,你就不可能把你的企業做到行業中的佼佼者,做不到佼佼者,你理想中的未來又要怎麼去實現?你要帶領你的企業走出一個怎樣的結果,這完全取決於你自己,你是這個企業的主人,也是你自己的主人。

  一切的根源都在我們自己。家庭不和睦,員工不服管,心情不好,身體不健康,我們都認為是外在的原因導致的,卻沒有好好反省自己,為什麼那麼多人沒生病就你生病?要成為生命的主人,我們就要不斷地反省自己,做自己的主人,如何做自己的主人,一個方法就是參禅。禅宗有這樣一些命題很有意思:你是誰?你在哪裡?你往哪裡去?

  面對兒女你是父母,面對父母你是兒子,面對同事你是朋友,面對上司你是下屬,面對下屬你是上司,今天在這裡你是學員,明天回到公司你是老板,所以大家有沒有好好思考這個問題,你是誰?不管你地位多高,你是多麼大的集團的董事長,當你坐上駕駛座的時候你就是個司機,你要把車開好,帶給大家安全,帶領大家抵達目的地。每個人都要認清楚自己的角色,你們回去後也可以向你們的員工問一問這個問題,不管你多麼優秀,不管你能力多麼強,今天掃地你就把地掃好,當你拿起掃把的這一刻,掃地就是你的工作,別的事情你都不用管,把地掃好才是你的職責。

  別看掃地這件小事,每個人都會做,但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好,有的人掃出來的地會讓你覺得不舒服,有的人掃地卻能帶給你驚奇。你可能會覺得你是個老板,你的時間多麼寶貴,不應該去干這種卑賤的活。我以前在普陀山教書,做過好幾份職務,除了教一門課程,還管紀律,我經常讓那些調皮的學生去打掃廁所,他們不樂意去做,每次都是隨便敷衍一下,廁所邊上的很多結塊都沒洗掉,後來我就帶著他們去洗,我親自洗給他們看,整整洗了三四個小時候,把每一塊結塊都洗得干干淨淨,從那以後,這些調皮的學生都很自覺地去打掃,每次進到廁所都聞不到異味。

  從掃地這件小事情上就可以看出一個人做事的態度,這就是“一就是一切,一切就是一”的道理,我們要用這個理念去做事情,如果你手下的一個主管能用這個態度去做事情,那你手上的所有事情都可以交給他去做,你可以高枕無憂,反過來講,你不以這種態度去做事情,你就不可能把事情做到極致的完美。中國企業未來一定是屬於內心寧靜的企業家,只有內心寧靜的人,才可能把他的事業推向極致,這樣的人才有可能引領一個時代。但是我們目前的社會,充斥著一種一切以利益為目標的思想,很多企業家在利益中迷失了自己。

  你是誰?

  你是誰?這句話你可以時刻去參它,參它的時候你才能准確地找到自己,人不可能什麼事情都能做好,只有適合你的事情你才能做好,有的企業家,看到什麼商機都想去抓住,房地產要做,餐飲業要做,影視業要做,所有事情他都覺得自己可以做好,自信滿滿地把鈔票投入進去,結果一無所獲。我們永遠只能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要認為別人能做的事情你也能做,不一定,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所處的社會背景,人脈和人生閱歷不同,適合做的事情也不同。

  有一本書叫《成功可以復制》,我沒看過,因為看到這個題目我就不想看,我覺得成功不可以復制,即使是同樣一個人,在不同的時期人脈關系都會不同,更何況是不同的人。人的處境一直在不停地變化,你以前能做到的事情現在不一定能做到,現在不能做到的事情以後不一定也不能做到。上海交大有一些教授,他們對全世界成功的案例進行研究,把成功法展現給大家,很多人去向他們求教,結果發現,同樣的方法別人成功了,可為什麼在我這裡不行。

  時間、地點、管理團隊都不一樣,方法怎麼會一樣呢?人要把事業做好,首先就要把自己的人生經營好,要不斷地參自己的人生,認清自己適合做什麼,自己處在什麼樣的一種環境中。要時刻問自己,我是誰?找到適合的你才能活出最好的你,成功要從自己的內心去找答案,而不是向外面尋找。

  通過今天的學習,我希望大家好好參悟自己,不但要參悟自己的人生,也要用這樣的思想去教導你們的孩子,要讓他們按自己最強的方面去發展自己,這樣他的一生就能綻放出卓越,也只有這樣他們才能獲得成功。有一次我問一個教授朋友,我們的國力那麼強,清華北大在全世界排名應該靠前的吧?他說沒有,清華北大在全球排名一百七十名前後,我覺得很難不可思議,我們的國力那麼強,教育水平卻那麼低。後來我想想,這是因為我們的大學管的太多了,沒有給孩子思想自由的空間,一個人如果思想被緊緊約束著,怎麼會有創造力呢?

