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寬運法師:無盡大悲 拯濟群萌──朝陽佑順寺八關齋戒共修法會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無盡大悲.拯濟群萌(一)
──朝陽佑順寺八關齋戒共修法會開示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

大家歡喜。看到大家非常精進的念佛,實在令我由衷地贊歎。於是想起了蕅益大師所說的一句話;他說:「得生與否,全憑信念之有無;品位高低,全憑持名之深淺。」大家受了八關齋戒,而且持名念佛又念得這麼誠懇,確實是非常的難得。昨天我已經跟大家說了,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將來就是「中品中生」,是近阿羅漢住。所以,我們要好好地體會佛菩薩的慈悲,在《無量壽經》裡面呀,有這麼的一段經文,說得非常非常的好:「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所以出興於世,光闡道教。欲拯濟群萌,惠以真實之利。」佛菩薩慈悲,就是悲憫一切眾生,讓他們都能得到真實的利益。我們今天念佛,就是因,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果。我們現在懂得學佛,就是因,將來人生改善,家庭幸福美滿,就是果。因為佛教相信的就是因果。

所以,我們學佛就是要知因識果,贊佛功德;尤其是念佛法門的殊勝,更是令我們贊歎並向往不已;所謂「一句佛號一塊金,多念結成淨土因」;我們不要少看這一聲的佛號,對於往生資糧的累積,那句句都是金呀!而且,比金還要貴!就好像《阿彌陀經》中的描述,極樂世界中莊嚴無比,有七寶池,八功德水,黃金鋪地;晝夜六時,天雨曼陀羅花,種種景象,美妙絕倫。在我們娑婆世界的人間,覺得黃金非常的珍貴難得,可是在極樂世界裡邊,黃金是用來鋪地的,而到處都是珍寶,閃爍生輝,柔和悅目,依正莊嚴。因為這是阿彌陀佛慈悲願力所成就的淨土,目的就是為了攝受、接引我們眾生前往彼國繼續學習、修行。 

佛菩薩慈悲攝受眾生,種種善巧方便,正如經上所說:「應攝受者攝受之,應折服者折服之。」又謂:「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就是為了救度眾生,所以,極樂世界之中,才會以金、銀、琉璃、砗磲、瑪瑙、珊瑚等種種眾生所希求、所向往的珍寶建造,從而吸引他們,令他們生起向往、欣願之心。

這也就是前面所說的,諸佛菩薩「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這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就好像火宅一樣,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地方,隨時都有衰失生命的危險,可是我們卻樂在其中,仍未覺察,從未想過要出離。

所以佛菩薩為了救度我們,給我們指出一條捷徑中之的捷徑,也就是三根普被,利頓全收,簡單易行的念佛法門,讓我們透過持名念佛,求生西方淨土──這就「惠以真實之利」,也就是說,由於西方淨土是真實不虛的,所以我們眾生都能得到真實的利益。

不過,也許有人會說,極樂世界,只是唯心所現,如果在佛的境界去看,亦不過只是幻化而已。從某種意義來說,在漫長的成佛之道上,西方極樂世界只是中途給眾生暫時休息、補充體力的化城而已。就好像《法華經》第三卷〈化城喻品〉裡面所說的「化城喻」;其中說到,有一個聰明智慧的導師帶著一隊商侶,本來要到一個五百由旬遠的地方去取寶藏;寶藏比喻佛國。由於路途險阻,走到一半的時候,大家都很累了,而且糧食及水份都不足,大家都不想走了;好像我們很多人雖然知道極樂世界非常的淸淨,而且都很向往,可是卻不肯老實念佛;念了幾年之後,看見沒有什麼明顯的效益,也就不想念了。這個時候該怎麼好呢?於是佛菩薩就給他們一個方便,給他們化現一個極樂世界;在〈化城喻品〉裡,聰明的導師就比喻為佛菩薩,當他見到眾生不想繼續往前的時候,於是便化現一個城市,這是一個假設的涅槃城;當大家走得人困馬乏之際,一看見城市,便以為已經到達佛國,於是便歡喜不已,安心在這裡歇息、補充糧食;體力恢復後,導師便告訴大家,這只不過是一化城,還需努力往前再走兩百由旬,才能到達真正的寶所。由於在化城中,大眾的體力得到了補充,所以便可以繼續前進。

