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略談佛法悟證心要 一七第三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七第三天

   諸位同仁、同學、善知識:

   今天是2009年11月11日,星期三,農歷9月25日,是第一個七的第三天。今天講的開示很重要,師父給大家講無上甚深微妙法,你們要全身貫注地聽,好好體悟,若能體悟明白,當下大徹大悟。你們就是這世上最幸運的人,百千萬劫的苦沒有白吃,歷經無數寒徹苦,終得梅香撲鼻來!

   佛教的基礎是因果規律,造如是因,緣成熟之時,得如是果,相連相續。在講法之前,師父先問你們一個問題,

   佛在不在因果規律范圍之內?

   楊劍答:佛在因果律范圍之內。

   師曰:佛也是造什麼因得什麼果,是吧?

   楊劍答:是。

   趙素蘭答:佛不昧因果。

   師問:什麼叫不昧因果?

   趙素蘭答:佛沒跳出因果規律,佛也逃不出因果。不昧,我有點不太了解。

   師問:你不知道昧是什麼意思,怎麼答不昧因果?昧是暗昧,不明白的意思。

   趙素蘭答:佛也在因果規律范圍內,造什麼因得什麼果,但是佛可以改變業力。

   楊錦繡答:佛想在就在因果律作用范圍,不想在就不在因果律作用范圍。因為因果的范圍是屬於因緣范疇,二元對立的。而佛是超出因緣果的,不在二元對立之中的,佛不想受那個果,就可以不受;想受、想還的話,也可以,可以自已選。所以確切地說,佛是不受因果律作用的。

   學生某答:我引用永嘉大師證道歌上那句話,“了則業障本來空,未了仍需還宿債”。

   師問:造的業不一定就是業債,善業呢?

   學生某答:是。善業、惡業都是業。

   師問:都是業障嗎?

   學生某答:不是業障,惡業才是業障。如果要還的話,那就是欠的要還,不欠的就不還。

   師問:那你的意思是佛也在因果規律范圍之內嗎?

   學生某答:不在。

   這個問題大家答得不一致。有些人說佛在因果規律范圍之內,有些人說佛不在因果規律范圍之內。因為大家的認識不同,所以先不急於回答這個問題。你們自已想,師父暫且不給你們作回答。

   今天接昨天講的,昨天說性覺必明,妄為明覺,遂成一念根本無明。然後覺非所明,因明立所,所既妄立,生汝妄能,無同異中,熾然成異,遂成枝末無明。然後根本無明和枝末無明顯三細惑相和六粗惑相。

   三細惑相是什麼呢?三細惑相的名字是:業相、轉相、現相。

   六粗惑相是什麼呢?六粗惑相的名字是:智相、相續相、執取相、計名字相、起業相、業系苦相。智相、相續相、執取相、計名字相為因,起業相為緣,業系苦相為果。因緣果無常遷流,相連相續,輾轉相生不斷。所以眾生就在煩惱和痛苦當中。

  

   無常遷流,名為相續。相續相分三種相續相,即世界相續、眾生相續、業果相續。

   一、世界相續:性覺加明,真空便暗,明暗相待,互相傾奪,因成搖動而生風輪,故空輪之上,而有風輪執持世界。因空昧而心動,由妄明堅執而妄成地大堅硬有礙的境相。世間最堅硬的金剛,是由妄覺堅固所感而成,故風輪之上,又有金輪保持國土。因妄明的妄動而風生,金與風互相磨擦而生熱,故有火光。火性有變化生熱的功能,火光上蒸化氣生潤而成水,故有水輪含十方界。火性上蒸,水性下降,水火相濟,交發而成物質世界。濕為巨海大洋,水族所居。干燥處就成四大洲或小島,為陸地眾生所集居。因這種緣故,所以大海之中常有火光,陸地上有江河流注。火勢勝於水,就結為高山,故山石撞擊可以成焰,山石熔化就變成水。若水勢勝於土,就發生草木,故草木遇焚成土,因絞成水。由於妄心與妄境交互為用,輾轉相生,互相為種,以是因緣,依報世界,相續不絕。

