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一切無著分第十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切無著分第十

阿難白佛言:世尊!我昔見佛與大目連,須菩提,富樓那,捨利弗四大弟子共轉*輪,常言覺知分別心性,既不在內,亦不在外,不在中間,俱無所在。一切無著,名之為心,則我無著,名為心不?佛告阿難,汝言覺知分別心性,俱無在者,世間虛空,水陸飛行,諸所物象,名為一切。汝不著者,為在為無。無則同於龜毛兔角,雲何不著?有不著者,不可名無。無相則無,非無則相,相有則在,雲何無著。是故應知,一切無著,名覺知心,無有是處。

【分義】所謂一切無著,名之為心。佛告言:你說無著,為有外境?為無外境?若無外境,則一切事物,便同龜毛兔角,本無所有,無所有故,即不可說有著無著。若有外境,則此心與外境接觸時,即名為著,何謂無著?故知一切無著名覺知心,也是不正確的。以上阿難如是轉計七處,都被世尊征破。始知覺了能知之心,畢竟無在、無處、無有,虛幻不實,本不可得。此心只是六塵落謝的影子,而六塵(即世界萬物)是由無明妄結幻現。所謂迷妄有虛空,依空立世界。由是悟知身心世界本空,這就是明心。於身心世界本空處,非如木石無知無覺,而是虛明了了,寂然不動,即是菩提。

【龜毛兔角】龜本無毛,兔本無角,以喻事之有名無實。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執心中間分第九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乞奢摩路分第十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