因此,為什要變現化城呢?如果沒有化城的話,大家會覺得太遙遠、太辛苦了,走到一半便想放棄,無法到達真正的目的地。所以,我們經常說「長遠心難發」,就是這個道理。修行的路是絕不容易的,許多時候,不是一生一世努力,而是多生多世的不懈,就好像〈化城喻品〉中所說的,當我們走到一半,開始生退心的時候,慈悲的佛菩薩就會給我們方便,給我們變現種種的境界;正當我們以為這個境界是真實的時候,佛菩薩又告訴我們說,現在已經走了一半,再走一半很快便到家了,我們便會生起信心,繼續向涅槃城──即清淨的彼岸,亦即極樂世界的方向走去。所以「化城喻」是比喻二乘人,初時聞到一乘大教,中途便容易迷失,而且流轉生死,所以世尊就暫設方便,先令眾生斷見思煩惱,暫證真空涅槃,以為蘇息;待所有的煩惱一分一分的斷除之後,才能到達真空涅槃──究竟的寶所、究竟的清淨彼岸。所以,開始的時候,所證的是一種化涅槃,不是究竟的涅槃,只是暫供修行的地方,仍未到達最終的彼岸。

無盡大悲.拯濟群萌(二)
──朝陽佑順寺八關齋戒共修法會開示

我們將來如何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呢?在這裡就必須跟大家講講阿彌陀佛第十八願;其中說到:「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意思就是說,假設我成佛的時候,十方世界一切眾生,聽到我的名號,發起無上的至誠心,相信並且樂意要往生極樂世界,持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乃至少到只有念十聲佛號,除了犯五逆重罪及誹謗佛法的人以外,都必定往生。如果不是這樣,我就不成佛。
「十念必生」願是四十八願中的核心,可以說是四十八願中,最偉大的一願,它普攝十方無量念佛眾生往生極樂。只要有信、有願,即使包括三惡道在內的一切眾生,十念念佛無不往生。由此可見,本願是阿彌陀佛無上大悲心的具體顯現。「至心信樂」;「至心」就是至誠的心,懇切到最高最極程度的誠心。「信樂」;信是信心,樂是歡喜,表示非常相信、非常願意、非常高興。所以,「至心信樂」就是聽到了阿彌陀佛的名字,知道了極樂世界的莊嚴殊勝,就一心歡喜信受,想要往生極樂國土。「欲生我國」:非常想要往生極樂世界,非常向往而且下定決心一定要往生,並且相信只要具足信願,一心念佛,決定能夠往生極樂世界。

「乃至十念」:雖然所念的佛號不多,甚至少到只念了「十念」,只要是以至誠心來念的,就可以往生。當然能夠多念就更好了。蕅益大師說:「十念通二時,晨朝十念屬平時;十念得生與《觀經》十念稱名同,屬臨終時。」「十念」,若在臨終時,是連續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在平時修持,則可遵照宋朝慈雲忏主所立的「晨朝十念法」,每天晨朝都要連續念十口氣「南無阿彌陀佛」,從起修到臨終都不間斷。若能早晚都念就更好了。
淨土宗就是教我們信願持名念佛:「至心信樂」主要是信;「欲生我國」是願;「乃至十念」是持名,是行。具足信願,只有十念就可以往生。包括三惡道在內的一切眾生,若能夠信願念佛,沒有不能往生的。

但是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條件,就是「唯除五逆,誹謗正法」;「五逆」是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這五條是極端罪惡的行為,也就是極大的重罪,犯了任何一條將來都必定要墮地獄。「誹謗正法」:誹謗了佛法,誹謗了演說正法的大德,這個罪是極大的,亦必墮地獄。

正如善導大師所說:在四十八願中,是以第十八願為核心,其他每一條願都是第十八願的引伸。因為此願就是攝受眾生都能往生,都能證入無量光壽大誓願海的無上大願,顯出阿彌陀佛的究竟方便。一乘願海、六字洪名,普令一切眾生同成佛道。
蕅益大師又說:「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第十八願主張信願持名,名號就是佛德,就是佛所證的實德。這句佛號具足了無量無邊的一切法門。但當深具信願,乃至少到只有臨終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或者平時修「十念法」念佛,都決定可以蒙佛接引往生極樂淨土。我們凡夫眾生,若能往生極樂,就可以永離惡趣,證三不退,位齊一生補處菩薩,決定成佛。只要信、願、行具足,這是人人都能做到的易行道。所以,我們即使再困難、再繁忙,每天只修「十念」總是可能的。所以「十念必生願」的功德實在是不可思議。

