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放下屠刀能否立地成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放下屠刀能否立地成佛

  有句話叫做“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很多人感到不解,“放下屠刀”這麼簡單的事,難道可以使我們成佛嗎?須知,我們要放下的不僅是手中的屠刀,更是內在的殺心,內在的惡念。如果我們能將所有惡念轉化為善念,將所有殺心轉化為悲心,當下的心,就與佛菩薩無異。所以說,佛和眾生之間並不存在無法跨越的鴻溝,關鍵就是對念頭的把握。

  稱念佛號的意義,也在於此。持名念佛,念念不離,目的也是為了訓練散亂的念頭,同時,通過觀想將彌陀功德念念融入心行,最終與阿彌陀佛心心相印,感應道交。而不是一天到晚喊阿彌陀佛來救我,喊阿彌陀佛來幫我。通過這句佛號,將念頭專注於此,從而訓練心念。若能做到《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所說的“都攝六根,淨念相續”,貪、嗔、癡三毒就沒機會來造成困擾了。一旦煩惱根除,妄心息滅,智慧也能朗然顯現。所以說,念佛也是樹立正念的有效途徑。

  對於在家居士來說,六念法門的修行非常重要。所謂六念,分別是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一是念佛,憶念佛陀的無量功德,並以佛陀為榜樣,見賢思齊,努力使自身行為向諸佛菩薩靠攏。二是念法,時時憶念無常、因果、緣起之理,從而以佛法正見觀照世間,指導人生。三是念僧,憶念賢聖僧的清淨德行,從而激發希求解脫之心。四是念戒,經常以戒律對照自身行為,觀察自己的言行舉止是否如法,是否符合戒律規范。五是念施,保持對眾生的慈悲心、布施心,將眾生的困難視為自己的困難,將眾生的需要視為自己的需要。六是念天,明了天人的福德來自何方,也像他們那樣持戒培福、止惡行善。

  修習六念法門,可以幫助我們將念頭安住於正見。只有這樣,學佛才能相應。反之,若是念頭被無明煩惱纏繞,被貪、嗔、癡三毒支配,就會在起心動念間造下諸多惡業。所以佛陀告誡我們,應“常念思維,觀察善法”,使心時刻與善法相應。

 

上一篇:濟群法師:佛像不是偶像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