   二、眾生相續:眾生相續是怎麼形成的呢?眾生從妄明而生,非有他因,全是妄覺妄明的過咎。真妄和合而成的所依妄識(業相)既已成立,則妙明本覺之理,為妄識所障,不能逾越。所以聽不能超出聲音,見只限於色相,則色聲香味觸法六種妄塵得以成就。由是六根隔離,而有見聞覺知的分別。於是根境識三和合造業為因,而四生苦果隨至。是故同業相纏而有胎卵之形,合離成應而有濕化之類。今以胎生來說,未受胎前,神識昏昧,一片黑暗,惟於有緣父母處,見妄色明點,依妄起惑,同性相拒,異性相吸,男以母為愛境,女以父為愛境。最初注愛之時,即為投生的種子,愛著不捨,成投胎的根由。父母交媾的時候,自然吸引同業入胎。由受精漸次生長,終成胎兒,離母出生。胎卵濕化,隨其業力強弱,先後受報,依業因的招感而應報四生。情想合離,眾生皆具,四生隨著各自的善惡業因,相互交潛,三界升沉,生生死死,輪轉不息。以是因緣,眾生相續。

   三、業果相續:世間一切眾生,過去在世的時候,想念恩愛的人,如膠似漆,凝結而不能解。受生的時候,流愛為種,由貪愛不捨而成胎。所以父母子孫,相生不絕,是等則以貪愛淫欲為根本。由有貪愛,必有身命,既有身命,就須滋養。眾生為滋養自己的身命,自然貪心無止。四生之類,以強食弱,以大吃小,依力量強弱,相互吞食,是等則以殺貪為根本。如人食羊,羊自不甘心,宿業了後,轉生為人。食羊之人,既造殺業,死後轉生為羊。人羊互換,交相殺食。十生之類,生生死死,輾轉報復,互相食啖,相互造業招感,冤仇相報,永遠無有了期。此乃不與而取,名之為盜,即以盜貪為根本。你欠我命當還命,我欠你債當還債,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苦海,不能超越。你愛我的心,我戀你的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愛戀纏縛,不得解脫。由是可知,眾生常受欲愛纏縛,沉淪生死,皆是以淫殺盜的貪習種子為根本。以貪習種子為因,現行為緣,造業受報,業果相續。這就是業果變化,此業因並非一成不變,而是隨業變化,永遠在業果的相續當中。

   盡虛空遍法界都是如來藏性,分說三如來藏性:不空如來藏性、空如來藏性、空不空如來藏性。三如來藏性,即是一如來藏性,三一不二。

   一、不空如來藏性:從打七開始開示到現在,師父所講的就是不空如來藏性之谛理。金剛經上講的是空如來藏性之谛理,無人相、無我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幾天師父講的是壽者相、人相、我相、眾生相、世界相、業果相,這所有的相都存在,這叫不空如來藏性。不空就是假有,假有就是真空妙有、假有不無,所以這是不空如來藏性。

   二、空如來藏性:看過師父講的《靈巖28日談》VCD片子者,對空如來藏性之谛理已有所感悟。我給你們再提示一下,《楞嚴經》講:七處征心,十顯見性,五蘊空〔色、受、想、行、識〕,六根空〔眼、耳、鼻、舌、身、意〕,六塵空〔色、聲、香、味、觸、法〕,六根對著六塵中間產生六識空〔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十八界空〔六根、六塵、六識〕,七大空〔地、水、火、風、空、根、識〕。佛宣講了空如來藏性,阿難聞法開悟,作了開悟偈頌:“妙湛總持不動尊,首楞嚴王世稀有。銷我億劫顛倒想,不歷僧祗獲法身。......”

