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慧法師:什麼叫好?什麼叫壞?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體慧長老法語開示四

台灣寶島慈光寺體慧長老開示 

念佛一心不亂很重要,忏悔很重要《梁皇寶忏》是最大的忏悔,需要七天才能忏完,才能使身心清淨,再來念佛那就非常容易了,第二大忏是《三昧水忏》道理不輸給《梁皇寶忏》還有《大悲忏》、《地藏忏》、《淨土忏》最方便的忏悔法文就是受持八關齋戒加上念阿彌陀佛,受持八關齋戒要明白因果絲毫不爽,受戒讓我們更了解什麼叫好、什麼叫壞、因果關系。

印光大師講:“想要成佛,必須深信因果,佛陀不度不信因果的人,不度罪業太重的人,不度知過不改的人。”人要常常有一顆忏悔的心,忏悔代表慈悲,講經說法就是慈悲的表現,阿彌陀佛!即使我們到了極樂世界也不是只去吃飯睡覺,要聽經聞法、修行,佛陀在世時從開始講經到八十歲涅槃,一生都在講經說法,修行辦道。所以,最殊勝的道場就是講經說法,下面的人天天修行,道場要達到弘法利生,就要天天講經,我去東天目山看到那裡的道場就是天天講法,修行。講經說法就算課堂上只有一個人,那也要用心的去講法,釋迦牟尼佛一輩子都在講經說法.有的人問佛陀:“佛陀呀您都八十多了也該休息了!”佛陀說:“眾生都是我的父母親,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

佛陀就是想讓每一位眾生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遠離這五濁惡世,而且還為大家制定了戒律,眾生如果沒有戒將會很亂,帶淫欲墮入魔道,帶殺生墮入鬼神道,帶偷盜墮入妖精道,證明戒律很重要,單單不非時食戒,就可以得到六十萬次吃飯沒有問題的福報,想長壽就要持不殺生戒,想得富貴就要持不偷盜戒,吃不好、睡不好都是福報的問題,這是因果。只是不偷盜那只是消極的,要積極的去布施,布施就是財神爺,春天有播種秋天才有收獲,世間有兩件事必須去做1、孝養父母2、供養三寶,要學會做世間一切善事,不要猶豫,未成佛先結眾生的善緣,以慈悲心為主,慈悲、平等、廣結善緣。不結緣不得成就。皈依佛兩足尊,福報、智慧缺一不可,布施用無我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知恩報恩…持八關齋戒的功德說不完呀!

所以,八關齋戒好好受持能得很大的功德,除五逆十惡生死重罪其它諸罪悉皆消滅,八關齋戒就像東方升起的太陽,將整個大地全部照亮,日光普照,持戒能達到身、口、意自在清淨,修行第一步就是要守住自己的身、口、意“守口受意身莫犯,莫擾一切諸有情,無意苦行當遠離,如是行者得渡世!”自淨其意就是讓我們身、口、意業全部清淨,你就成就了學佛的三個階段1、斷除一切惡,這是消極的止惡,為小善2、行一切善,積極的眾善奉行3、自淨其意這才是最圓滿的,能做到最後的圓滿的第一位就是佛陀,然後是菩薩,其次緣覺羅漢,最後是聲聞羅漢,要做到這幾點,講很容易但做卻很難,渡眾生的四個方法:

1、愛語 2、柔和 3、善順 4、布施。

修行時從境界中轉才能成佛,罵你、打你、辱你,如如不動,這即成佛。會貪、瞋、癡、我慢、疑惑的都是眾生。要修行成佛就要先了解佛法,這樣你才會快樂,看別人就要露出蓮花一樣的笑容,這樣的修行才會有進步,布袋和尚就是忍辱波羅密的代表,才是真慈悲,打你、罵你、欺負你,但是你只要慈悲的去面對就好了。今天,我們大家受持了八關齋戒,我們就都是出家人了,要成佛就要學會發慈悲心、發菩提心,在加上受持八關齋戒就可得極樂世界中品中生乃至上品上生,臨命終時要一心不亂、心不顛倒,阿彌陀佛就會與清淨大海眾菩薩現前接引。所以,我們今天受持八關齋戒就等於拿到了去西方極樂世界的通行證,唯有信才能入,唯有智才能度。

修行成佛就是要斷除自己的煩惱習氣,佛陀是慈悲的,學習佛陀我們就能成佛,別人對你不好是別人的事與我們自己無關,自己要好,別人對你好還是別人的好,自己還是自己。用慈悲的心感化身邊所有的人,你就是觀音菩薩,你就是嗡嘛呢唄昧吽,這就是慈悲心的流露,天下沒有我不能愛的人,天下沒有我不能原諒的人,每個人都是我過去生的父母親、六親眷屬,唯有慈悲才能解決一切,用慈悲對待你的敵人、仇人、冤親債主,你才有辦法去渡他們,以瞋恨心以瞋報瞋、以仇報仇將永不停歇,地球上六十億人口容納起來只有四種人1、討債人 2、還債人 3、報怨人 4、知恩報恩的人。也只有知恩報恩的人才有辦法成佛,這就是持戒,懂了你當下解脫,你就是佛陀,不懂永遠是凡夫。

 

上一篇:體慧法師:戒為無上菩提本
下一篇:體慧法師:微笑得良田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