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寬見法師:面對同鄉婚外情的事情,有時說是慈悲,不說也是慈悲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弟子:我有一個同鄉,去年和丈夫鬧離婚,因為她個性太強,丈夫受不了。我勸她以後呢,她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反省以後就跟丈夫和好了,畢竟他們有一個兩歲的孩子。今年這位同鄉在網上交異性朋友並見面,她告訴我後,我勸她要珍惜家庭,不要貪玩,她不聽。不久同鄉給我打電話說有急事找我,正巧我在外忙沒顧上,對於這種類似婚外情的事我很反感,我認為作為一個心正的人,是應該明白取捨的,之所以有誘惑完全是自己心裡在想,在貪。目前我不打算為這樣的事去勸說同鄉了,不想趟這種渾水,畢竟之前我已經勸說過她。另外我自己也未婚,不想去攙和,之前我勸說了,她不聽。現在她也有她的因果了,請問師父我這樣做對嗎?有時說是慈悲,不說也是慈悲嗎?

釋寬見:首先應當贊歎你啊,你至少有這樣一顆心,想要幫助她,但是幫助她的過程當中,肯定不會盡如人意的。你想要勸別人,可是往往別人會不聽,對吧?這種情況我們經常遇到。說,你學佛吧,為啥不學呢?你看你怎麼勸,她也不聽,這種情況是正常的。我們應當去做我們應該做的事情,去為他們好,但是你不要執著她一定要接受你的幫助。這就是一個態度。你如果執著別人一定要接受你,那你一定會煩惱。

因為事實上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啊,你認為是好的,不等於別人就一定要接受啊,對不對?這是正常的,所以我們就容易為這個事情感到懊惱,我們心裡就會想:好心當成驢肝肺。或者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對不對?所以你應當去為別人好,但不要去要求別人一定要接受你的這種好心,如果你求,你就一定會痛苦。

我們是不是經常犯這種毛病?你只管去做,只管耕耘不管收獲,你只管對他好就行了,但是你不要執著他一定要接受。“那我傻呀?他不接受,我干嗎呢?”其實這就是一個訣竅,你不要要求他一定要接受你的勸告,這樣你就不會受傷害。正因為你要求他一定要接受你的勸告,(他如果不聽)你就會受傷了。所以,你說,是慈悲,不說,也是慈悲,這跟說不說關系不大,關鍵還是看你的發心了。你是因為厭倦她了,那就不是慈悲,“你咋這麼討厭呢?說了老不聽,不理你了!”這樣與慈悲就搭不上邊了;你如果說是因為慈悲不去說她,就不一樣。看你的做事的真正發心,而不是看你具體怎麼做。

 

上一篇:寬見法師:對一位離婚女子的開示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