我們都知道,極樂世界是一個絕對清淨、絕對善良的地方,那裡沒有惡人,惡人是不可能去得到的。前面說到「唯除五逆,誹謗正法」,犯了五逆及誹謗正法的人都是沒有資格去的;其中的一個典型人物就是提婆達多,他多生多世與佛陀作對,想盡辦法加害佛陀,而且破和合僧,並曾經出佛身血。但是佛陀在法華會上仍然為他授記成佛。這是什麼原故?原來在因地修行的時候,他曾經做過佛陀的老師,給佛陀講過《妙法蓮華經》,就是因為這個因緣,所以佛陀仍然為他投記。但是有一個條件,他要怎麼樣呀?在阿鼻地獄裡頭受完罪報之苦以後,才能慢慢地得到超拔,直至最後成佛。

還有,據《佛說無量壽經》所載,摩竭陀國的阿阇世王子,因惡友提婆達多的教唆,為了謀奪王位,他把自己的父王頻婆娑羅王囚禁在七重密室之中,企圖將他餓死;母後韋提希夫人知道了,在身上塗滿了酥蜜,璎珞盛漿,偷偷地到囚室去看望;數日後阿阇世王子發現父王並沒有餓死,原來是因為母後偷送蜜漿給他吃,於是憤然大怒,斥責母後是賊,竟然舉劍想殺害親母,幸得大臣月光勸阻,才平息了這一場倫常慘劇;但阿阇世王子雖然不敢殺母,可是同樣把她幽禁在密室之中;韋提希夫人傷心欲絕,憂愁憔悴,想到自己前生不知造下何種罪業,今天會受到如此五逆之子的加害,於是痛哭流淚遙向靈鹫山上釋迦世尊禮拜祈求;世尊即時感應,派遣弟子目犍連與阿難從空而來安慰;夫人至心誠懇,祈求佛陀為其開示人生苦難解脫之道,佛陀即以神通力示現十方清淨莊嚴國土,讓夫人選擇將來欲生之處,夫人深受感動,心生歡喜,決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於是佛陀為她宣說如何修行淨土法門的方法,教授「十六觀」及「淨業三福」。

而頻婆娑羅王在獄中亦是痛苦不堪,同樣遙拜佛陀祈求解脫,亦得佛感應,派遣目犍連至獄中探視,並為其授「八關齋戒」;頻婆娑羅王一心向佛,感得佛陀放光普照、加持;最後雖然在獄中往生,但他的靈光為惡子阿阇世開示,原諒他的惡行,並勸他改邪歸正;可是因為罪報的關系,他身上長滿了膿瘡,對於自己以前所作種種罪行,深痛忏悔;慈悲的佛陀仍為他說法,解除他一身的罪惡,從此阿阇世王勤修福德,努力護持三寶。

無盡大悲.拯濟群萌(三)
──朝陽佑順寺八關齋戒共修法會開示

所以,最終他身上的膿瘡完全地好了。因此,我們不怕犯錯,只怕犯了錯不識得悔改,所謂「誰能無過?知錯能改,善莫大焉!」而佛教的忏悔法門,就是給我們自我反省、自我改革、自我洗滌的機會;

當然忏悔可分「事忏」和「理忏」兩方面。

什麼是「事忏」呢?就是依靠著有關事相來達成忏悔的。比方:誦戒、誦經、禮佛、念佛、持咒、觀想、做功德等等,都可以說是事忏。
什麼是「理忏」呢?就是由對道理的了解,來達成忏悔的;所謂「罪從心起將心忏,心若滅時罪亦亡;罪亡心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忏悔。」當我們了解到業性本空,罪業亦是虛妄的,無作者、無受者,如此,無形中,內心的罪惡感便會消失,達到忏悔的目的,這就是理忏。

也就是說,「事忏」是從事相上說的,「理忏」是從心性上說的。事忏不能斷根,好比生病一樣,只能用治療的方法把它控制住不至於擴散,保持著現狀,但這個病不能夠根治。而理忏則是般若智慧現前,煩惱無明統統被照破了,這才叫從根本上忏悔。但是一般人是不容易做得到的。那麼什麼人才能做得到?從念佛人來講,念到「理一心不亂」,「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就是屬於理忏;若念到「事一心不亂」,即斷見思煩惱的人,還是不行,因為還沒有見性。也就是說見性之後,他所修的一切法門就統統都屬於理忏;沒有見性之前,統統都是屬於事忏。

理忏雖然了解「觀罪性空」,了不可得;可是必須內心完全清淨了,身心世界俱不可得,達到一念不生,才是這個境界。千萬不要錯會了意思,以為既然「觀罪性空」,多造一點罪也沒關系,那將來受的果報就很慘、很嚴重。我空、人空、法空,罪性亦空;如果「我」還有,罪就實有,決定不空;一定要人法俱空,那這個罪自然就空了。