  父母教育孩子,如果總是對他們的思想進行壓制,把他管教成完全聽話的機器,叫他讀書他就讀書,叫他吃飯他就吃飯,叫他睡覺他就睡覺,以這種方式教育出來的孩子,最多就只是和你一樣,很難超過你。你是希望你的孩子僅僅和你一樣呢,還是希望比你更卓越?孩子要比你更卓越,就會做出你想象之外的事情出來,當他們做出你無法理解的事情的時候,你是包容、鼓勵還是打壓?人的創造力和超越感是與叛逆聯系在一起的,一個沒有叛逆的人不可能做出卓越的成就。

  前兩天我去參加浙江省佛學院掛牌儀式,有個師父跟我講,說中國的佛教很危險,西方的基督教很盛行,西藏的密宗也大量傳播過來,日益威脅著漢地佛教的發展。我說沒有關系,基督教會隨著西方國力的衰弱慢慢退出歷史舞台,西藏的密宗早就在唐朝的時候就傳入漢地了,為什麼最終反被禅宗取代了呢?我們漢族人喜歡簡潔,就像我們的企業,要是能把繁瑣的東西做得簡單好用,你的企業一定辦得很成功,一個東西要既復雜又好用,那是很矛盾的。禅宗裡面有一句話:“我祖法門,教外別傳,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就是說道理要直截了當地指到人的內心,讓你達到頓悟的境界,當下就讓你開悟。

  古代有很多禅師,跟學生的關系親密到什麼程度,為了促使學員開悟,可以讓學員拿著棍子去敲他的腦袋,讓他們感受那份樂趣,按我們通常的看法,學生怎麼可以打老師,可是禅師們把學員的開悟看得比什麼都重要,他們對不同的學員采用不同的教育方式。所以翻開禅宗歷史,你會發現沒有一個祖師大德開悟的場景是跟別人相同的。同樣的道理,我們對孩子的教導,對員工的管理,都應該因人而異。所以我們要尋找適合自己的方法去追尋自己的目標。我們每個人都在追求快樂的人生,都在追求智慧和成功,都在追求幸福和理想,可為什麼不是每個人都能得到呢?就是因為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成功是不可以復制的。

  我有一次跟朋友開玩笑說,創新其實很簡單啊,我們寺院的建設、布局和發展,完全是顛覆了傳統寺院模式的,這就是創新。我們的創新來自哪裡?我今天來給大家講解一下這個問題,其實這一點都不是問題。其實創新就來自於你的企業所服務的人群,看他們對你的產品有多少需求,你現在可能已經滿足了百分之四十的人的需求,還有百分之六十你還沒滿足,如果你努力去滿足所有人,雖然不能達到百分之百,但也可以做到百分之八十,你怎麼樣去滿足他們的需求,這個就是創新。作為一個企業,你有沒有想著讓你的產品去超出客戶的期待,如果你能往這方面去努力,滿足百分之六十客戶之後的所有產品都可以算作是你的創新。

  有一部電影叫《死亡詩社》,你們可以看一下,它講述的是美國歷史上一位很有名的老師,他用一種打破傳統的方式教育學生,給美國高校帶來了一種思想自由的時代之風。我上過一個教育課程,那個老師的教育方法也很創新,它在教室裡拉了兩條膠帶,標上AB,要求學員從A走到B,但是走的方式不能跟別人相同,最後你知道嗎?我們兩個組走了十幾次沒有人是雷同的,可能在你們看來這簡直不可思議,人走路的方式不就是固定的那幾種嘛,可是我們還真的走出了很多種不同的方式,你們知道我們是怎樣做到的嗎?有的人縮著頭走,有的人跳著走,有的人脫衣服走,有的人唱著歌走,各種各樣的方式都有,好像在那種環境裡面人的思維放開了,什麼樣的方法都想得出來,所以說方法是無止境的,只要你敢去想象,一切可能都會發生,很多人總是覺得哪些事必須要怎麼去做,這樣一來你就把自己的路給堵死了,哪來的創新思維?