   三、空不空如來藏性:接下來講空不空如來藏性之谛理。什麼叫空不空如來藏性呢?就是既是空的又是有的,合起來就是空不空如來藏性。象這個茶杯一樣,既是空的又是有的。所以說同一個茶杯既是空的又是有的,空有不二。再用另一種名詞來講,既不是有也不是空,叫非空非有。既是有的,那就是非空;既是空的,那就是非有。叫非空非有。就是上面講的空有不二倒過來講,這茶杯既是空的,它就是非有;這茶杯既是有的,它就是非空。所以,這個茶杯就是非空非有,叫空不空如來藏性。是故,這個茶杯非空非有,即空即有,空有不二。這個道理比較深,要很認真地聽才能領會。

   非空非有,即空即有,空有不二是什麼?非有,就是空的;非空就是假相。非有就是非空;非空就是非有。是故空有不二叫畢竟空。畢竟空是什麼?畢竟空就是我們的真如佛性。所以,見一切相非相即見如來;若了心非心,即解心心法。每個念心畢竟空,每個念心都是真如自性。這就是空不空如來藏性。體悟空不空如來藏很重要,你如果能夠真正領會空不空如來藏性的話,你就徹悟了!

   盡虛空遍法界都是空不空如來藏性,盡虛空遍法界都是如如佛性。時間無三世,無過去世、無未來世、無現在世;空間十方無量無邊,如來藏一真法界畢竟空有。

   盡虛空遍法界本來就是畢竟空有,不是修行到畢竟空有。包含山河大地、草木叢林、男女老少。所以說盡虛空遍法界都是畢竟空有,畢竟空有你還修什麼?能明白如來藏性之谛理嗎?

   下面再講五個理念,是對我們修行非常重要的一些理念,這些理念大家一定要弄明白。

   第一個理念:

   一切都是變化的、生滅的、無常的、不可得的心用境相,就是有的;

   一切都是變化的、生滅的、無常的、不可得的心用境相,就是空的;

   一切都是變化的、生滅的、無常的、不可得的心用境相,就是即有即空,空有不二。

   第二個理念:

   一切都是變化的、生滅的、無常的、不可得的心用境相,就是妙有;

   一切都是變化的、生滅的、無常的、不可得的心用境相,就是真空;

   一切都是變化的、生滅的、無常的、不可得的心用境相,就是妙有真空,真空妙有。

   第三個理念:

   一切都是變化的、生滅的、無常的、不可得的心用境相,就是非有;

   一切都是變化的、生滅的、無常的、不可得的心用境相,就是非空;

   一切都是變化的、生滅的、無常的、不可得的心用境相,就是非有非空,畢竟空有。

   第四個理念:

   一切都是變化的、無常的、生滅的、不可得的心用境相,就是即有即空,空有不二;

   一切都是變化的、無常的、生滅的、不可得的心用境相,就是妙有真空,真空妙有;

   一切都是變化的、無常的、生滅的、不可得的心用境相,就是非有非空,畢竟空有。

   第五個理念:

   是故,一切都是變化的、無常的、生滅的、不可得的心用境相,就是畢竟空有;

   空如來藏性盡虛空遍法界,就是畢竟空有;

   不空如來藏性盡虛空遍法界,就是畢竟空有;

   空不空如來藏性盡虛空遍法界,就是畢竟空有;

   佛、心、眾生盡虛空遍法界,就是畢竟空有;

   一切眾生本來就是畢竟空有;

   一切眾生本來就是如如佛。

   下面,結合前些天講的九個識,再展開給你們分析。

   第一:自體分畢竟空有。九個識裡面的自體分是我們的佛性,自體分就是自性本體。自體佛性如如不動,一塵不染、一法不立而了了分明。你說它沒有,而了了分明,可謂非空;但無形無相,可謂非有。到底是有還是空?這個自體佛性前面已經推斷了,自性了了分明就是有;一塵不染、一法不立,就是空;這個佛性是一塵不染、一法不立,而了了分明,就是空有不二。自體佛性一塵不染、一法不立而了了分明。一塵不染、一法不立就是非有;一塵不染、一法不立而了了分明,就是非空;自體佛性非有非空。自體佛性就是即空即有,非空非有,空有不二,叫畢竟空有。

   第二:證自體分畢竟空有。證自體分就是起的一念無明。上次講了,自體佛性本覺妙明、性覺明妙。凡夫認為它不明,而起一念明覺之心,是為一念無明,這一念無明叫證自體分。那麼這一念無明起來,是有還是沒有?這一念無明,它就是生滅的(有生就有滅);這一念起滅,就是變化了,就是無常的。生滅變化無常的這一念,它就是有;生滅變化無常的這一念,它也是空;生滅變化無常的這一念無明,它就是空有不二。空有不二叫畢竟空。再重復講一遍:這起的一念無明,生滅變化無常的這一念無明,就是非空;生滅變化無常的這一念無明,就是非有;生滅變化無常的這一念無明,就是非空非有。非空非有叫畢竟空有。這一念無明畢竟空,能理解吧?