由此可見,事忏較為容易,我們現前就可以做到;理忏雖然較困難,但等我們事忏達到相當程度的時候,也就能夠提升到這個境界。

所以,我們如果不小心做錯了事,或犯了過失,就必須要忏悔,不能覆藏,怕讓別人知道;這樣的想法和做法都是不對的。我們應該坦白地把它說出來,在佛教來說,這就是「發露忏悔」,或「披露忏悔」。

在以前的時候要禮比丘的足,現在在我們可以在佛前求忏悔,披露已犯的過失,所謂一聲佛號可滅八十億劫的生死重罪,只要我們真心誠意,懇切至誠,那麼這個罪業自然而然就會消除。不過,很多人會覺得自己以前或者多生多世前可能做了很多的錯事,那麼,西方淨土我能不能去?我有沒有份呀?總是產生許多懷疑。慈悲的阿彌陀佛告訴我們,不要疑慮,只要我們「至心信樂」,「欲生彼國」,一念到十念,都能決定往生。

記得我們天台的祖師谛閒長老,他是在農村長大,他有一位玩伴也就是同學,從小一起長大;這個同學生活非常困苦,學了一門「鍋漏匠'」的手藝。什麼叫鍋漏匠?就是碗碟打破了,他能把它補起來再用。他就天天挑個擔子在外面叫喊,非常的辛苦。他真正體會到人生實在太苦了!由於窮苦的關系,所以沒有人肯嫁給她,因而一直沒有結婚。到了四十多歲的時候,不想再這樣生活下去。

想起了小時候在一起玩的朋友,出了家,做了和尚,也就是谛閒老法師,於是就去找他。來到廟裡住了幾天,就跟老法師說:「我要出家。」法師問:「為什麼?」「人生太苦了,我一定要出家!」老和尚說:「你不要開玩笑啦!住幾天還是去做生意吧!」為什麼不讓他出家呢?老和尚考慮到他年歲太大了,在當時,四、五十歲就是老人,體力也衰退了,出家,五堂功課學不會,念經也念不來,這樣,住在寺廟裡,讓人瞧不起,冷眼看待,內心有多難過啊!若是學講經吧,他不識字,那有辦法?於是,老和尚就拒絕了他。
可是他就硬賴著:「我非出家不可,我不做生意了!」老和尚就說:「這樣好了,你要是真的想出家,就得聽我的話,我才收你做徒弟。」他說:「這沒問題,我認你做師父,你說什麼我統統聽、統統都接受。」老和尚就說:「這很好!我給你剃頭,剃了頭之後,你也不要去受戒,也不要住在寺裡。受戒,五十三天你受不了的。再說寧波鄉下,有很多小廟、破廟、廢廟沒人住,就找一個小廟住下來。」

老法師在附近,找了幾個護法、信徒,每月給他送一點錢、送一點米,安住他的生活。又在附近找一個念佛的老太太,每天給他洗衣服,並燒中午、晚上兩餐飯。然後教他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交代他:「你就念這一句佛號,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你就再念;一直念下去,你將來一定會有好處。」這個人沒有讀書,但是聽話、老實,於是他就死心塌地念這六字聖號。他真的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就再念。在那個廟裡,三年都沒有出門,一句佛號,一點也不雜,也不散亂,這就是真正的專一、精進。

有一天,他突然離開寺廟,到城裡去看看他的親戚朋友。晚飯吃完,就跟那位燒飯的老太太說:「明天你不用替我燒飯了。」這老太太心想:師父三年都沒有出門,今天出去看朋友,大概明天還有朋友請他吃飯,所以叫我不要給他燒飯。
到了第二天中午,老太太惦掛著,到廟裡去看看,師父有沒有回來?那是個破廟,廟門都是不關的;老太太來到廟裡,大喊師父,可是沒有人應,於是就到處去找一找;看見師父站在寮房裡,面對著窗戶,一手拿著念珠;另一手握著把灰,扳開手一看,手裡有八、九塊大洋(銀圓)。為什麼手上拿著錢?他一定是做手藝時、做買賣時,存了幾塊錢,恐怕自己死後別人不知道,把錢抓在手裡站著念佛往生。他是預備拿著這些錢,讓人們看看好辦理後事,應該就是這個道理,這是谛老法師說的。

當時老太太叫喊他,他不回應;走到他面前,才知道,他死了!站著死的,念佛往生了。這時老太太嚇了一跳,她從來沒有看見人死了是站著的,於是趕緊報告那幾位護法。這些護法趕來一看,也不曉得怎麼辦,連忙派人到觀宗寺報告谛閒老法師。 

