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能弘法師:為什麼學佛 第七章 覺悟 3.福報是自己創造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3. 福報是自己創造的

  有人覺得我對大家都很好,怎麼沒有得到大家的尊重,好象大家都遠離我、疏遠我。你表面好象很好,內心裡面是不是看不起這些人?你是不是讓人家感覺你高高在上?你是不是比較孤傲清高?假如是這樣的話,讓人怎麼接近你?水至清則無魚,清清的水不好養魚,沒有營養讓魚怎麼生存?你要讓大家接近你,就得和光同塵。

  你有智慧有慈悲,而且接受別人,包容別人,就會得到別人的尊敬,這就是因果。所以你對別人是什麼態度和心態,就會得到什麼樣的回報。

  假如你一直在傷害別人,讓別人怎麼接近你,怎麼尊敬你?你雖然手上沒有拿著棍棒,可是嘴上有,人家第一眼看見你有好感,本來想靠近你,而一接近,你的棍棒就出去把人家打跑了。

  你說沒有人接近你,那是你自己推出去的嘛。

  福報是自己創造的。以前有兩個大學生,他們同時應聘到一家銀行,進去以後都從基層做起。兩個大學生都很有才華,當時銀行裡的一些老領導和同事文化不高,特別是經過文化大革命的,有的讀了高中,有的是初中,有的還是小學文化。

  其中有一個大學生就看不起人,覺得你這個領導當啥領導,說話那麼沒水平,那麼沒有文化素養。他看不起領導,對同事也嗤之以鼻,覺得身邊這些人誰都不如他,他整天覺得懷才不遇,空有一肚子的才華而不受重用。大家一開始想接近他,可是他老看不起別人,說話老帶著針尖,把人家刺得跑遠遠的,慢慢地人們都跟他關系不好了。

  另外一個大學生就不一樣了,他也是從基層做起,他很珍惜這個崗位,因為他是山村裡面出來的大學生,他的父親母親養豬、養牛、種田,拼死拼活地供他上學很不容易,能夠上學已經是很大的福氣了,所以他很珍惜。在學校他就拼命學習,畢業後招到銀行裡,父母很高興,他自己也很高興。到了銀行,領導交給什麼工作他都好好干,一到單位他就擦桌子掃地,端茶送水,上下關系搞得很好。他見了人就笑,見了誰都問好,所有人都很喜歡他,下面的人尊敬他,同事也誇他,都願意跟他交朋友。

  所以有了提拔的機會時,提拔誰?就是他,一下子全都通過,沒有人反對。所以他升得很快,一步一步很快就到銀行的副行長,十幾年以後他已經是銀行的二把手,過幾年就成了一把手。

  可是他那個同學還在原地踏步,還是那幾百塊的工資,生活過得越來越爛,養家糊口都不夠,越來越窮困潦倒。

  機會是同等的,都是銀行,為什麼兩個人的命運如此不同?因為福報是自己做出來的,這就是因果,自己做出的結果。兩個人機會一樣,知識文化也差不多,畢業的時候都是成績很好,才能夠找到好工作。可是為什麼知識文化差不多,機會也一樣,命運卻如此不同?因為心量不一樣,心態不同,在心量和心態上,而不在機會和能力上。所以福報是自己做的,這就叫因果,做什麼得什麼,有如此的因,就會得到如此的果。

  事實上這個人在銀行裡,上司、下屬、同事都是他的福報,整個銀行裡所有的人全部是他的福報。為什麼這麼說?你看要升遷的時候,說大家表下態誰能夠升遷?所有的人都通過,你看他的福報是所有的人給的。為什麼所有人都贊同他升遷?因為他平時給大家都修福,他把所有的關系都搞得很好,對待大家都很好,等到有機會的時候,所有的人都幫他一把,全部贊同,福報都來了。福報怎麼來的?是平時培養的,不是從天降的。

  可是前一個人呢,他把所有的福報都推出去了,人家要靠近他,他把人家都打跑了,本來這些人都是他的福報,可是,當問起他能不能升遷時,所有人都表示反對,因為平時他把人都得罪光了,誰還贊同他?他再有能力有什麼用?能力是自己的,但福報是大家給的,是眾緣所成。

  福報來自眾生,所以眾生才是福田。

  我們在一個單位裡面有成績,不要說我多能,要感恩你的領導,感恩你的同事,感恩你的下屬,感恩你周圍的環境。你有這個表現,很多人都在做幕後工作,很多人在提供這個機會讓你施展,因為這個平台是很多緣分促成後,你才有表現的機會。

  所以,成功、成績、成就要讓給別人,不要認為我很厲害,如果大家都撤走,那你摔個半死。紅花為什麼漂亮?因為有綠葉相襯,所有的綠葉都撤出了,就不顯得你紅花的美妙。

 

上一篇:能弘法師:為什麼學佛 第七章 覺悟 2.學佛要學覺悟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