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法會因由分第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序分

法會因由分第一

通序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室羅筏城祇桓精捨。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皆是無漏大阿羅漢。佛子住持,善超諸有。能於國土,成就威儀。從佛轉輪,妙堪遺囑。嚴淨毗尼,弘范三界。應身無量度脫眾生。拔濟未來,越諸塵累。其名曰:大智捨利弗,摩诃目犍連,摩诃拘絺羅,富樓那彌多羅尼子,須菩提,優波尼沙陀等,而為上首。復有無量辟支無學,並其初心。同來佛所。

【分義】佛每講經,必須具備六個因素。古德稱為六成就。第一信成就,要具有如是信心,請佛宣講。第二聞成就,講經時必然有人聽聞。第三時成就,必須有一定的時間宣講。第四主成就,必有主講者。第五處成就,必須有地點。第六眾成就,必然有會眾多人參加。這是世尊說法常儀,諸經通列,故為通序。

【如是我聞】謂如此經中所演之法,是我親從佛口所聞得。此集經人,因佛立言。一切佛經,通依此冠之。

【佛】梵語佛陀耶,此雲覺者。此指釋迦牟尼佛,即中天竺(印度)迦毗羅國淨飯王太子,十九歲出家,三十歲成道,譯曰能仁寂默。為娑婆世界教主。

【室羅筏城】此雲豐德,即捨衛國之王城。

【祇桓精捨】桓即樹林,乃祇陀太子所施之樹林。精捨即給孤獨長者為佛所建之講堂。

【比丘】此雲乞士,乃受具足戒之男僧通稱。

【阿羅漢】此雲無生,乃諸欲淨盡,煩惱不生,為小乘之極果。

【大智捨利弗】以下六人,皆佛之常隨弟子。

別序

屬諸比丘,休夏自恣。十方菩薩,咨決心疑。欽奉慈嚴。將求密義。即時如來敷座宴安,為諸會中宣示深奧。法筵清眾,得未曾有。迦陵仙音,遍十方界。恆沙菩薩,來聚道場。文殊師利而為上首,時波斯匿王,為其父王諱日營齋,請佛宮掖,自迎如來。廣設珍馐,無上妙味。兼復親延諸大菩薩。城中復有長者居士,同時飯僧,伫佛來應。佛敕文殊,分領菩薩及阿羅漢,應諸齋主。唯有阿難,先受別請,遠游未還,不遑僧次。既無上座,及阿阇黎,途中獨歸。其日無供,即時阿難,執持應器,於所游城,次第循乞。心中初求最後檀越,以為齋主。無問淨穢,剎利尊姓,及旃陀羅。方行等慈不擇微賤。發意圓成一切眾生無量功德。阿難已知如來世尊,诃須菩提,及大迦葉。為阿羅漢心不均平。欽仰如來,開闡無遮,度諸疑謗。經彼城隍,徐步郭門。嚴整威儀,肅恭齋法。爾時阿難,因乞食次,經歷淫室,遭大幻術,摩登伽女以娑毗迦羅先梵天咒,攝入淫席。淫躬撫摩,將毀戒體。如來知彼淫術所加。齋畢旋歸。王及大臣,長者居士,俱來隨佛,願聞法要。於時世尊,頂放百寶無畏光明,光中出生千葉寶蓮,有佛化身結跏趺坐,宣說神咒。敕文殊師利,將咒往護。惡咒銷滅。提奘阿難,及摩登伽,歸來佛所。

【分義】別序者,此經別於他經發起之因由。休夏自恣是佛教的制度,即每年夏天結夏安居九十天禁足修行。期滿解制,集會總結安居修行的進益或過失,自檢或任人檢舉過犯,佛為作法忏悔。此經以休夏自恣為開端,以多聞第一的阿難尊者示墮淫室為起發,可見如來說法必有深意。經言佛以一大事因緣故,應現於世。所謂一大事,就是開示眾生悟入一真法界如來藏清淨真心。此心諸佛眾生同具無殊。然眾生迷故,不識此心,貪著愛欲,輪回生死,永劫不得出離。今欲返妄歸真,必須先拔除此生死根本。是故此經律儀以斷淫為首,因此欲習之患最極幽深,非大定大覺不足以破除。由是阿難歸來見佛,頂禮悲泣,恨無始來,一向多聞,未全道力。殷勤啟請十方如來得成菩提妙奢摩他、三摩、禅那。經中佛言:想愛同結,愛不能離。則諸世間父母子孫相生不斷。經百千劫長在纏縛。唯淫殺盜三為根本。稱汝多聞,何不能免摩登伽難。待神咒力,淫火頓滅,愛河干枯令汝解脫。汝雖歷劫憶持如來秘密妙嚴,不如一日修無漏業,遠離世間憎愛二苦。摩登伽耶輸同悟宿因,貪愛為苦。“辯離魔業修證分”佛言:安立道場,救護眾生末劫沉溺。所謂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淫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禅定現前,如不斷淫,必落魔道。若不斷淫,修禅定者,如蒸砂成飯,百劫難成。淫身修行,縱得妙悟,皆是淫根,根本成淫,輪轉三途,必不能出。必使淫機,身心俱斷,斷性亦無,於佛菩提斯可希翼。“證果分”佛言:漸次修習,除其助因,刳其正性,違其現業。當觀淫欲猶如毒蛇。永斷淫心,先則執身不行,次則執心不起。心無貪淫,於外六塵不多流逸,塵既不緣,根無所偶。身心快然,是人即得無生忍等。由上可知,世出世間,生與無生,盡在淫欲心斷與未斷。淫欲心不斷,生死牢關不可破;淫欲心不斷,六道輪回不可出;淫欲心不斷,縱有禅定妙悟必是魔業;淫欲心不斷,無上菩提不可希翼。由是因緣,阿難示墮淫室,世尊宣說此經。

【迦陵仙音】迦陵頻伽,西方之仙禽,其聲和雅,喻佛法音。

【波斯匿】捨衛國王名,此雲勝軍,又曰月光,和悅。

【阿難】此雲慶喜,佛之堂弟,斛飯王之子,於佛成道日降生。在佛弟子中,多聞第一。佛滅度後,結集群經,受法為西天二祖,乃此經之當機人。

【剎利】此雲尊姓,即印度五族之一。

【旃陀羅】此雲屠者,即賤族。

【摩登伽】此雲小家種,亦曰下賤種,是其母名。女名缽吉帝,此雲本性。雖墮淫女,本性不失。今雲摩登伽女者,依母彰名。

【文殊】譯曰妙德,又雲吉祥。其德微妙,曾為七佛之師。降生之時,有十種吉祥瑞相。

【娑毗迦羅】此雲黃發外道。先梵天咒,幻咒妖術。謂出於古之梵天。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略釋經題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請菩提道分第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