那時候沒有車,請人去報信,來回需三天。他站著往生,還要站三天,等他的師父來替他辦後事。
谛老看了之後,非常贊歎說:「你沒有白出家啦!那些名山寶剎的方丈住持,講經說法的法師,沒有一個人能比得上你!像你這樣的成就不多呀!」

以前倓虛老法師在佛七開示中說到:「這個耍手藝的鍋漏匠,人家念三、四年佛,立著就走了,總算是真有功夫。我聽谛老法師說過兩回,這是真事,很能警誡人。今天我說這話,大家要知道,念佛法門,人人都能行,祇要肯念,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准能往生佛國。」

前面說到諸佛菩薩為了救度眾生,而「惠以真實之利」;而這個故事,它是真實不虛的,有人證有物證。所以,我們只要生起對淨土的信心,一句阿彌陀佛聖號,堅持到底,專精一念,不夾雜、不間斷,將來必定會有所成就。

無盡大悲.拯濟群萌(四)
──朝陽佑順寺八關齋戒共修法會開示

我們都知道,人生有很多苦;這些苦可以說是無窮無盡的,但是主要來說,可分為「三苦」及「八苦」;三苦即是苦苦、行苦和壞苦: 

苦苦:即下三道眾生(地獄、餓鬼、畜生)所經驗的苦,及人天(天、人、阿修羅)所經驗的病苦、惡毒的誹謗、诋毀及閒言閒語等,都是苦苦。

行苦:當人們過著安樂的日子,似乎生活很快樂,但轉眼間,世事無常,變化的苦又來到,這就是行苦。

壞苦:上述兩種苦都是因為五蘊(色、受、想、行、識)聚合的緣故,生時為樂,壞時逼惱身心,故名壞苦。

而「八苦」,即是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僧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

1. 生的五種苦:被生之苦:因為出生時是極度痛苦與危險的。生可以說是苦的基礎:因為老、病、死皆來自於生。生又是惑的基礎:因為惑會漸漸擴大,而人會不斷的造業。與此同時,生隱含著面對死亡或毀滅時的無力及無奈之苦。

2. 老的五種苦:容貌衰老、身體退化、精力衰退、感覺遲鈍、財富減少。

3. 病的五種苦:身體健康情況的自然改變,挫折與焦慮的增加,無法享受愉快的事物,必須仰賴別人的照顧,生命能力的減弱。

4. 死的五種苦:離開財富、離開權力、離開親屬及朋友、離開肉體,強烈的絕望及激烈的悲痛。

5. 求不得苦:雖然拚命追求,甚至不擇手段的去傷害或毀謗別人,卻仍得不到所希望的金錢、名譽或地位,就是求不得苦。

6. 五陰熾盛苦:心理上焦燥、空虛、煩惱、苦悶等難以形容的痛苦。

7. 愛別離苦:至親、至愛的人如父母、兄弟、姊妹、丈夫、妻子的死亡;財勢的衰退;大筆金錢的損失;憂慮由於自己做壞事或別人忌妒所造成的毀謗、傷害。這些都是愛別離苦。

8. 怨憎會苦:自己最討厭的人或最不想碰到的人,卻偏偏要見面或聚合在一起;幫助別人反而招來譏諷;遭遇病苦、危險敵人的加害、被謀殺、被破壞名聲、惡毒謠言所傷,甚至是傭人不聽話、懶惰等。這些都是怨憎會苦。

但是在西方極樂世界裡頭就完全沒有這種種的苦,可以說是一個純樂無苦的美妙國土,所以,這樣好的地方,我們為何不發願求生?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殊勝,不但特別為我們的苦惱眾生,創造一個清淨莊嚴的極樂世界,而且還發願親自來接引我們念佛的人,往生彼國。所以,不止大慈菩薩說:「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大勢至菩薩亦說:「念佛三昧,最為第一。」

而佛陀在《大寶積經》、《大般若經》、《大彌陀經》、《大集經》以及其他大乘經典中,都稱揚贊歎阿彌陀佛,功德不可思議,同時告訴我們,十方諸佛,亦皆稱贊阿彌陀佛,願力殊勝,功德難思,勸導我們應當發願,往生彼國。

據說:中國唐朝的法照大師,是一位戒行精嚴的高僧,朝五台山時,親見文殊菩薩,即頂禮啟問:「末代凡夫,去聖遙遠,知識淺劣,不知修行何種法門,最為其要,唯願大聖,斷我疑網。」文殊菩薩說:「諸修行門,無如念佛。我過去劫中,因念佛故得一切種智,是故一切諸法,般若波羅密多,甚深禅定,乃至諸佛正遍知海,皆從念佛而生,故知念佛諸法之王,汝當念諸法之王。」法照大師問:「當雲何念」?文殊菩薩言:「此世界西方有阿彌陀佛,彼佛願力不可思議,汝當憶念,令無間斷,命終決定往生,永不退轉。」而文殊菩薩不但教人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自己也至誠發願,求生極樂,其回向偈曰:「願我命終時,盡除諸障礙;面見阿彌陀,往生安樂剎。」

