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供養自姿僧 功德越三世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供養自姿僧 功德越三世

  結夏安居對修行人來說,這是一個大福報,這是來自於佛陀的福報。在佛教之前,婆羅門教還有其他的教,他們的出家人也是居無定所,他們是“僧不蓄常物”,雖然食物很重要,但是今天不會擁有明天的食物的。所以過去的這些修行人,不僅是佛教,其他的這些修行者也都稱為沙門,所以我們簽名時經常會寫“沙門某某某。
  我師父是寫“補憚沙門”,“補憚”是什麼意思呢?是普陀的意思,梵語補憚,布達拉宮,布達拉的連讀音叫普陀,我們現在的普陀山,所以我師父寫毛筆字,最後都簽補憚沙門。
  這個沙門在中國來說僅指佛教,在印度不止指佛教,印度是指一切出家眾,離家修行者都稱為沙門。
  當時佛陀制定了結夏安居這麼一個制度,這也有物質條件的,因為佛的很多弟子都是皇帝貴族,皇親國戚大富長者,他們提供自己的土地,很美的花園,建設非常適合居住的房子。我們現在去印度朝聖的時候,還可以看到那些勝跡,這是因為當時國王大臣、大富長者他們有豐富的物質基礎,供養佛陀一個美麗的花園甚至精捨,讓世尊和弟子們有居住的地方,在三個月中有固定的地方居住,也受這些大富長者、國王大臣的供養。
  這在當時的修行界裡也引起了很大的轟動,傳統的出家修行者不一定是佛教徒,有各門各教的出家者,離家索居的,對佛陀的這麼一種修行他們不滿,甚至指責:這算什麼出家人,居然住在一個固定的地方受人供養,這哪裡像出家人,是享福嘛。像這種評論,現在在我們國內也有。但是當他們聽聞到佛陀的講法之後都會誠服,很多外教徒,佛陀的很多弟子,最早期的弟子都是從外道過來的。
  結夏安居,我們現在說的話是封閉式的修行,它是跟平時不一樣,所以又叫禁足。很多的修行者在這三個月當中勇猛精進,排除了生活上的困擾,不需要為飲食住處去費心,制心一處,身安道隆,身一安,道也跟上來了,所以很多人都是安居其間而證果。
  因出家人聚會一處,所以各路菩薩講法也很方便,或是講經,下面聞法,然後依教奉行,證果得道。講法有講法的功德,修道有修道的功德,證道有證道的殊勝,所以佛陀說這樣三個月下來,其德汪洋。
  如果這個時候你來供養的話不得了,盂蘭盆供是為了紀念結夏安居的結束,對我們有緣眾生會產生非常大的一種正面的力量,供盂蘭盆供,其德汪洋的這樣一個對境,這些就可以回向。因為這股力量可以超越三世,超越諸道的障礙,道與道之間的障礙,那些三惡道的眾生它們能夠得到力量。
  比如說我們世間人出去打工,你哪怕做白領,到月底的時候領工資,你領工資對你家老祖先在地獄當中的人會有利益嗎?利益不到的。你領到工資,只是你的生活被改善,它們沒有辦法利益到的。但是佛教,一個人修行成就了,你去跟他結緣,那對我們三惡道的有情眾生就會有利益。所以佛法可以說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其他沒辦法的,哪怕我買了一輛新車,再寶貝的新車,它能上報四重恩嗎?它能下濟三途苦嗎?佛法它有這樣特殊的一種狀態。

宇宙之美

   現在月色像太陽一樣,紅的,美不美?雲都映得一片紅,像太陽要出來了一樣,我們月也有霞光。按照農歷來說,夏天已過去了,立秋也已經好多天了,現在可以說是秋蟲呢喃了。
   我以前小的時候就喜歡一個人這樣,靜靜的。生命曾經那樣寧靜過,那樣的跟大自然親密的在一起,所以現在我們這樣想想就會超越時空,美好的記憶都會回來。
   我以前特別喜歡賞月,我們人生在天地之間,月亮那麼清涼,繞著地球而轉,地球又繞著太陽旋轉,宇宙多美啊!你看,一輪皓月穿梭於行雲之間。
   在這深山之中,我們的地理位置絕對是人間最優美的地方,前面兩公裡就是東海,東海連著太平洋,我們這是歐亞大陸的最東端,坐在東亞大陸的最東端。
   像我這次去德國,那邊靠近北海,是歐亞大陸的西北角,現在飛機飛十二個小時來到歐亞大陸的最東端。前面是東海,我們這個寺院是坐西朝東,朝著正東面,以整個歐亞大陸為靠山,面著太平洋。這裡的小氣候屬於海洋性氣候,夏天不會很熱,冬天也不會很冷,接下來就天天過神仙一樣的日子。
   所以有時候出去弘法,要去熱帶,其熱難奈,去冷的地方也不行,好地方住慣了,人會很挑剔的。去北方也不習慣,太干了,我一到那就流鼻血,風一吹,臉上皮膚都裂開。這地方是北緯三十度,最適合人類居住,四季分明,風雨都適中。一段時間就會下雨,風天天有,不快不慢。
   多美!彩雲追月,雲都變成彩色的,雲被月亮勾出一個銀邊。勾銀邊很少的,有的雲散勾不出銀邊,像這個是很厚的雲,才能勾出邊來。

 

上一篇:傳喜法師:德國工作室與中國飲食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