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十七)~N 第482經(喜樂經):本經敘述給孤獨長者供養佛及大眾三月衣食,佛為之授記。捨利弗聞之生歡喜心,向佛吐談自己的感受。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482經(喜樂經):本經敘述給孤獨長者供養佛及大眾三月衣食,佛為之授記。捨利弗聞之生歡喜心,向佛吐談自己的感受。

  談到“給孤獨長者”,我們都很熟悉,因為《佛說阿彌陀經》的說法地點是在祇園精捨,而祇園精捨的主要布施者,正是大名鼎鼎的給孤獨長者(須達長者)。須達長者屬於商人階層,其早先可能是從事海上貿易而發家致富。不過這位長者十分慈善,在皈依佛陀之前,就十分樂善好施,對貧窮孤寡、老弱病殘者體恤有加,在拘薩羅國(捨衛城)名聲極好。自歸依三寶後,對佛陀及僧眾禮敬有加,尤其是對佛陀,真可謂“一日不見,如隔三秋”。我們在《中阿含經·須達多經》中,看到須達長者患病時,佛陀遣捨利弗、阿難前去慰問,可見佛陀亦十分器重須達長者。

  曾經在某一個時期,佛陀與大眾均止住於祇園精捨,此時正是夏安居時。在古印度,由於季節的原因(雨季),佛陀一般都要帶領大眾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夏安居。須達長者知悉大眾將要夏安居了,便提前來到佛所,合掌白佛:“唯願世尊與諸大眾受我三月請衣被、飲食、應病湯藥。”意思是說大家三個月的衣食諸項開支,都由須達長者一個人包了。

  轉眼之前三個月過去了,夏安居也結束了,大家都來到佛陀居所,再一次聆聽佛陀的開示,並且向佛陀告假,各自准備外出遠游。此時給孤獨長也在座,他當著大伙的面,贊歎長者說:“善哉!長者!三月供養衣被、飲食、應病湯藥。汝以莊嚴淨治上道,於未來世當獲安樂果報。”這裡的“莊嚴淨治”,意指“悉心照顧周全”;“上道”即“諸上善道”,是指“比丘僧團大眾”。這是佛陀對須達長者表達了衷心的感謝,感謝他三個月來對自己以及大眾比丘進行了無微不至的照顧。“於未來世當獲安樂果報”,這是對須達長者行善所獲善果的授記,預言“好人必有好報”。

  但是佛陀並沒就此打住,因為供養佛法僧三寶,功德雖然十分殊勝,所獲的福德果報也十分巨大,但是在佛陀看來,這些都是人天果報,不能夠解決根本性問題。因此佛陀接著說:“然汝今莫得默然樂受此法,汝當精勤,時時學遠離喜樂,具足身作證。”這裡的“喜樂”,有二義,一是指對世間善惡的了然分明,見到善的、好的就生歡喜心,見到不好的、自己不喜歡的就生厭惡心;二是指禅定中的喜樂地,是修習初禅時所產生的喜樂(離五蓋而生喜樂)。無論是哪種喜樂,均不是我們修持的主要目標,因此佛陀教導須達長者要“莫得默然樂受此法”,不要僅僅滿足於世間的福德布施,而要修習“遠離喜樂”,並且還要“具足身作證”,即獲得最終的解脫。

  待須達長者離去後,捨利弗尊者於眾中坐,他向佛陀談起自己的感想與體會:“若使聖弟子學遠離喜樂,具足身作證,得遠離五法,修滿五法。”這句話是緊隨佛陀對須達長者的囑咐而言,即欲要達到“遠離喜樂,具足身作證”,必須具備一定的條件,具體而言,即“遠離五法,修滿五法”。遠離哪五法呢?“謂斷欲所長養喜、斷欲所長養憂、斷欲所長養捨、斷不善所長養喜、斷不善所長養憂”,這叫作“五法遠離”。什麼叫“修滿五法”?“謂隨喜、歡喜、猗息、樂、一心”。關於“遠離五法”與“修滿五法”的具體內容,它們都是修習禅定中的各種定境(喜樂定),此處不作深入探討。(9月26日)

  注:“遠離(斷除)五法”、“修滿五法”:

  瑜伽十一卷二頁雲:復次初靜慮中,說離生喜。由證住此,斷除五法。謂欲所引喜、欲所引憂、不善所引喜、不善所引憂、不善所引捨。又於五法、修習圓滿。謂歡、喜、安、樂、及三摩地。欲所引喜者:於妙五欲,若初得時;若已證得、正受用時;或見、或聞、或曾領受。由此諸緣,憶念歡喜。欲所引憂者:於妙五欲,若求不遂;若已受用,更不復得;或得已,便失。由此諸緣,多生憂惱。不善所引喜者:謂如有一,與喜樂俱而行殺業;乃至邪見。不善所引憂者:謂如有一與憂苦俱而行殺業;乃至邪見。不善所引捨者:謂如有一、或王王等、或余宰官、或尊尊等、自不樂為殺等惡業;然其僕使作惡業時忍而不制;亦不安處毗奈耶中。由縱捨故;遂造惡業。彼於此業,現前領解;非不現前。又住於捨,尋求伺察為惡方便。又於諸惡,耽著不斷,引發於捨。又於不善現前轉時,發起中庸非苦樂受。歡者:謂從本來清淨行者,觀資糧地所修淨行,無悔為先,慰意適悅心欣踴性。喜者:謂正修習方便為先,深慶適悅心欣踴性。安者:謂離粗重,身心調適性。樂者:謂由如是心調適故;便得身心無損害樂、及解脫樂。以離彼品粗重性故,於諸煩惱而得解脫。三摩地者:謂於所緣,審正觀察,心一境性。

 

上一篇:界定法師:漫說《雜阿含》(卷十七)~L 第475經~479經:475經敘述過去毗婆屍佛如何觀察三受;476經敘述某位比丘如何觀察三受。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