在《大乘莊嚴寶王經》中說:觀世音菩薩變現種種身,救度無數百千俱胝那由他有情,令得往生極樂世界,見無量壽如來,得聞法要,皆令當得,成菩提道。

唐朝慧日禅師,至北印度健馱羅國時,特別往城東大山,在觀音菩薩聖像前,斷食七日,至誠祈禱,請菩薩開示修行法門;觀音菩薩於空中出現,坐寶蓮華,身高丈余,垂右手摩其頂言:「汝欲傳法,自利利他,應當念佛,誦經回向,發願往生西方淨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國。到彼國已,見佛及我,得大利益,汝自當知淨土法門,勝過諸行。」

由此可見,諸佛菩薩,皆稱贊阿彌陀佛功德不可思議,皆勸導我們發心念佛,發願求生彼國;是故,我們當然應該信受佛語,一心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

而且阿彌陀佛與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特別有緣,他在因中發四十八願,成就淨土,攝受眾生,來生其國;正如《隨願往生經》所說:「十方佛土,皆悉嚴淨,隨願並得往生,但悉不如無量壽佛國,何意如此?因阿彌陀佛,與觀音大勢至,初發心時,從此界去,於此眾生,偏是有緣。」難怪此土眾生,對西方三聖特別熟悉、親切。
而且西方極樂世界比起我們娑婆世界實在有太多、太多的好處了,實在令我們無限向往、欣願,例如:

(一)遠離諸苦

極樂世界,眾生生者,皆蓮華化生,故無生苦;寒暑不遷,故無老苦;身離分段,故無病苦;壽命無量,故無死苦;無父母妻子眷屬,故無愛別離苦;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故無怨憎會苦;所欲自在,故無求不得苦;觀照空寂,故無五陰熾盛苦。此外,極樂世界,更無地震,風災、水災、火災種種自然界的災禍,也無人事界的困擾與侵犯,更無戰爭的恐怖,無政治的逼害,無惡友的牽連,無煩惱的困擾,無生死輪回的束縛等等。有的,只是佛菩薩的教導與加被,善知識的接引與提攜,所以一生極樂國土,立即可以遠離人間諸苦。

慈雲忏主,更引用修行難昜十事比對,說明娑婆與極樂兩個世界的苦樂懸殊,而勸導我們,當念佛發願,求生極樂世界。

一、此土常不見佛;彼土花開見佛常得親近。
二、此土不聞佛法;彼土水鳥樹林皆宣妙法。
三、此土惡友牽纏;彼土諸上善人俱會一處。
四、此土群魔惱亂;彼土諸佛護念遠離魔事。
五、此土輪回不息;彼土橫截生死永脫輪回。
六、此土難免三途;彼土永離惡道且不聞名。
七、此土塵緣障道;彼土受用自然不俟經營。
八、此土壽命短促;彼士壽與佛同無有限量。
九、此土修行退失,彼土入正定聚永不退轉。
十、此土塵劫難成;彼土一生行滿所作成辦。

無盡大悲.拯濟群萌(五)
──朝陽佑順寺八關齋戒共修法會開示

為什麼極樂世界是遠離諸苦呢?因為在極樂世界之中,「眾生生者,皆蓮花化生」,所以沒有「生苦」,而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是什麼生呀?我們是胎生的,經過母親的十月懷胎,然後才來到這個世界;這就是「生苦」;有生接著就有老、病、死種種苦惱,而人生之中,有了親人眷屬,便會有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蘊熾盛等煩惱;極樂世界就完全不一樣了,那裡面沒有春、夏、秋、冬四季的分別;沒有分段生死,所以壽命無量,而且觀照空寂,破除任何的煩惱;而且更沒有任何的天災人禍,風雨順時,社會太平,人民安樂。試想想,這有多好呀?