  我們萬佛殿裡供奉的萬手觀音,很多人聽起來可能詫異,只聽說過千手觀音,哪裡聽說過什麼萬手觀音,可是我們這個設計圖在上海參展的時候獲得過創新獎。我們在千手觀音的原型上,擴展出去,構成觀音海,這種視覺震撼是前所未有的。再比如我們寺院做的禅修,古代的禅修是參煩惱,了生死,參悟道,我們的禅修是讓每一個企業家參自己,參自己昨天做了什麼,哪些事情做得對,哪些事情做得不對,遇到難題要怎麼樣去解決。你想清昨天,就能做好今天,做好今天就能計劃好明天。現在參禅就參你自己遇到的問題,只有這些問題能使你改變自己,完善自己,這樣的參禅才是我們應該持續去做的。

  日本的稻盛和夫在六十歲的時候把所有職務卸下來,出家了三年,又還俗任日航集團董事長,他在短短的時期內將快要破產的日航集團扭虧為盈,成為全球十大航空公司之一。他是怎麼做到的?我覺得他這個人名副其實就是日本的經營之神,一個經營之神還要卸下職務來參透生死,而我們普通人呢?還整天糾結於名利,在世俗的世界裡苦苦掙扎,為什麼我們的思想還被那麼多東西束縛著而得不到解放?一個人能走出自己獨特的生命軌跡,一定來自於他對世界、對人生解讀方式的獨到。不要覺得佛學跟企業沒有關系,我覺得世間一切都是相通的,不通的是我們的心,沒有達到道的層面去通達世間一切。所以訓練自己內心強大的境界是我們每個人要努力的。

  你在哪裡?

   你走過了人生多少歷程,你的人生還能走多久?你在家庭中排行老幾,你在社會中處於位置?你所處的角色是什麼?你的企業在你的行業裡,在當地的企業中、在浙江省、在中國,排名第幾?幾年前我去台灣學佛,觀察了台灣佛教的發展狀態,當時我就在想,如果我們這個道場在台灣,我能不能把它發展好,我能把它發展到什麼程度?我們要怎麼樣來做好自己?是從今天開始走出自己的風格來,還是一味地照搬他們?如果做事情沒有創新,不做出自己的風格,你就無法在這個社會中立足,你的事業總有一天要被別人所取代。我想的最多的,不是跟台灣的佛教去比,也不是跟大陸的佛教去比,說大一點,我是站在世界宗教的高度來發展我們的道場的,是從佛教的本質出發去利益眾生。你為什麼值得存在?因為別人需要你。我們發展企業,是想著去利益眾生,還是賺一分是一分?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成為大海的一份子,才不會干涸。

  如何讓你這個人體現出普世的價值,你就要讓你的思想、使命跟這個國家、民族和世界結合在一起,只有這樣你才永遠不會被社會淘汰,可能你會覺得這句話很大,跟你做企業沒多大關系,跟你的業績也沒多大關系。可是沒有高遠的志向和眼光,你的企業就不可能永不終結地發展下去。很多人來我們寺院經常問我這個問題:師父,你們寺院的香火旺不旺?我說我從來不會去想這個問題,我只知道來我們寺院的快遞來來往往忙不過來,因為我們每天有很多書籍寄去給全國各地的香客,我們的義工在網上買很多東西。對於寺院內部的事情,我只知道這些,其余我都是在研讀經文和出去講課,我很願意跟大家分享我所知道的東西。

  人的眼睛之所以長在頭上,就是要我們看的高遠一點。世界每天都在變,我們的眼界如果還停留在幾十年前,如何能在這個世間立足,我們小時候還看黑白電視,可是我們的下一代也許連黑白電視長什麼樣都不知道了,再往後發展,彩色電視長什麼樣都不知道了,液晶電視長什麼樣也不知道了。不瞞你們說,我都十多年沒看電視了,別人送了我一個放在我房間裡,從來都沒有掛起來過,我覺得用電腦、手機就已經足夠了。社會一直在進步,我們的思維如果不跟上時代的步伐,不被淘汰才怪。我們香海讀書會每個月推薦的書籍,各行各業都有涉及,不單單是佛教類的,基督教、道教、物理、電子商務類的書籍都有推薦,我希望我們的讀者能站在一個更高的層次去看待這個世界,只有具備這樣的眼光,你才能帶領你的企業走向時代的最前沿。

  未來的人類要想健康長壽地生存下去,一定是建立在人和人之間的和諧關系上,如果不斷地把仇恨和民族問題升級,這個世界肯定要出問題。我們的企業、研究、管理、資源、能力、創新,在這個時代處於一種什麼樣的狀態?當你定位不好自己,你永遠找不到自己,你就會迷失自己,你看到權力好就去追求,看到金錢好就去追求,世界上所有好的東西你都想去占有,你不是當官的料你還要去官場擠,你不是經商的料你還有去做生意,到最後一敗塗地,你適合做高管你就做好高管,適合做藝術創作你就做好你的藝術創作,喜歡做飯就做飯,喜歡植樹就植樹。我們認識不到自己就會浪費了自己,只有當認識到自己,你才能創作出完美的自己。

