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不信是不行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不信是不行的

  佛法修證有四個次第,分別是“信、解、行、證”。信,以心淨為性。也就是說,通過對三寶的信賴及修學,幫助我們完成內心的淨化。但僅僅有信還不夠,還應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加深理解。這也是佛法和其他宗教的區別所在,不僅強調信,更強調解。在信的基礎上學習,就能加深理解。隨著理解的加深,信仰又能得到進一步升華,兩者是相輔相成的。

  有言,“有信無智長愚癡”。而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則是“有智無信增我慢”。這兩句話,充分說明了信和解的關系。如果僅僅停留於信仰,不重聞思,缺乏正見,就會落於迷信。那麼,什麼又是“有智無信”呢?這種智,並非真正的般若智慧,而是世智辯聰,自以為是。如將經教當作學術研究,往往會產生這一問題。雖然著述越來越多,名聲越來越大,卻不注重心行調整,最終被名聲所累,增長我慢。有了信、解的基礎,還應繼續落實於修行,深化對佛法的理解,並以此指導修行。隨著修行的不斷深入,才能有所體證、有所成就。

  《大智度論》中有“信如手”之說。這是以手的功能來說明“信”的作用。因為有手,我們才能學習、勞動,才能創造財富。可以說,人類的一切文明進步都離不開這雙手。對佛法的信仰,好比我們擁有的雙手。由有信,才能在佛法指導下修行,在修行實踐中改造人生。否則,即使深研佛學,即使遍讀三藏,依然不會對生命改造起到真正的作用。

 

上一篇:濟群法師:供養的三大收益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