我們娑婆世界就剛巧相反,這裡北方非常、非常的寒冷,而南方又非常、非常的炎熱,這個南方的夏天,如果沒有空氣調節的話,關上窗,就好像沒有空氣;開了窗又很吵。總是覺得難受,多麼的不自在啊。而極樂世界裡面則四季如春,令人舒暢,因為一切都是阿彌陀佛的願力變化所作,所以殊勝無比,不是人間可想像的。


(二)依正莊嚴

總說:極樂世界,眾生生者,皆入蓮胎,蓮華化生,清淨香潔,無父母血肉的污穢,無住胎十月的痛苦;無論上中下品,皆具足三十二種大人之相,身光無量,壽與佛齊。不僅生處清淨,壽命殊勝,正報莊嚴;而且依報國土,亦非常清淨美妙,無三惡道眾生,無空氣污染,無高低不平。物資豐富,宮殿樓閣,欄桿街道,皆七寶所成,光潔嚴淨,無需要清潔打掃;衣食自然而至,無需要買菜造飯;日用品豐盛具足,無需要選擇購買;遍地黃金,七寶載道,無需要唯利是圖,辛苦勞碌。

如《無量壽經》中說:「所處宮殿,衣服飲食,眾妙花香,莊嚴之具,猶第六天自然之物。若欲食時,七寶缽器,自然在前,金銀,琉璃,砗磲,瑪瑙,珊瑚,琥珀,珍珠,如是諸缽,隨意而至,百味飲食,自然盈滿;雖有此食,實無食者,但見色聞香,意以為食,自然飽足,身心柔軟,無所味著,事已化去,時至復現。」

又說:「無量壽國,其諸天人,衣服飲食,華香纓絡,缯蓋幢旛,微妙音聲,所居捨宅,宮殿樓閣,稱其形色,高下大小,或一寶二寶,乃至無量眾寶,隨意所欲,應念即至。」如斯環境,實有助於修行辦道。

別說:一、依報莊嚴

在《無量壽經》中,世尊告訴阿難:「彼極樂世界無量功德,具足莊嚴」。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無量劫來修諸功德,而成就的莊嚴國土。「永無眾苦、諸難、惡趣、魔惱之名。」遠離各種痛苦、煩惱。前面說到娑婆世界有苦苦、壞苦、行苦等等的逼迫,此外又有八難的障礙。

所謂八難:前三難,即「地獄」、「餓鬼」、「畜生」。這三惡道的眾生,永世在受苦,沒有機緣聽聞佛法,所以沒有解脫出離的希望。

第四無想天難:居色界的第四禅,壽命五百劫,為諸外道修行的歸宿處,但此天沒有佛法。

第五北俱盧洲難:眾生壽命一千歲,沒有中夭現象,不同於南閻浮提的有情,他們非常安逸快樂,因為貪著享樂而不受教化,所以聖人不去那裡說法度生,北俱盧洲的眾生也無緣聽聞佛法的音聲。在各大寺廟裡都塑有韋馱菩薩,號稱三洲感應,即是除去沒有佛法的北俱盧洲。

第六盲聾喑啞難:雖然生處中國(即有佛法的地方),但是他們的業障深重,六根不具,不能見聞佛法。有些人雖有耳目,卻不肯接受佛法,如同盲聾喑啞一般,不能見佛聞法,實在是非常可惜。

第七世智辨聰難:世間有許多聰明人,他們只學世間法、外道法,而不學佛教出世法,不學了生脫死的大法,自以為聰明,但是聰明反被聰明誤,終成所知障。

第八佛前佛後難:在佛沒有出世以前的人,或佛入滅以後的人,由於業重緣缺,不能聽聞佛法而得解脫之大利益。

這八難,極樂世界中都不復存在,更不會有諸魔的擾亂了。「魔」,譯成漢語的意思是障礙、擾亂。所以,現在如果有人故意障礙擾亂其他道友用功修行,也名之為魔。真正的佛弟子絕不會這樣做。

極樂世界之中,其依報是多麼的美好啊。正如前面所說,極樂世界之中,「無四時、寒暑、雨冥之異」;沒有春夏秋冬四時的差別,更沒有寒冷、暑熱與雨天陰天等種種不調順的氣候,有的是華雨飄香,風光無限。

《無量壽經》中又說:「復無大小江海,丘陵坑坎,荊棘沙礫,鐵圍、須彌、土石等山。」極樂世界既沒有江流大海,也沒有丘陵坑坎以及雜草碎石等零亂之物的存在,更沒有鐵圍山、須彌山(須彌山──娑婆世界是以須彌山為中心。須彌山高出水面八萬四千由旬,外部有九山、八海圍繞,八海最外圍是鐵圍山,須彌山頂是帝釋天主所居之處)。

極樂世界的清淨莊嚴,與娑婆世界完全不同。極樂世界是如何構成的呢?「唯以自然七寶,黃金為地,寬廣平正,不可限極,微妙奇麗,清淨莊嚴,超逾十方一切世界。」極樂世界國土無邊無際,寬廣無比,所以無論多少人往生彼國,都不會造成人口過多的問題。佛經中所談到的極樂世界種種殊勝莊嚴,絕不同於娑婆世界有種種貧苦濁惡,其目的是為了接引眾生相信淨土法門,回向往生極樂世界。