   這一念無明畢竟空,然後以這一念無明為能,緣這個自性為所,中間產生相分,這個相分就是虛空相,就是壽者相。這個虛空相你說它有嗎,空的怎麼會有呢,它是空的,是吧?那麼它是空的,還有空相在,這空相也是有呀,空相也是相,是吧?既然是個空相,如果這一念無明破掉,空相就沒了。空相也是生滅的、變化的、無常的、不可得的,是故,空相也是非空非有。非空非有叫畢竟空。

   第三:白淨識畢竟空有。對白淨識來說,這一念無明是頭上安頭,無明是無始以來就有。但是當你打開本來面目明白了之後,開悟了,證見了了分明靈知的時候,自性大放光明,自性就是妙明,那你就知道不需要頭上安頭,這一念無明就不存在,白淨識就不存在,白淨識不存在就轉為法界體性智。空相就沒有,這空相就滅掉了。這頑空的空相就滅掉了,壽者相就沒了,所以一轉就轉為法界體性智了,是吧?所以,這空相是生滅的。這虛空相是一念無明而生,一念無明滅,這虛空相就滅;沒有虛空相,一念無明滅,就是我們的真常獨露。沒有虛空相,有相也沒有,無相也沒有,虛空相也沒有,所以說真常獨露。

   第九識的白淨識也是生滅的、變化的、無常的。白淨識的相分(空相)也是生滅的、無常的、變化的。生滅的、無常的、變化的,是有還是沒有?說它生滅變化的,它就是有;既然是什麼也沒有,那就是空,是吧?二者合起來,就是空有不二;白淨識有一個相在,那就是非空;那相什麼也沒有,那就是非有;非空非有,那就是畢竟空有,白淨識畢竟空有。

   第四:相分畢竟空有。第八識的見分緣第九識的一念無明,而“以心緣心真帶質,中間相分兩頭生”,產生第八識的相分,叫人相,也就是山河大地、草木叢林、男女老少等等這一切的相。這一切的相,它是生滅的、是變化的、是無常的、不可得的,就是空的;這相分如水中月、鏡中花,有變化生滅無常不可得,那就是有;是故相分空有不二。相分既然是變化的、生滅的、無常的,它就是非空;那麼變化的、生滅的、無常的,它就是非有;是故相分非空非有,非空非有叫畢竟空有。

   第五:見分畢竟空有。見分就是起心念,起微細的心念。微細的心念就是生滅變化的,不管你是真心還是妄心,都是生滅變化的,真心起念也是生起來、滅下去,是吧?就凡夫來說,是因為無明之故,起的是妄念;因為被無明覆蓋了,故起的是妄念。如果將一念無明打破了,起的心念就是真念。不管你是真念還是妄念,它就是起念,有起就有生滅,有生滅就有變化,有變化就不是恆常不變,所以叫無常;生滅變化無常,這個念心不可得,所以叫非有;那麼有這個心念之故,它叫非空;非空非有叫畢竟空有。

   第八識的見分和相分、第七識的見分和相分、第六識的見分和相分、前五識的見分和相分,都是變化的、生滅的、無常的、不可得的,所以也都是即空即有,非空非有,空有不二,叫畢竟空有。如果你能證悟畢竟空有,就是如如不動佛。

   好,現在再回想一下。

   自體分畢竟空有。自體佛性了了分明,一塵不染,一法不立,叫非有;了了分明,一塵不染、一法不立,叫非空;非有非空,叫畢竟空有。是故,自體分本具畢竟空有而如如不動。

   證自體分畢竟空有。生滅變化無常的這一念無明,就是非空;生滅變化無常的這一念無明,就是非有;生滅變化無常的這一念無明,就是非空非有。非空非有叫畢竟空有。是故,證自體分本具畢竟空有而如如不動。

