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星雲法師:「四不」原則健全我們的人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四不」原則健全我們的人生

星雲大師

  我這一生周游世界,雲水行腳,到過不少地方,但在今天來到這“第一城”,感到特別榮幸。我雖然還沒有仔細參觀,就已經感到這第一城的宏偉壯觀和大安寺的精美莊嚴,這都歸功於李士林先生和“第一城”全體員工的努力和辛苦,你們功德無量。因為行程匆匆,沒有辦法給你們講更多的話,我現在就佛教四部經典中的四句話給大家交流,希望大家能得以受用。

  第一句:《華嚴經》中的“不忘初心”

  我們不管是讀書,或是工作,都有一個志願,做每一件事,都有一個最初的發心。比如我們最初要想出家,或者我們發心要建設這天下第一城,都要有一顆勇猛精進的心。你只要不忘記最初的一念,都會永遠精進永遠奮起,不會懈怠不會灰心。不忘記自己最初的發心,就會锲而不捨的一直向前邁進,把該做的工作做好。

  第二句:《維摩诘經》中的“不請之友”

  我們佛弟子要把弘法利生要當成自己的本份事,把佛法主動地介紹給眾生、推薦給眾生,凡是有利於眾生的事,都要當仁不讓,做個不請之友。一般的朋友,都是需要請托才肯幫忙。其實真正的好朋友,是當你有苦難的時候,不要你去請他,就會主動地來幫助你。我們不只是對朋友應該如此,對國家、社會更要作不請之友,為國家、為社會奉獻自己的心力。

  第三句:《八大人覺經》中的“不念舊惡”

  有些人常常對朋友計較,念念不忘朋友過去的過錯,這樣一定交不到朋友。交朋友必須能夠互相了解、互相體貼、互相原諒,不念舊惡的人容易交到好朋友。我們對師友同參要能不念舊惡,時時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保持身口意三業的淨化,才能作好一名佛弟子。

  第四句:《大乘起信論》中的“不變隨緣”

  我們在社會上,有時候過分執著己見,不喜歡與別人合作固然不好;有時候過分隨眾、沒有原則,人家也會看不起你。所以最好能夠隨緣不變、不變隨緣;也就是說要有自己的原則,但也要有和人隨緣相處的風度。我們應該有不變的原則和隨緣的心,隨喜隨份地參與各項服務眾生的弘法事業。

  這四句話,簡稱“四不”原則,依此而行,可以健全我們的人生。

  最後,祝福你們道業增長,謝謝,阿彌陀佛!

 

上一篇:星雲法師:把吃苦當成吃補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