  做企業的時候,對身邊的人沒有耐心,只要有點小毛病就要把它炒掉,整天想著把全世界最好用的人才籠絡到自己旗下,既聰明能干又任勞任怨,天天加班還不用加班費,對你唯命是從,有這樣的人還叫人嗎?以這樣的心量辦企業,你辦得好嗎?這是不可能的,你與其去想這些不可能的事情,為什麼不把心用來思考怎樣把身邊的人用到最好。為何不努力去提高自己的修養?《金剛經》裡有一句話:“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六祖慧能聽到這句話時大徹大悟。什麼叫住?住而非住,非住而住。

  老板非老板是名老板。要怎樣來理解這句話呢?就是要先否定自己,你才能看清自己,然後再進一步肯定自己,你不能時刻想著你是老板,當你回家你就是個丈夫,面對孩子你是個父親,面對父母你是個兒子,你不總是老板,在不同的場合你的角色也在變,你不能總是以一種老板的心態來面對世間萬物,你應該認清自己所處的狀態,所扮演的角色,放下自我,否定是為了更好的肯定,真正的老板是可以放下老板的架子和尊嚴的。中國有一句古話叫:“丈夫之心。”這句話也可以說丈夫非丈夫是名丈夫,一個丈夫在面對妻子時你只有放下架子,關心她,愛護她,你才能稱得上一位真正的好丈夫,一個男子漢,你可以無限強大,但是在弱小者面前你要有仁慈之心,要顯現出人性中柔美的一面,這樣你才能稱得上大丈夫,不然你就是一個莽夫。

  非丈夫其實是一個破的過程,破是為了更好地立,不破不立。就像有個人得癌症,本來可以活三四年,最後只活了三四個月,為什麼,就是因為怕,一旦處在怕的狀態下,身體就會加速惡化,即使住進醫院,也難以挽救過來,所以只有把生死看開來,你才能坦然去面對自己所處的狀態,一旦有了坦然之心,你的身體就會慢慢變好,到最後不但不會那麼早死去,反而能活得更久,這就是不破不立。

  我以前在寧海住持一個寺院,有一個老人家有一天身體不舒服去醫院檢查,醫生告訴他是肝癌晚期,活不了幾個月了,他在修淨土法門,他回來後沒有去醫院住院,也沒有開藥吃,而是更加用心修行,每天早晨起來沖一個涼水澡,換上壽衣壽褲,躺在壽床上念阿彌陀佛,念到晚上,阿彌陀佛沒有把他接走,第二天接著再來。現在十年過去了,他還沒走。這就是置於死地而後生活生生的例子。我們做企業,也應該有這種精神,把所有的雜念都拋下,安心做事,所有事情都會慢慢被解決掉。不要貪著眼前的利益,不要糾結目前所遇到的問題,把所有東西都放下,你才能突破自己,日益進步。這就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道理。

  在公司你是一位老板,但是離開公司你未必還是一位老板,當被別人冷落的時候,你能不能沉住氣?你能不能放下你的架子?一個好的企業家是不會誇功的,不會因為得不到足夠的尊重就暴跳如雷。並不會說捐助一所學校,就要那所學校的所有師生對你唯唯諾諾,這是一種乞丐心理,用乞丐心理是辦不好企業的。

  中國歷史有一個空古絕今的帝王,唐太宗,他每次被魏征說得面紅耳赤下不了台的時候,他都能夠忍受他,虛心聽取他的建議,他能放下自己的天子之尊,集思廣益,體察民情,所以才有天可汗的偉大君王之稱,他的成就來自於皇帝非皇帝的心境。他能夠否定自己的地位,從而把自己提升到了一個更高的位置。做皇帝都能放下尊嚴,你為什麼就放不下呢?

  當我們不能容忍別人缺點的時候,第一個要反省的就是我們的格局不夠大,無法忍受別人對你絲毫的不恭敬。喜歡聽好話是人性的弱點,但是能聽進逆耳之言,是你蛻變的過程。包括我也喜歡聽好話,聽到好話我也開心,可是當我聽到逆耳的話時,我覺得那是對我的一個提醒,對方提醒了我的缺點,促使我去改變,這難道不也是一件很值得慶幸的事情嗎?人要學會否定自己,當你能以一種挽救倒閉企業的心態來做企業時,你的企業反而經營得更久,當你以一種坦然的心態來面對生死時,你往往能活得更久,當你放下面子的時候,你就不會糾結於面子。

 

上一篇:賢崇·賢宗法師:禅定生智慧,正本出清流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