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慧法師:六信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體慧長老華藏寺4月9日下午開示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意

本寺的當家上果下忠法師慈悲,各位法師,各位在家菩薩大家下午好!

大家能來這裡念佛,大家就能成佛,將來一定做佛陀,要對自己有信心,將來都能成佛!世間如夢一場!佛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世間是一場大夢,誰先覺悟,誰是佛?我們來這裡念佛就代表著開始來覺悟!佛陀是先知先覺成佛的人,我們開始學佛了走向成佛之道,大家是後知後覺!但是還有很多人不來學佛,不來修行,那是不知不覺,永遠沒辦法成佛!所以,念佛光這個信呀就很重要,信就能到極樂世界,這是什麼道理,有信必有願,有願必有行,信願行是我們本具足的性德。我們本具足,只是我們在六道輪回中不能醒悟!眾生聽騙不聽勸,所以不得解脫。佛陀勸告我們世間是苦的趕快念佛到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有三不退:位不退、願不退、行不退!那信就能到極樂世界,根據是什麼呢?信願行是我們本具足的佛性的性德。

祖師講六信:

1、信自,信我現前一念之心,本非肉團,亦非緣影,橫絕邊涯,終日隨緣,終日不變,十方虛空,微塵國土,原我一念心中所現物,我雖昏迷倒惑,苟一念回心,決定得生自心本具極樂,更無疑慮,是名信自。信自是大乘行人修學佛法的基本前提,像淨宗是心作佛的基點即是信自,深信是心是佛,方能勇猛精進的作佛,無量光即自性照,無量壽即自性寂,淨宗修因證果的全過程,均與信自密切相關,以阿彌陀佛的大願作增上緣,自力,法力,佛的願力的合力,既能疾速承辦往生大事。

2、信他,信釋迦如來,決無诳語,彌陀世尊,決無虛願,六方諸佛廣長舌,絕無二言,隨順諸佛真實教誨,決志求生,更無疑惑,是名信他。信他相對於信自己而言,信世尊金口所說的話真實不虛妄。佛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诳語者,不異語者,釋迦本尊以無盡的大悲,易說難信易行的淨宗法門,拯救眾生出離生死的苦海,信阿彌陀佛實無虛願,信十方諸佛的正信與護念,更沒有一點疑惑,是名信他。淨宗所說的信全在了他即自,自他不仁,佛與眾生,圓融一體。

3、信因,深信散亂稱名,猶為成佛種子,況一心不亂,安得不生淨土,淨宗因果原理是以念佛為因,往生成佛為果,以散亂心持念佛號,猶如金剛種子播於阿懶耶識中,成為日後成就佛道的種子,如能一心不亂專持佛號,決定今生成就往生,這與《法華經》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很相應。

4、信果,深信淨土諸善聚會,皆從念佛三昧得生,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亦如影必隨形,響必應聲,絕無虛棄,是明信果,信心清淨者,花開即見佛,西方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士乃是阿彌陀佛種智所現,吾人現前一念之心,全真成妄,全妄即真;終日不變,終日隨緣,持不思議名號,生彌陀願力所成不思議凡聖同居士,妙因妙果,如響答聲,由此切入而生深信,即名信果。

5、信事,深信只今現前一念不可盡故,依心所現十方世界,亦不可盡,實有極樂國在十萬億土外,最極清淨莊嚴,不同莊生寓言,是名信事!此土的西方確實有極樂世界,非常非常的清淨莊嚴,我們用凡夫心量想象,間距十萬億佛剎的極樂世界那是非常遙遠,但在佛的眼裡,極樂世界與娑婆世界卻是緊鄰,能深信西方淨土確實存在的人,表明他的宿世善根很深厚。經雲:若能有信如是之事,當知是人不可思議,所得業報亦不可思議,淨業行人當自尊自肯,珍惜並增長這殊勝的善根,念佛往生淨土。

6、信理,深信十萬億土,實不出我現前介爾一念之外,以無現前一念心性,實無外故,又深信西方依正主伴,皆無心變故,藕意大師講吾人心性一真法界的全體大用,從體起用寂照不二,深顯淨宗深層次的理體,具足華嚴四法界:理法界,事法界,理事無礙法界,事事無礙法界。

從六信的次第看:信自是淨業修持的先決前提,信自為信他提供支點,深信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存在,順從釋迦本師的教誨與十方諸佛的證成,信願持名求生淨土,信因信果,便自然止惡修善,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癡,這是與通途法門共有的因果,還有徹悟大師講的淨土十信:1信生必有生,2信人命無常,3信輪回路險,4信苦趣時長,5信佛語不虛,6信實有淨土,7信願生即生,8信生即不退,9信一生成佛,10信法本唯心。

今天我們共同學習了古德的六信,互相共勉,精進念佛,早日成佛。阿彌陀佛!

 

上一篇:體慧法師:不持戒就會被業力所束縛
下一篇:體慧法師:戒為無上菩提本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