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能弘法師:為什麼學佛 第六章 供佛 5.實修普供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5. 實修普供養

  《普賢行願品》中不論是供花、供燈還是供水,種種的莊嚴具都是虛空量。我們現在可以來做一個供養,我們打開心量,仗著普賢菩薩和法力的加持來修普賢供。

  大家可以把念珠拿出來捧在手中,我們來供佛,沒有戴念珠的,可以觀想,我們這供桌上有鮮花,也有念珠,還有法器,還有各種供品,還有這個道場。

  怎麼觀想?不要觀想著只有四堵牆,我們坐在一個幾十或者幾百平方米的地方,要把牆都給打開,把它觀想成為宇宙大。我們不是在聊城,我們是在宇宙之中,我們這個道場遍滿宇宙,就是華嚴大道場、宇宙大道場,要用宇宙的量來供養佛。

  要觀想,我們手捧著念珠,捧著供品或者護身符,然後化成無量的分身供養在每一尊佛前。

  宇宙有無量的佛,我們也分身無量,每一尊佛我們都平等供到。然後我們手上的念珠、桌子上的供品都化為了須彌山(注:須彌山叫做妙高山,有天眼才能看見,地球和月亮都圍著須彌山轉)。

  要觀想,我們供桌上的蠟燭,這時候都變成了妙高山。如果妙高山想象不起來,可以想成喜馬拉雅山,然後再無量地放大,宇宙之中充滿了各種供品,用觀想叫意供養,就是心意的供養。

  這時候觀想:願此清淨供,化成須彌山,悉以普賢力,供養十方佛。仗著普賢菩薩的大願,用法界的量來供養十方的無量佛,諸尊佛的面前都有諸大菩薩和聖賢僧圍繞,都有我身在修供養。

  假如手中捧著的是水,要觀想成為大海,一四天下的四大海水,充滿虛空無量的望不到邊的水,清淨的甘露供養在佛前,然後可以念一個咒來加持,就是法力的加持。大家隨著我念的咒觀想:

  願此清淨供,化為須彌山,

  (假如供鮮花,即為“化為妙香雲”,假如供水,即為“化為四大海”)

  悉以普賢力,供養十方佛。(一遍)嗡啊吽!(二十一遍)

  “嗡”就是我們手中和供桌上的供品充滿虛空,都放出清淨的光明,沒有污穢和不淨。供佛的供品一定要清淨,不要有不淨的來源,比如

  水果要洗干淨,需要洗的必須洗,需要燒的必須燒,需要切的必須切,刀淨、水淨、火淨,一定要清淨。

  另外有的供養來源不淨,比如是偷來的、搶來的、騙來的,這些不淨來源是不能供佛的。

  如果我們對接受的東西不了解,不知道是不是清淨,那我們要念嗡啊哞。“嗡”就是清淨,仗咒力把供品都清淨了。

  “啊”就是遍滿,我們手中的供品化為無量,遍滿宇宙充滿虛空供養在佛前。

  “吽”就是普供養。

  所以,這個咒能夠讓我們獲得無量的福報,每一件供品都能變成無量。我們供養的時候要觀想:

  我身化為無量身,供養法界無量佛,

  虛空有盡,我此供養無窮!

  虛空有盡,我此供養無窮!

  虛空有盡,我此供養無窮!

  供佛都可以供什麼?供佛可以有十大供養,香、花、燈、燭、水、果、衣、食、寶、茶,叫十大供養。十大供養供佛的功德都很大,用宇宙性的量來修,那福報就大得不可思議。

  供佛的時候要注意,像飲食、水果要在中午之前,也就是太陽正日中之前供養,下午不供,因為佛是過午不食的,但是像香、花、燈、燭、水、衣、寶、茶,這些下午和晚上都能供。

  受八關齋戒下午不能喝牛奶,不能吃糕點,因為八關齋戒有一條齋,齋就是過午不食,叫不非時食,非時就是過了中午吃。齋跟素是兩回事,吃素的人不一定吃齋,雖然吃素,可是過了中午還吃牛奶糕點,晚上還吃飯,那就是沒有吃齋,吃素又過午不食,就是吃素齋。

  我們供佛的時候,可以把供品托在心窩這個位置,如果是飲食,就必須高過鼻子,供佛的水果和飲食要在鼻子以上、眼睛以下。因為太高了怕倒下來,太低了,鼻子和嘴出的是不淨之氣,碰到供品上就不清淨了。所以為了清淨,連做飯都要戴口罩,供的時候不要一邊托著供品一邊說話。掉在地上的東西不能供佛,髒的東西要洗干淨,水果不能髒兮兮的就供到供桌上,你自己都不吃,還給佛吃?要洗干淨放在盤裡裝好。

  有人問供佛供幾個水果?沒有數量,供一盤、兩盤、三盤都可以。有人說神三鬼四,供神就三,供鬼就四,佛不是神也不是鬼,所以不用講數,供幾盤看自己的條件。但是不管供多少,心量要大,福報就大。

  我們供佛的時候,把一變成無量,就產生無量的福報,有一個咒可以念,這個咒一念的時候,供品產生的福報就有百千萬億倍。

  把念珠捧在手中,這個加持咒一加持,福報就大得如虛空。當然要相應地打開心量,心量打開,念這個加持咒的福報就很大,比如像往生被(陀羅尼被),或者念珠,我們一念,都有加持力的。

  念這個咒也要觀想,像剛才一樣,我身化為無量身,托著寶貝供養在十方佛的面前,每一個都化成須彌山,有如四大海,充滿虛空遍滿宇宙供養諸佛。我們來念這個咒:

  嗡!桑巴拉,桑巴拉,波瑪納薩拉,瑪哈藏巴巴吽!帕德所哈!(七遍)

  通過這個供養就得到加持。什麼叫加持?

  我們前面已經說過,加持就是諸佛菩薩的力量加過來,我們打開心量持住,叫做得加持。我們通常說念佛得到感應,事實上也是一種加持,我們的至誠感應了佛,佛應我們的至誠而現前。

 

上一篇:能弘法師:為什麼學佛 第六章 供佛 3.怎樣供佛福報大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