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性相不二分第三十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性相不二分第三十七

性相參觀

富樓那!又汝問言,地水火風,本性圓融周遍法界,疑水火性,不相陵滅。又征虛空及諸大地,俱遍法界,不合相容。富樓那!譬如虛空,體非群相,而不拒彼諸相發揮。所以者何?富樓那!彼太虛空,日照則明,雲屯則暗,風搖則動,霁澄則清,氣凝則濁,土積成霾,水澄成映。於意雲何?如是殊方諸有為相,為因彼生?為復空有?若彼所生,富樓那!且日照時,既是日明,十方世界,同為日色,雲何空中更見圓日?若是空明,空應自照。雲何中宵雲霧之時,不生光耀?當知是明,非日非空,不異空日。觀相元妄,無可指陳。猶邀空華,結為空果。雲何诘其相陵滅義?觀性元真,唯妙覺明。妙覺明心,先非水火。雲何復問不相容者?真妙覺明,亦復如是。汝以空明,則有空現。地水火風,各各發明,則各各現。若俱發明,則有俱現。雲何俱現?富樓那!如一水中,現於日影,兩人同觀水中之日,東西各行。則各有日隨二人去,一東一西,先無准的。不應難言,此日是一,雲何各行?各日既雙,雲何現一?宛轉虛妄,無可憑據。

【分義】滿慈疑水火性不相陵滅,又征虛空大地不合相容。世尊舉空花、日影,喻顯性相不二,事理無礙之真理,以示不空如來藏性。故曰譬如虛空,體非群相,而不拒彼諸相發揮。妙覺性空,體絕諸妄,而不妨隨業發現。且空中明暗諸相,本非虛空而不異虛空。故知妙覺明心發現諸相,本非妙明而不異妙明。所謂觀相元妄,觀性元真,唯一妙覺明心,本非水火,雲何復問不相容者。喻顯理事無礙,性相不二。此則不空如來藏義顯。是故當知,真妙覺心具有廣大業用,能循業發現。地水火風空各各發明則各各現,若俱發明則一時各俱遍現。然俱現者,如水中日影,隨人東西各行,而其日影非一非異,本非有故。

【准的】目標也。

傾奪藏心

富樓那!汝以色空相傾相奪於如來藏,而如來藏隨為色空,周遍法界。是故於中,風動空澄,日明雲暗。眾生迷悶,背覺合塵,故發塵勞,有世間相。

【分義】眾生迷悶不悟真性,凡外權小背覺合塵,背空趨有,背有趨空,以色空傾奪藏心,故發塵勞而有世間相。若悟如來藏性本圓周遍,則知色空周遍即法性周遍,且事相周遍即理性周遍。是名理事無礙法界。

【色空】即世間之妄相。

妙合藏心

我以妙明,不滅不生,合如來藏。而如來藏,唯妙覺明,圓照法界。是故於中,一為無量,無量為一,小中現大,大中現小,不動道場,遍十方界。身含十方無盡虛空,於一毛端,現寶王剎。坐微塵裡,轉大*輪。滅塵合覺,故發真如妙覺明性。

【分義】佛言:我以妙明不滅不生合如來藏,而如來藏唯妙覺明圓照法界。妙明不滅不生者,即如來藏妙真如性。所謂性色真空,真空性色,清淨本然,周遍法界。故知性即是色,色即是性,性色不二,性空妙有故;性即是空,空即是性,性空不二,妙明真空故;空即是色,色即是空,空色不二,真空妙有故。故能一多相含,小大攝入,毛端現剎,塵裡轉輪。是為滅塵合覺故發真如妙覺明性。故名事事無礙法界。

【妙明】即真如妙性。

【一為無量】即《華嚴經》中一多相容之義。喻如一虛空中有無量微塵,無量微塵為一虛空。

【寶王剎】即諸佛國土。大*輪,即說法道場,此喻小中現大。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本無生滅分第三十六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遮照圓妙分第三十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