   相分畢竟空有。包括第九識的壽者相、第八識的人相、第七識的我相、第六識的眾生相、前五識的世界相,乃至業果相都是生滅的、變化的、無常的、不可得的,是吧?它是即空即有,非空非有,空有不二,所以叫畢竟空有。是故,相分本具畢竟空有而如如不動。

   見分畢竟空有。第八識、第七識、第六識、前五識的見分,都是起心動念。起心動念是不是變化、是不是生滅、是不是無常、是不是不可得?所以它也是即空即有,非空非有,空有不二,也是畢竟空有。是故,起心動念的見分本具畢竟空有而如如不動。

   所以,體、相、用本具畢竟空有而如如不動,體、相、用本自一如。

   再講一下:佛、心、眾生三無差別,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人人皆是如如佛。眾生是不是生滅變化無常的?眾生相續,是生滅的、變化的、無常的。眾生既是有的,也是空的,是故叫空有不二,非空非有,畢竟空有。心,也是畢竟空有。佛說度無量無邊眾生,無一眾生可度。佛,指的是體、相、用一如的如如不動佛,也是畢竟空有。所以說佛、心、眾生三無差別,佛、心、眾生都是本具畢竟空有,佛、心、眾生都是本具如如不動佛。

   還有講一講:十方三世一切國土,皆是空不空如來藏。即十方三世一切國土,它都是畢竟空,十方三世一切國土都是畢竟空。西方極樂世界畢竟空,東方琉璃世界畢竟空,娑婆世界畢竟空,北方不動世界畢竟空,上下世界全是畢竟空。畢竟空就是如如不動,畢竟空如如不動是誰的世界?就是佛的世界,就是佛的淨土。那麼,你們要往生哪裡去?若要到佛的淨土中,佛的淨土當下就是啊。

   還要再講一下;煩惱就是菩提。煩惱就是菩提 ,就是說每個人的心念起來和你起菩提的這個覺性是無二的。有句話叫煩惱即是菩提,這個我們常常說到,但是道理未必明白。以前我也不明白這句話,認為把煩惱去了才是菩提,現在才真正知道,煩惱當下即是菩提。

   煩惱心是變化的、生滅的、無常的;覺悟心也是變化的、生滅的、無常的;煩惱心和覺悟心都是非空非有畢竟空有。是故,煩惱當下即是菩提。

   凡夫的起心動念若能做到畢竟空有,那凡夫的起心動念不就是菩提了嗎?這裡面有一個很難理解的問題,若煩惱就是菩提的話,那我們就天天煩惱算了。這裡面有個差別在哪裡呢?有個差別,你們先自已想去,師父明天再給你們講。

   今天我們講了空不空如來藏,故知體、相、用一如,本具畢竟空有;佛、心、眾生一如,本具畢竟空有;十方三世國土一如,本具畢竟空有。所以,十方三世一切國土都是佛的國土,佛、心、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人人都是如如佛。且每個人都一切本具,無須修證,本來就是畢竟空有。畢竟空有是什麼?畢竟空有就是體、相、用一如,體、相、用一如就是畢竟空有。體、相、用圓融周遍法界,湛然常住,個個都是如如佛。

   佛不是修出來的,如果你體悟到這樣,就可以達到“大梅”參“馬祖”的境界。大梅問馬祖:“如何是佛?”馬祖說:“你就是佛。”大梅說:“好,那我回去了。”背包一打,走了,回大梅山安住去了。

   師父今天講的,你們人人都是如如佛,人人本具就是如如佛,人人當下就是如如佛。不是現在不是以前才是,也不是現在不是未來才是,而是當下即是如如佛。有人說,“我以前是佛,現在是凡夫不是佛。”這個本來你,當下就是如如佛,要這樣悟證。不要說,我以前本來是佛,現在不是,佛怎麼會變成凡夫的呢?肯定地說,當下就是如如佛。

   今天給大家講了這麼高深的法,無修無證無得,個個本來是佛,本來具足,一點不缺,十方國土都是畢竟空有,都是清淨湛然、常住不動,都是佛國土,你還要往生到哪裡去?

