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佛陀時代的福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陀時代的福報
——溫州靜心齋開示
2013.11.14

  文殊菩薩曾經講過這樣四句話:

  若人靜坐一須臾,勝造恆沙七寶塔。

  寶塔畢竟化為塵,一念靜心成正覺。

  我們今天來到素齋館吃素,先要把心靜下來。素齋館給我們提供了這樣一個環境,你靜下來能夠安詳於其中,這也是一種力量,也是社會的財富,也是眾生的福田。

  太平寺的板聲,這是集眾過齋吃飯了,出家人板響應供,金殿諷經,寺院這種家風從佛陀代代傳到今天。我們中國何其幸運,印度反而是很少了,看到的只是遺跡。我有時候想,看看印度八大聖地佛陀的遺跡,再看看現在我們寺院中的金殿、寶塔、僧眾,還在依教修行,讀誦經典,戒定慧莊嚴,真是,中國人還有這個福啊!

  當柬埔寨的那個吳哥窟被世人發現之後,西方人甚至都不相信,那個柬埔寨人能造出這麼莊嚴的東西嗎?以為那是外星人造的呢。那你就知道,佛法昌盛的時候,福報也有,智慧也有,創造了不朽的藝術。當年佛陀在世的時候,印度那個富裕,蓋房子是講究用什麼材質蓋的,你家用鐵瓦,我家用銅瓦,你家用銀瓦,我家用金瓦,形容那個城就是金瓦之城啊。那樓閣一層一層的,鈴铎之聲連綿不斷,現在人哪裡可以想象?現在的印度那一個個低矮的茅棚,走出來的印度人像黑鬼似的,哪能想象過去他們多有福報啊。

  佛陀正法住世的時候,有一位老居士經常供齋,佛陀涅槃之後他又一次供齋,請阿羅漢們來應供。他在門下面那個木頭下放了一碗水,然後把木板蓋上,等這群阿羅漢們走進去之後,他掀開木板看到那碗水上落了一層灰,淚水就流下來了。別人不理解,他就說佛陀在世的時候,我請佛陀來應供,佛陀帶的弟子們比現在人還多。他也曾經在那兒放了一碗水,等他們走過之後,他把木板掀開看,水上沒有一點灰塵,水還是澄清的。經典裡說,佛陀腳步輕盈,阿羅漢都離地三寸腳不著地的。

  我在藏地就看到,有修行好的人,個子雖然很大很魁梧,體重很重的,但是身體就像紙一樣輕盈得不得了,他大拜一天能拜五千拜,我們小拜一天你也拜不到三千。佛陀時代阿羅漢們是那樣的,佛陀涅槃之後,同樣也是阿羅漢就不一樣了,走起路來那腳步就已經不一樣了。

  後來羅睺羅尊者年紀大的時候也去應供,那個大富長者把最好的東西拿出來供養,羅侯羅尊者淚水就流下來。長者就問:尊者,您為什麼流淚呢?他說:我想到了佛陀,佛陀在的時候東西多美味啊!今天你這個已經是最好的了,但都沒辦法跟以前的涼水比。尊者說:我去取一點來讓你嘗嘗。尊者他有神通力,他就返回到佛陀時代取了一杯水,給那位長者嘗嘗。他一喝也呆掉了,這麼甘美?水竟然這麼好喝?

  佛的廣長舌相,不但所出的語言都是妙法,吃的東西也都是上味,連佛陀時代的眾生都跟著沾福啊!現在如果佛陀一個腳踏進我們溫州來,那不得了啦,盲聾喑啞全部都好了,佛陀的那個福報啊!

  盡管這樣,兩千多年的佛法延續到今天,現在我們中國還在延續著,想想我們還是蠻幸福的。一邊是這麼幸福,一邊還要問你:你了解佛法的真谛嗎?走進一個寺院,你是像游客一樣去看呢?還是以一個佛教徒修了多少年的積累去看?所以我們對一個寺院也是慢慢去了解的,福德越增加,你對寺院的感受就越不同。所以佛法說深奧很深奧,說簡單也很簡單。

 

上一篇:傳喜法師:殊勝的供燈法門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