無盡大悲.拯濟群萌(六)
──朝陽佑順寺八關齋戒共修法會開示

二、正報莊嚴

極樂世界有教主阿彌陀佛、觀世音、大勢至等諸大菩薩及諸聲聞、天人等諸聖眾。在《無量壽經》中,佛陀對阿難說:「無量壽佛,壽命長久,不可稱計,又有無數聲聞之眾,種智洞達。」意謂極樂世界有無量無邊的聲聞,具有無上智慧與福德神通,「威力自在,能於掌中持一切世界」。極樂世界裡邊的聲聞眾,尚且有如此廣大神通,更何況佛菩薩呢?

《無量壽經》又說:「我弟子當中大目犍連神通第一,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一切星宿眾生,於一晝夜悉知其數。」釋迦牟尼佛說:我弟子中大目犍連神通第一,在一天內,能遍知天上的星星有多少顆,娑婆世界有多少眾生。接著佛陀又說:「假使十方眾生,悉成緣覺,一一緣覺壽萬億歲,神通皆如大目犍連,盡其壽命,竭其智力,悉共推算,彼佛會中,聲聞之數,千萬中不及一分。」假如十方一切眾生都成緣覺,壽命一萬億歲,神通智慧都如目犍連那樣大,竭盡他們的壽命與智慧,來推算極樂世界有多少位聲聞,其結果是千萬分中不及一分,極樂世界裡的聖眾,真是不可思議的多啊!

佛陀接著說:「彼佛壽量,及諸菩薩、聲聞、天人,壽量亦爾,非是算計譬喻之所能知。」阿彌陀佛及諸菩薩、聲聞、天人的壽命都是不可稱計的。

有人或許會問:極樂世界怎麼會有聲聞乘呢?殊不知這是佛陀的善巧方便,對娑婆世界種種不同修行的眾生而施設的。天台宗把極樂世界分成四土,即凡聖同居土、方便有余土、實報莊嚴土、常寂光土。阿彌陀佛居住常寂光土,觀音、大勢至等諸大菩薩住在實報莊嚴土,諸聲聞眾住在方便有余土,天人住在凡聖同居土。

佛陀繼續說:「彼佛國中,諸菩薩眾,悉皆洞視、徹聽八方上下去來現在之事。諸天人民以及蜎飛蠕動之類,心意善惡,口所欲言,何時度脫,得道往生,皆豫知之。」

極樂世界的諸大菩薩對十方三世一切眾生,包括蜎飛蠕動,小小的螞蟻、蒼蠅、蚊子,每一眾生說什麼話,做什麼事,起什麼心,動什麼念,都完全知道。十方世界每一眾生什麼時候因緣成熟而得度脫,什麼時候發願往生,諸大菩薩悉知悉見。

《無量壽經》說:「又彼佛剎,諸聲聞眾,身光一尋,菩薩光明照百由旬,有二菩薩最尊第一,威神光明,普照三千大千世界。」極樂世界諸聲聞眾的身光只有一尋(八尺)。菩薩的光明有百由旬,一由旬在印度分四十、六十、八十裡三種。若一由旬以四十裡計,是四千裡,以六十裡計是六千裡,以八十裡計則是八千裡。極樂世界有二位大菩薩,其光明能遍照三千大千世界。

阿難問佛陀說:「彼二菩薩,其號雲何?」佛言:「一名觀世音,一名大勢至。此二菩薩,於娑婆世界修菩薩行,往生彼國,常在阿彌陀佛左右,欲至十方無量佛所,隨心則到。」這兩位大菩薩是在娑婆世界修菩薩行而成就,之後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的,常在阿彌陀佛左右護持佛法,接引眾生,這兩位大菩薩對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有特殊因緣,一般念佛堂裡供奉西方三聖,原因就在於此。

《無量壽經》中又說:「現居此界,作大利樂,世間善男子、善女人,若有急難恐怖,但為歸命觀世音菩薩,無不得解脫。」娑婆世界裡的善男子善女人,如果遇到任何災難苦厄,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沒有不得救度的。這裡必須注意的是:世間善男子善女人,而不是惡男子、惡女人,假如惡人做了壞事就應該遭受惡果的報應,菩薩雖有廣大悲心,也是愛莫能助,也不能消除他們的罪業。

(未完待續)

 

上一篇:寬運法師:如何才能活得快樂?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