   今天就講到這兒。之所以還要修,那就是因為我們當凡夫當慣了,著相慣了,貪、嗔、癡、疑、慢的習氣慣了,還有習氣在,要去除習氣,所以方便說要修。關於習氣問題,明天再講。今天只講本來是佛,當下本具,個個是佛。

   你們不要認為自已不是佛,本來就是的。大眾如果悟證到這點,就是諸佛在參加打七,是為名副真實之佛七耶!

   還有幾分鐘,你們看看還有什麼問題。我講了這麼多,前面提的那個問題,自然就明白了。佛在因果律的作用范圍否?應該都明白了。凡夫在因果律當中,佛也在因果律當中;凡夫不在因果律當中,佛也不在因果律當中。你是不是在因果律當中?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問:師父,不昧的“昧”字什麼意思?

   師喝:什麼意思查字典去!已經講過了,你剛才一直想這個問題,師父後面講的都沒聽進去?!

   問:大徹大悟人的心境是什麼?

   師答:你就是大徹大悟人的心境。剛才都講了,還心境是什麼?心境畢竟空有。還問,都沒聽進去。心畢竟空有、境畢竟空有,還心境?聽完了,接下去要悟。

   問:師父,從您今天講的明心見性,我看書理解的是先明心後見性,可是你說見性未必明心。我覺得這個還有疑問。

   師答:這個還要開示嗎?剛才都講已經成佛了,還問這個問題,這不是又返回來了?見性就是見本體,本體如如不動,是吧?明心就是把今天師父講的全部悟明白,就是明心。光見如如不動本體自性,前念已過、後念未生,中間了了分明,那還是見性的境界。你不悟明白這些道理,怎麼談得上明心?如果一個人把這些道理全部悟明白了,自體分、證自體分、見分、相分,這一切全悟明白了,就叫明心。這樣明心的人決然見性。哪有不明心見性的?!

   問:但是他沒有見性的境界的話,怎麼辦?

   師答:只要你能悟道。以前大梅也不是打坐的時候見道的,他是師父指點他,哦,明白了,它和見道是一樣的,從道理悟入的和真正證悟見道過一次的,力量還有點區別。以前禅宗的這些修行人都很有智慧,參訪師父,師父指點一句話就明白了。現在人少有那麼深的智慧,不要說一點,十點、二十點都點不開。現在的人沒辦法點開,怎麼辦?釋迦牟尼佛有辦法,佛說末法時期眾生要修心中心法,心中心法法本是這麼講的。心中心法就是叫你三密加持深入禅定,萬念俱息,見到本體。見到本體之後,再轉過身來悟明心地。所以,心中心法和禅宗入門不太一樣,禅宗是以很深的智慧入門,悟入;心中心法是由很深的禅定證入,然後再悟無生法忍。入門雖不同,進去都一樣。

   問:請師父開示一下,好像《楞嚴經》上是說“佛性是非因緣、非自然”,按照這個說法,佛是得大自在者,他不應該受因果作用。

   師答:因畢竟空有、果畢竟空有、緣畢竟空有,所以叫非因非緣非果。畢竟空了還有因嗎,能聽明白嗎?畢竟空了,現在已經講到畢竟空了,你還問因果,因畢竟空就是非因。變化無常就是非因,變化無常就是非緣,變化無常就是非果;變化無常就是有因,變化無常就是有果,變化無常就是有緣;變化無常就是畢竟空有,變化無常就是非因非緣非果。所以因畢竟空,緣畢竟空,果畢竟空。畢竟空就是畢竟有,都是圓融的。能明白嗎?把《楞嚴經》讀懂了,就明白了。佛性講本具畢竟空有,不講自然。
 

上一篇:乘一法師:略談佛法悟證心要 一七第二天
下一篇:乘一法師:略談佛法悟證心要 一七第四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