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慧法師:自利利他皆成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體慧長老華藏寺4月7日晚開示

戒把他擴大開,就是常常講:自利利他皆成就。戒就是讓你獨善其身,身口意清淨。

不擾亂一切眾生,不擾亂別人,進一步利益別人,如何利益別人,就要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方便,給人希望,很多人都會念,念佛就是要念的有慈悲心,孝順心、感恩心、要用一顆良心來修行。密宗有一句咒語:“嗡嘛呢呗咪吽”,這不是唱歌,而是讓你保持一顆心像蓮花一樣清淨,不被貪心污染,不被愚癡心,不被嗔恨心,貢高我慢心,是是非非心所污染。處處給人信心,歡喜、希望、天下沒有我不能信任的人,天下沒有我不能原諒的人,天下沒有我不能愛的人,世間每一個人都是你的親人。所以我才知道,菩薩為什麼度眾生度的流眼淚,太難調服了。

無論你是念咒,念佛,都是讓你用一顆大慈悲心、大孝順心、感恩的心,這個世界多災多難但是通過我們慈悲的心、孝順的心、感恩的心才有辦法讓世界更美好。念佛更不是讓你用自私的心來念佛,經典中講要有一顆大菩提心來修行,什麼是菩提心?真誠、清淨、平等、無私心、孝順的心、感恩的心來對待別人。用這樣的心再來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你這樣能和佛相應。相反你處處用貪心縱使念到百千萬劫也沒有辦法與佛相應,反而與六道眾生相應,就像有人問淨空長老:“現在念佛的人這麼多,為什麼到極樂世界那麼少?淨空長老毫不客氣的說:“大家沒有用菩提心來念佛,天天搞是非的人不下地獄已經是對你慈悲了。”

《華嚴經》:妄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你沒有菩提心修行是沒有辦法成就的。你有菩提心來念佛絕對相應,不是魔業而是佛道呀。到極樂世界如何到?就是用菩提心,不信你讀讀《無量壽經》,《無量壽經》講:“以菩提心為念佛的因地心。用一顆菩提心來念阿彌陀佛,來持八關齋戒那你就能和佛相應,可以說萬人修萬人去?為什麼不能去,要找自己的原因。學佛、念佛就是要學習佛的德行、大慈悲心、智慧、孝順。

為什麼觀音菩薩站在阿彌陀佛的左邊?觀音菩薩代表著福報,慈悲。為什麼大勢至菩薩站在阿彌陀佛的右邊?代表著喜捨。阿彌陀佛發四十八大願成佛,都沒離開這慈悲喜捨,修到福慧圓滿成佛。所以西方三聖是三是一?你認為他是三那你就要一步一步的來,你如果認為他是一,那你就要修福慧圓滿,你要想成佛也是一樣的道理,就是要修慈悲、智慧,修到福慧圓滿才能成佛。就像貪嗔癡,是一體兩面的東西。為什麼學佛學不進步?他不學好樣子呀,為什麼要拜佛,念佛,要見賢思齊呀。要常常發菩提心,把貪嗔癡的黑心肝挖掉,以菩提心作為我們修行的因地心。佛有三不能度:1、罪業太重的人佛陀沒有辦法度,2、與佛陀沒有緣的人佛陀沒有辦法度,3、無邊的眾生佛陀還沒有度盡,所以我們要多學習佛陀,不僅愛自己的父母,要愛天下的父母,不僅愛自己的孩子,要愛天下的孩子。

 

上一篇:體慧法師:持戒修行 念佛是因 往生極樂是果
下一篇:體慧法師:至心信樂念彌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